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学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时间:2022-01-30 03:37:00

信访学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市委针对这次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了三个“一”和一个“三”。就是要“高举一面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围绕一个总要求、明确三个着力点”:“高举一面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就是科学发展。“围绕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明确三个着力点”,一是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二是要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要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同时,王世华副市长在动员大会上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学好理论。要认真学、书记、书记、市长的重要讲话,学习上级有关文件,更要有计划地系统学习好各种必读文献。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实际思考什么是科学发展、为什么发展、为谁发展、依靠谁发展、在什么基础上发展、怎么发展等问题,把这些问题具体化到规划工作的实际。二是要找准问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关键是要解决突出问题。三是要多办实事。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突出实践性,学习是过程,实践是目的。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得实惠是突出实践特色的关键。

下面我就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如何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谈一下自己的心得。新时期的信访工作面临新的考验,针对群众上访多,处理难度大的实际情况,我们要坚持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发展观出发,做到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面对较为复杂的信访形势和艰巨的工作任务,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研究新时期信访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以最好的思路和最高的热情,最大的干劲投入到信访工作之中,使信访部门真正发挥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化解信访矛盾、稳定社会的“调节器”的作用。

第一、要从宏观和微观的结合上入手,积极寻求和建立解决问题的机制和方法,努力把群众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随着社会主义变革和发展,现实社会的人民内部矛盾出现了广泛性、群众性、复杂性和物质利益性等时代特征。而这些特征促使群众信访从内容到形式上都发生了变化,为解决信访问题加大了难度。作为信访部门,应该把正确处理当前信访问题看作是一项社会主义系统工程,从客观和微观的结合上寻求和建立解决问题的机制和方法。

第二、要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构筑和谐社会信访格局。信访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工作,涉及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只有大家都来关心信访,重视信访,扎扎实实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才能把社会的信访稳定工作做好。

第三、要大力宣传信访法规,实行以法治访。根据当前部分上访群众法律意识不够强,上访行为不规范的实际情况,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方法,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确保《信访条例》的精神和内容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第四、加大信访问题处理力度,努力为民排忧解难。一是对群众初信初访,要及时调查处理。二是对群众反映的疑难信访问题和比较敏感的矛盾要多讲道理,宣传政策法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三是对一些较大规模的集体上访,越级上访,面对来访群众的过激行为,处理时要做到积极而稳妥,心平气和,耐心疏导,坚持实事求是,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原则。既讲政策,又讲实际,面对矛盾不推诿、不扯皮、不逃避,积极应对,妥善处置,防止问题由小变大,由易变难,出现复杂化,给工作带来被动。四是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努力探索做好信访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开创信访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