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信访办公室任主任事迹材料

时间:2022-06-26 05:45:00

区信访办公室任主任事迹材料

孙军同志于××年月份调到区信访办公室任主任,任职期间,他认真履行职责,带领信访办的全体同志,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认真学习领会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能够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思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两个务必”,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突出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保持社会稳定、构筑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一、热情接访真心实意为民办事

信访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性工作,而且是做人的工作,既需要具备各方面的知识,包括了解政策、懂得法律等等,还要具备很强的处理问题的能力、控制局面的能力等等。信访工作更是一项为人民群众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工作,如果没有热爱党、热爱人民的心是做不好的。在工作中,孙军同志充分表现出了以对信访工作的热爱,在工作中求真务实,心里时时刻刻装着人民群众。两年来,带领全办同志共接待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件(人)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力求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对一些疑难案件,不推不拖。两年来,亲自下基层办案次,走访上访户人次,使个信访老户彻底罢诉息访。为了掌握不同时期群众的信访动态,把信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他还经常深入到各乡(镇)及区直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并及时向区有关领导反映重大信访情况,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翔实的依据,受到全区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克服困难狠抓基层基础建设

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孙军同志一到任,就狠抓了三项建设,均取得了有效成果。一是抓队伍建设。信访办原有名正式工作人员,还有名正科级二线老干部,不能满足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需要。孙军同志积极向区领导反映、说明情况,在区里编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于××年月份为信访办配备了名副主任、于××年月份为信访办增加了两名得力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他率先垂范,带领信访办的全体同志学习政治、业务知识,提高全办人员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全办人员的接待、处访水平,使信访办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受到了群众的好评。二是狠抓信访工作网络建设。建立起了上至区委、区政府,下至村(社区)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访工作网络,为实现信访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区的信访工作目标奠定了基础。三是狠抓提高基层领导对信访工作的认识。原来,有一些单位的主要领导对信访工作的认识不高,缺乏大局意识、稳定意识,面对这种形势,孙军同志采取了带着案件走访的办法,深入到基层,一个一个地、不厌其烦地、潜移默化地教育影响他们,到××年初,全区个签状党委和个被考核单位的领导均转变了信访工作作风,××年,各单位主要领导到区以上跟踪处理信访次,有效地减少的赿级访的发生,提高了结案息访率。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立足长远建立健全有效机制

在工作中,孙军同志时时做到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真抓实干,立足于有效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健全有效的工作机制,努力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一是认真处理初信初访,力争减少重复访。对发生的来区上访,立足发现一起,解决一起,稳定一起。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工作上实行接待、跟踪处理、结案、督查一条龙办案制度,谁接待,谁负责跟踪处理、结案、督查。结案报告由信访办出具统一样式,所有来区上访的案件都要报有主要领导签字的结案报告。切实做到案案有结果,从而从根本上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强化基层处理信访问题的力度。同时,也加大了对上访信的处理力度,和上访一样,实行受理、跟踪处理、结案、督查一条龙办案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重信。通过加大处理初信初访力度,有效地减少了重复访的发生。二是加大集体访、越级访的处理力度。集体访的特点是人数多、规模大、情绪比较激烈,并且大多反映的是热点、难点问题。对于集体上访,加强了信息的预测、预报,超前介入,并及时掌握动态。一但发现苗头,保证做到不推、不拖、不激化,及时妥善处理,不困扰领导,不影响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对已经发生的集体越级访,会同涉案单位的主要领导及时跟踪处理,并要做到一次处理到位,不留后患,避免重访。两年来,妥善处理了批次大型集体访,最突出的有两批,一批是××年西丰县陶然乡农民要求我区种子公司兑现种子款问题的集体访。这批群众上访历时天,发生了围堵区委区政府、堵塞交通事件,在处理这一信访问题过程中,孙军同志一边耐心细致地做上访群众的思想工作,一边协调各方面解决问题,最后使这一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另一批是向阳街建明珠大厦引发的集体上访。这批群众上访历时个月,并发生了赿级。在处理这一信访问题的过程中,正值⒎月份,孙军同志顶着烈日到现场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多次被情绪激烈的上访群众扯拽撕打,个月时间,体重掉了多斤,尽管工作如此艰难,但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的信访工作理念和高度的责任感支持着他承受住了压力,最终使这批集体访得到妥善解决。三是加大处理信访老户问题工作力度。我区的信访老户问题比较多并且复杂。对于老户信访问题,孙军同志非常重视,不厌其烦地一个一个地从头理顺,对于有理的上访,协调有关单位大力解决;对于无理的上访,努力做好上访人的思想工作,并与涉案单位共同寻找无理证据,让信访人心服口服,对确有困难的无理上访人,孙军同志也想尽办法协调各方为其解决困难。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大大减少了无理访的困扰。

孙军同志的工作也得到了组织上和群众的认可,××年度、××年度连续两年被评为“人民满意公仆”,在区人民代表大会上受到表彰。××年末,上访群众孟凡伟、魏广平分别为信访办送来锦旗,孟凡伟送的锦旗上书:反映民意用真心,排忧解难显真情;魏广平送的锦旗上书:公仆为民办实事,心贴群众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