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中小学暑期教职工学习通知

时间:2022-07-16 09:38:00

县中小学暑期教职工学习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直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正确把握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深入推进“师德建设年”活动,造就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现就今年我县中小学放暑假及下期开学和暑期教职工集中学习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暑期学生放假及下期开学时间

今年暑期学生放假时间为7月7日,下期开学时间为9月1日。请各中小学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安排,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各校、各单位及片区教育工作联络点于7月6日前将暑期安全值班安排一式两份分送教育局办公室和安全办公室。

二、暑期教职工集中学习安排

(一)学习时间

2009年7月8日—7月12日,共5天(其中集中学习时间不得少于3天)。

(二)学习内容

1.《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2.《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读本》(新华出版社),内容自选;

3.《*县教育局关于大力加强预防教师违法犯罪的实施意见》(*教发〔2008〕191号)、《*县教育局转发〈*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教发〔2009〕163号)、《*县教育系统“教育管理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教发〔2009〕4号)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近年下发的涉及学校管理、安全、稳定、防邪等相关文件或规定;

4.观看《新形势新理念新实践新突破——新时期素质教育认识与实践集锦》光碟;

5.按照“师德建设年”活动的安排,及时查漏补缺,及时增添措施,利用暑期集中学习的机会,把“师德建设年”活动推向高潮;

6.学习讨论“全县教育管理规范年”(以下简称“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制订本校“规范年”活动实施细则,切实把“规范年”活动抓好抓实。

(三)组织领导和学习人员范围、形式、要求。

1.组织领导

各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一部署,将暑期教职工集中学习和“师德建设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学习、师德师风建设收到实效。各校、各单位负责人为学习活动第一责任人。各片区教育工作联络点要实时深入所辖片区各学校检查、指导、监督学习活动。

2.参加学习人员范围、形式、要求

全县所有在职教职工都要参加学习,以乡(镇)中心校及以上学校为单位集中组织学习。教职工集中学习时间不得少于3个工作日,分散学习时可以灵活安排学习内容。学习必须做到人员保证、时间保证、质量保证;有专人负责、有专门安排、有专门考勤记录、有专门会议记录、有专用学习笔记、有专门学习心得、有专人讲座、有专题报道、有专题座谈讨论。

通过学习,使广大教职工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精神,掌握科学发展观理论的观点、方法,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提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自觉性;通过学习,使广大教职工全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自觉遵守社会基本道德规范,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通过学习,使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自觉树立“扎根山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争创一流、品德高尚、业务精湛、为人师表、人民满意”的*县师德精神。

各校、各单位务必于2009年7月20日前将组织教职工暑期集中学习的书面总结材料报县教育局政工人事股。

(四)监督检查。

县教育局办公室、政工股、监审股和督导办将组成督查组,对各校、各单位暑期集中学习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教育局将给予通报批评。

二〇〇九年六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