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局防船舶碰撞防泄漏通知

时间:2022-06-23 05:27:00

港口局防船舶碰撞防泄漏通知

各区县交通主管部门:

最近一段时期,全国各地连续发生多起重、特大船舶碰撞事故,特别是*月*日*省发生的船舶撞桥事故,造成了很大的社会影响。为遏制重、特大水上交通事故的发生,交通部决定开展防船舶碰撞、防泄漏专项整治活动(以下简称“两防”活动),制定了《防船舶碰撞、防泄漏专项整治活动方案》(见附件2,以下简称《整治方案》),并于20*年*月*日召开了“两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交通部李盛霖部长、徐祖远副部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根据交通部《整治方案》的要求以及李部长、徐副部长的讲话精神,现就本市开展“两防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清本市水上交通安全的严峻形势,切实提高对“两防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本市内河集通航、取水、泄洪等功能于一身,一旦发生恶性水上交通事故,不但会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而且有可能影响到取水、防汛甚至是城市的安全。今年,通过“平安航区”建设主题活动和排摸整改安全隐患专项工作,本市水上安全形势有所好转,但事故仍时有发生,影响本市水上安全形势的事故隐患依然存在。各交通主管部门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要将本次“两防”活动作为维护本市水上安全形势、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

二、认真分析各管辖区域水上安全的薄弱环节,按照时间节点,明确目标,抓住重点,切实落实部“两防方案”的各项要求,确保“两防活动”取得实效

根据部《整治方案》明确的时间要求,本次“两防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年*月*日到*月*日,为安全隐患排查和自查阶段;第二阶段:20*年*月*日到*月*日,为通航环境治理和安全隐患整改阶段;第三阶段:20*年*月*日到*月*日,为总结阶段。

根据部《整治方案》确定的整治重点,结合*水域实际,市港口局确定的本次“两防活动”的重点对象和内容为:

1、重点水域:黄浦江内河水域、蕴藻浜、苏州河、淀浦河、淀山湖、川杨河、大治河的通航安全。

2、重点单位:客运企业、浦江游览企业、危险品运输企业、乡镇渡口渡船经营单位安全管理制度、规定及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3、重点船舶:客船、游船、危险品运输船舶及装卸安全;浮吊船停泊及装卸安全。

4、重点设施:船(水闸)、跨河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桥梁防止船舶碰撞的能力;饮用水取水口安全防护设施。

5、重点项目:重点水域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安全。

各交通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辖区实际确定本次活动的重点。

三、专门成立“两防”活动组织领导机构,切实加强对“两防”活动的组织和领导,确保“两防”活动有序开展

市港口局成立*市防船舶碰撞、防泄漏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两防”活动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地方海事局,负责“两防”活动的具体工作,并设联络人一名(相关名单见附件1)。负责“两防”活动文字材料及信息沟通工作。

各区县交通主管部门也应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并明确联络人。

四、统筹兼顾“两防”活动与日常管理及其他专项整治活动,努力提高本市水上安全管理的整体水平

本市“两防”活动按交通部统一时间、统一方法、统一标准的要求开展,同时要结合本市水域特点,制订具体的“两防”活动方案。做到:

1、要将“两防”活动与“平安航区”建设主题活动结合起来;

2、要将“两防”活动与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结合起来;

3、要将“两防”活动与长效管理机制结合起来;

4、要将“两防”活动与船公司经营资质管理结合起来;

5、要将“两防”活动与公路危桥改造及渡口渡船改造实事工程结合起来;

6、要将“两防”活动与航道整治结合起来。

五、其他事项

㈠请各区县交通主管部门以电子邮件、传真、书面等方式按下列时间节点及时向市港口局“两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相关材料:

1、报送“两防”活动组织机构的组成、联络人及联系方式;

2、*月*日前,报送“两防”活动细化方案;

3、“两防”活动期间的每月月底前,报送当月“两防”活动开展情况,重点是排查出的隐患及整改情况或整改计划;

4、*月*日前,报送“两防活动”工作总结。

㈡市港口局将适时组织督查“两防”活动开展情况。

㈢市港口局“两防”活动联络人蒋平,联系方式:电话:63236978;传真:63236508;电子邮件:smmsa@。

*市港口管理局

二○○七年七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