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科学发展观学习转段体会

时间:2022-06-01 11:45:00

中学科学发展观学习转段体会

党的*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这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和我国国情出发,科学发展观是针对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适应市场经济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进一步深化认识取得的重大成果。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十分丰富的,包含了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坚特改革开放,是科学发展观的强大动力;促进全面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的;保持协调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则;实现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实行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

作为一名教师,肩负培养国家栋梁人才的重大责任,如果将科学发展观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对于下一代的培养意义重大。在教育教学理念中,倡导以人为本,关注学生全面发展,与科学发展观不谋而合。因此坚信用科学发展的观念指引教学过程是符合事物发展规律、顺应时代潮流的。以下是笔者将科学发展观应用与实验教学实践的一些体会:

反思一探究式教学和传统实验教学有机结合,体现“以人为本”。

生物课程标准中的课程理念明确指出“倡导探究性学习”,而“生物实验课是最能体现探究式的教学方法”[1]。现行教材中的实验在内容安排上注重对学生探索能力的培养,新教材更加突出这一点。然而实验教学(包括教材中的探索性实验)中存在着的不可避免的弊端,桎梏着实验教育功能的充分发挥,即实验原理、方法、步骤,甚至结果都是已知的,学生难以激起探究的兴趣,更不要说开展探究式教学了。如何在传统的实验教学基础上有效开展探究性教学?需要教师积极创新和实践,这也是新课标对教师提出的要求。教师不再是教材的执行者,而是教材的研发者。就上述实验而言,教师以直观的实验现象刺激学生的视觉,并创设一定难度的问题情境,激起学生探究兴趣的同时,也促使学生在对照教材实验原理,步骤等的基础上寻找和探索问题的答案。这种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的探究式教学设计思路是克服当前生物实验弊端的有效手段。

反思二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与培养生物实验能力有机结合,体现“以人为本”。

新课标强调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促使学生学会学习、促进学生的可持续性发展。这就要求教师关注学生的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陈皓兮先生在《中学生物学教学法》中将实验作为培养学生生物学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然而生物学实验不仅仅是培养生物学能力的载体,也是培养自主学习、探究性学习和合作性学习等能力的有效途径,这就需要教师立足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结合学生实际,分析挖掘实验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在上述实验中,教师根据以往的教学经验和对学生的实际分析,认为学生的实验操作不准确以及对实验结果缺乏认知的根本原因,是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薄弱,需要加强自我监控能力的培养,因此编制了“自我监控”表,在此表中教师将监控能力的陈述性知识和实验具体操作有机结合,使监控能力训练渗透于实验的各个环节,提高学生生物实验能力的同时,也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学习,为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反思三结合生物学实验特点,提升学生生物科学素养,体现“以人为本”。

新课标的重要目标是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特别是一个普通公民终身发展所需的生物科学素养,包括生物学知识,能力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要求。生物实验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生物科学素养的重要途径,并且有着不同于其他理化实验的一些特点,而这些特点正是生物学实验的魅力所在,是有效提升学生生物科学素养的有利契机,如实验对象具有自适应特点,这是区别于其它科学实验的一个重要特点。也就是说,在实验过程中,实验对象会随实验的条件,如时间、地点、光照、温度、PH值等变化而发生相应的变化。学生了解这一点将有利于对生命本质的认识和生命规律探索;又如生物学实验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影响实验结果的变量往往非常复杂,这就要求学生掌握对照实验的原理,认真分析实验结果,找出引起不同结果的实验变量,从而真正掌握实验的本质,上述实验正是基于这一点而设计的,但是由于时间的限制,学生无法将众多导致实验结果偏差的可能因素,设置对照一一证明,因此“自我监控”表成了重要的参考依据,通过小组成员彼此对照,甚至组间对照,寻找问题的答案,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探索,验证。

反思四促进学生的合作性学习,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体现“以人为本”。

新课程关注“交流和合作”,关注“每一位孩子的发展”。传统的生物实验教学本来就是以小组合作为基本形式,十分有利于合作性学习的开展,但是在新课程背景下应赋予合作性学习新的含义。首先,合作小组应是异质小组,小组的成员由性别、成绩、能力等方面有一定差异的2-6名构成。成员之间要具有互补性,全班可划分为8-16个合作小组,而各小组之间又要具有同质性,应充分体现“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特点。只有这样才能在目前的大班教学体制下“关注每一位孩子的发展”。其次,合作性学习与探究性学习要紧密结合,在合作中探究,在探究中合作,学生在围绕实验目标合作探索的过程中,既了解知识的整个形成过程,又培养了观察、动手操作、分析、对比、综合等各方面能力;通过合作讨论,学生对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入,合作协调的精神得到进一步培养。上述实验中,以“自我监控”表为参考依据的小组合作学习,气氛活跃,通过组内和组间的讨论,学生思维的火花不断迸发。生物实验的教学过程已远远不只是一个认知的过程。可以说,生物实验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整体的最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