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31 05:42:00

农村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确保全镇农村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取得实效,根据省委和林区党委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全镇农村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目标

全镇农村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围绕“兴产业、强基础、重民生、保稳定”的活动主题,紧扣“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要目标,以贯彻落实林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为重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积极服务“旅农林”生态经济产业链建设,大力发展林下产业,实施农村党建“七大工程”,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二、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要着力解决农村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理解不深、科学发展意识不强的问题。要组织农村党员认真学习和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努力澄清对科学发展观的片面、模糊认识,切实把林区党委、松柏镇党委关于科学发展的各项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在推进科学发展中,要进一步强化抓基层、打基础、利长远的观念。

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要针对群众反映看病、上学、安全饮水、居住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发展农村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公共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使广大农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要着力解决农村经济活力不足,农民增收缓慢和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要始终把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林下产业发展。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措施,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各村党支部要积极谋划发展思路、找准发展项目、落实发展措施。紧紧抓住实施省级生态补偿试点的机遇,加大林地、林木、野生动物等的保护力度,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确保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村“两委”要着力化解乡村债务,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不断增加农民的收入。

要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干部作风、服务方面的问题。要把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公道正派、发扬民主等作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着力解决干部以权谋私、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党的支农惠农强农政策不落实、打折扣的问题。要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农村基层干部的基本任务,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

要着力解决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要拓宽农村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做好农村信访工作,加强人民调解,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落实基层党组织维护稳定的“第一政治责任”,筑牢基层党组织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增强基层干部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民主意识,提高基层干部处置突发事件和化解农村矛盾纠纷的能力,发挥广大党员在维护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要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大力实施农村党建“七大工程”,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凝聚力不强,部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激励关怀帮扶不够,活动阵地、功能和作用发挥不好,基本保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全镇农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村“两委”领导班子、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时间从2009年9月开始,到2010年2月基本结束。农村党员集中活动时间不少于4个月,另外安排2个月时间用于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和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各村党支部要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认真做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在此基础上,学习实践活动分3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主要抓好学习讨论、调研走访两项工作。

认真抓好学习讨论。要结合农村基层干部轮训、农村党员冬训等方式,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站点等资源,加强党员干部培训。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辅导学,大学生村官“领学”,对行动不便的党员上门“送学”,对外出流动党员“寄学”等方式组织好学习。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本村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组织讨论,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在事关全镇科学发展的重要问题上形成共识。

深入进行调研走访。党员干部要紧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题,深入农户、企业中,开展调研活动,着重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招商引资、村庄整治和改善民生、农村稳定、党的建设、服务“三农”等方面,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找准影响和制约本村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其中,要重点走访离任村干部、致富能人、军烈属、特困户、留守家庭、长期上访户等对象。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主要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两项工作。

召开村“两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要以“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题,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合分工,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能力素质、方法举措等方面,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由党组织书记亲自主持,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各村“两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由镇纪委、镇指导检查组分别派人员参加。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员意识,明确整改方向。公务员之家:

撰写村“两委”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各村党支部要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支部书记要亲自主持,组建专班,及早着手撰写“两委”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充分反映本村广大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形成的共识。简明扼要概述取得的成效,系统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充分反映本村科学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提出解决问题的新举措和具体措施。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进行反复修改完善,并报送镇党委指导检查组组长审阅。要组织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要根据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修改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公开,为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打好基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主要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两项工作。

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各村党支部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并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承诺,接受监督。要注意对农民群众需求合理引导,防止做不切实际、无法落实、难以兑现的承诺。

解决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解决一些通过努力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多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好事。要按照科学发展要求,完善各项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