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促进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体会

时间:2022-04-09 02:20:00

基层党建促进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体会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必须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创新工作思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基层党建工作,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来谋划基层党建工作,朝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方向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观念,增强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观念,把基层党建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的第一要义,努力使基层党建与科学发展和谐共振。坚持以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突破口,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措施,以党建工作促进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用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优化执政资源,巩固基层政权。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打破区域、行业、部门之间的体制障碍,实现执政资源的互动双赢、强弱互补、共建共享。稳步推进电子政务,实现党务、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提高行政效率。坚持资源配置重心下移,加大对乡镇和村级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切实解决基层“无钱办事”的问题。加强村级组织和社区办公活动场所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加强制度建设,推行服务,充分发挥办公活动场所的作用,增强村级和社区组织的社会服务功能。坚持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基层,领导干部、机关党员干部、机关事业单位联系基层形成制度,形成“上下沟通、互促联动”的工作机制。

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基层党员干部的主体地位。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积极探索加强党员尤其是农村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新办法和新途径,有效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方式,拓展培训领域,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存在的“不符合”、“不适应”问题。全面推行“设岗定责”、“服务承诺”和“结对帮扶”制度,加强基层群众工作,解决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大力实施基层干部或困难党员“关爱工程”,做到政治上关心成长、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解决困难,使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增强工作的动力。

发展党内民主,以党内和谐促社会和谐。针对基层党组织内部及党组织和群众之间信息不对称、信息传递不畅问题,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制度,以此凝聚党员的智慧,统一党员的行动,维护党内团结。建立基层党组织情况通报制度和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及时通报党内重要文件、重大事件、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定期收集社情民意,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开展“党员议事会”、“村官述职”和“乡、村(社区)议事恳谈会”等民主实践活动,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努力增加基层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扩大党的建设空间、拓宽为民服务平台,不断增强基层工作活力。

加强统筹协调,规范基层党组织与其他各类组织的工作关系。抓好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村民委员会、社区居委会为依托,包括共青团、妇联等在内的其他群众组织配套协调、功能健全完备的组织体系和管理运行机制,实现党群互促和区域互动。健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居民自治运行机制,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切实依法办事有机统一于基层民主实践之中,逐步实现基层民主管理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