县实施法律援助通告

时间:2022-06-14 09:39:00

县实施法律援助通告

为保障公民享有平等的法律保护,规范法律援助工作,根据《省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法律援助中心是县人民政府设立在县司法局的法律援助机构组织的法律服务机构,为经济困难或者特殊案件的当事人提供无偿法律服务。

法律援助中心在县司法局直接领导下,具体负责组织、指导、协调本县的法律援助工作。

第二条为了使法律援助工作切实有效地开展,县总工会、县妇联、团县委、县人事劳动局、县民政局、县残联、县老龄委等有关单位及各乡镇人民政府可以根据需要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站在本单位领导下开展工作,业务上接受县法律援助中心指导。

各工作站根据各自的职能,主要负责申请法律援助对象的接待、咨询、资格审查和申报工作。

第三条法律援助中心的经费来源,由县财政预算拨款和依法接受单位及个人的捐赠款。法律援助经费实行专款专用,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监督。

第四条各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法律服务人员应当支持法律援助中心和法律援助人员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要动员和鼓励律师、公证等法律工作人员义务为经济困难者和特殊案件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员依据法律法规和本办法实施法律援助,依法进行调查取证,任何单位和个人应当提供便利,不得干涉。

第五条援助对象

具有本县户籍或者暂住证的公民,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需要法律服务,但因经济困难(参照县政府规定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确定),无力支付法律服务费用,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有下列情形的刑事案件当事人,人民法院指定辩护的,应当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一)公诉人出庭公诉,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二)被告人是盲、哑或者未成年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三)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死刑,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四)人民法院按规定指定辩护的其他情形。

申请法律援助的公民,具备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优先获得法律援助:

(一)申请人为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特殊对象的;

(二)请求给付赡养费、扶养费、抚养费、抚恤金、救济金、社会保险金、残疾人辅助用具费和劳动报酬的。

第六条法律援助范围

(一)刑事诉讼;

(二)请求给付赡养费、扶养费、抚养费;

(三)请求给付抚恤金、救济金、社会保险金、劳动报酬;

(四)因工(公)受伤害请求补偿、赔偿和医疗费;

(五)请求国家赔偿;

(六)其他需要提供法律援助的事项。

第七条法律援助主要形式

(一)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

(二)刑事辩护和刑事;

(三)民事诉讼;

(四)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

(五)仲裁;

(六)非诉讼法律事务;

(七)其他形式的法律服务。

第八条法律援助程序

(一)法律咨询。由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直接解答。

(二)申请拟写法律文书。由申请人作出书面申请,经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批准、登记,由法律援助中心的援助人员法律文书。

(三)申请诉讼。由申请人向法律援助中心提出书面申请,申请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由其监护人或者法定人代为申请,并提交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的身份证明以及户籍证或暂住证;申请人所在地的村(居委会)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者所在单位出具的家庭经济状况证明;申请法律援助的事项及相关的证明、证据材料等。援助中心对当事人援助条件进行审查,报司法局分管法律援助工作领导批准,决定提供法律援助后,由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法律援助人员办理。各工作站报送的援助案件,工作站应签署意见;县人民法院指定辩护的案件,在开庭10日前将指定辩护通知书和起诉书副本或者判决书副本送交法律援助中心。

(四)法律援助中心应当自收到法律援助申请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查,作出是否提供法律援助的决定。审查结果应当通知申请人。

(五)受援人申请减交、免交或者缓交诉讼、仲裁费用的,由人民法院和仲裁机构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决定。法律援助人员应当协助受援人做好申请工作。

(六)法律援助人员在法律援助过程中发现受援人不符合受援条件的,可以报请法律援助中心批准,终止法律援助。因先行提供法律援助而发生的费用,由申请人负担。根据办案情况,当事人需要继续提供法律服务的,可转为有偿服务,按规定标准收取等费用。

第九条法律援助人员的经济补贴

凡经权限批准,指派法律援助的,包括承办法院指定的刑事辩护和办理其他刑事案件、民事诉讼、仲裁、行政诉讼及非诉讼事务等,对援助人员予以适当的经济补贴,补贴标准由司法局制定。

第十条法律援助人员应遵守的纪律

(一)法律援助人员应当按规定履行法律援助义务,并接受法律援助中心及所在法律服务机构的监督,法律援助人员无正当理由及未经援助机构批准不得拒绝、拖延或者中止办理法律援助事项。

(二)法律援助人员不得向受援人收取钱物或者牟取其他不正当利益。

(三)法律援助人员不得泄露当事人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四)法律援助人员办理后的法律援助案件的案卷,每案一卷,交援助中心统一归档管理。

(五)法律援助人员违反本条(一)、(二)、(三)项规定的,司法局根据情节轻重,按照《省法律援助条例》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七条给予警告或者停止执业三个月以上一年以下的处罚,并追偿相应的赔偿责任。

(六)法律援助机构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故意不予法律援助的,由县司法局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

第十一条有关单位为申请法律援助的公民出具虚假的经济困难证明的,由法律援助中心建议该单位或者其上级主管部门、监察部门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

第十二条对法律援助工作支持得力、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应给予表彰和鼓励。

第十三条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