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寒假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09 08:32:00

中小学寒假工作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

中小学寒假将至,为使广大师生度过一个丰富多彩、健康文明、愉快安全的假期,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规范全省中小学寒暑假有关事项的通知》(鲁教基字【20*】12号)文件精神,就20*年寒假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一、放假时间

根据中小学教学计划安排,我市20*—20*学年度寒假放假时间为:

(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20*年1月19日(腊月二十四日)开始,至2月15日(正月二十一日)结束,2月15日组织学生报到,2月16日正式开学。

(二)普通高中阶段学校:

20*年1月19日(腊月二十四日)开始,至2月9日(正月十五日)结束,2月9日组织学生报到,2月10日正式开学。

中小学教师与学生同时放假。

二、工作安排

(一)假前工作:

1、各中小学要按照课程计划要求,认真安排好放假前的教学工作,不得擅自更改放假时间。各级教育行政和教研部门应按照《关于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见(济教行字)【20*】6号》文件要求,严格控制考试方式、科目和次数。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得组织小学、初中的期末统考。各中小学不得对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排队,不得以学生的成绩作为评优、评先的唯一依据。学校要合理安排作业量,切实减轻学生寒假期间的作业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作业,其他年级书面作业要控制在每天一小时以内,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实践能力,布置一些能够激发兴趣、开阔视野、锻炼意志的开放性作业。要加强与学生家长沟通,指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合理安排子女假期生活,不盲目让子女参加社会上各种补课辅导班,要在全面提高孩子素质上下功夫。

2、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市教育局关于推进课改工作的要求,在寒假前,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新课程实施情况的座谈、讨论,认真总结课程改革,引导教师在总结中对如何“教好、教会”学生以及如何让学生“学好、学会”进行反思,在反思中求提高求发展。寒假中适逢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各学校一方面要引导教师利用寒假期间学习反思,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另一方面要关心教师的生活和健康,减轻教师的负担,让广大教师度过一个轻松、愉快、富有意义的假期。

3、寒假开始前,各校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学生违法犯罪和各种事故的发生。各中小学校要集中对学校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同时,要对学生普遍进行一次以预防交通、火灾、食物中毒、触电、传染病、燃放烟花爆竹及冰上安全事故和反邪教、非法传销及防止被盗、被抢、被诈骗案件发生的安全专题教育,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和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4、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在学生中开展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诚信教育、法制教育、生命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学校要通过休业式、致家长公开信等形式,指导学生学会安排好自己的假期生活,积极参加家务和社会公益性劳动,学会合理适度消费,不乱花钱、不吸烟、不喝酒、远离,不接触淫秽、凶杀等不良的影视作品,不进营业性电子游戏厅、舞厅、社会网吧,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活动。

(二)假期工作:

1、继续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家访活动,家校携手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寒假期间,学校要组织广大教师(特别是班主任教师)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的生活和成长环境,与家长共同探讨帮助学生成长的方法和途径,同时征求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校要对教师家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于开学第一周将家访活动情况汇总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同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积极做好假期控辍保学工作。

2、积极做好以“改革开放三十年”为主题的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根据省委宣传部等四部门《关于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改革开放三十年”读书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假期中我们将在全市中小学生中,举办以“改革开放三十年”为主题的征文比赛、讲故事比赛、演讲比赛和春苗网知识竞赛活动。各校要将本次读书活动和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提高学生的爱国热情相联系,与学生探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巨大变化,体验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丰硕成果(具体活动要求见附件)。

3、要充分利用假期,鼓励学生利用各种学习及活动设施,参加文体活动、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等综合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学校图书馆(室)、实验室、计算机室及各种文体活动场地、设施设备都要有计划地向学生开放。要积极采取措施,为学生参加各种有益活动创造条件。要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体育锻炼和文体竞赛活动,学校在放假前要指导学生做好假期健身运动和锻炼计划,同时做好艺体专业训练队的假期训练工作。

4、积极开展“送温暖”、“手拉手”走访帮扶活动。寒假春节期间,要做好老干部、老教师等优抚对象和优秀教师、劳动模范及离退休教师的优抚慰问工作,学校要有计划组织学生慰问革命伤残军人、老红军等,开展拥军优属活动;要走访贫困学生和家庭困难的教职工,学校干部、党团员教师每人至少与一名家庭困难学生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有针对性地进行物质资助、心理辅导和文化补习等,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增强自信,为控辍保学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5、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负担。认真贯彻《*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寒假期间严禁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组织学生到校上课。学校不得参与、动员、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面向在校学生的各类复习班和培训班,禁止学校在假期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和培训班。普通高中学校要向学生开放学校图书室、实验室、自习室等学习场所,并根据学生需求安排教师定期到校答疑解惑。

6、做好思想稳定和安全教育工作。各单位要积极做好寒假期间师生的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若遇降雪,学校应组织人员及时清扫校园和所负责的路面;各校组织的大型集体活动必须报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并确保外出集体活动有校级领导带队,同时,学校要与学生及家长签定协议,落实安全责任,确保活动安全。假期中如遇紧急情况,要及时逐级上报,不得延误。市教育局基教处值班电话:*******。

三、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假期前各项工作安排,成立假期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目标责任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要研究制定假期工作计划,建立教师、学生通讯联络网,及时沟通掌握学生在家中的情况;学校要在假期前主动与社区联系,统筹安排好学生的社区实践活动,为学生的社区实践活动创造必要的条件。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在放假前将本单位的寒假工作计划、值班安排表分别报市教育局办公室和业务主管处室。寒假结束后,下学期工作计划和寒假总结于新学期开学后一周内分别报市教育局办公室和业务主管处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