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第三批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

时间:2022-03-01 04:49:00

中学第三批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

一、组织领导和宣传工作

1、成立领导机构

组长:*

副组长:*

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副主任:*

成员:全体领导班子成员。

联络员:*

2、加强组织领导和抓好宣传引导

根据学校党员群众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工作,充分运用标语、宣传栏、报刊、广播、网络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三阶段的有关文件精神,宣传学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先进典型,完善学校和解决发现的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二、参加学习范围对象

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对象是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

三、开展第三阶段“整改落实”的目标任务和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我校在深入开展第三阶段活动过程中,将按照区委实践科学发展观办公室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第三阶段“整改落实”活动的指导思想,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两项工作,重点开展以“四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1)向群众作一次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整改措施落实。(2)着力解决一批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3)建立完善一批保障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4)宣传一批落实和推动科学发展的先进典型。

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重点解决以下五个方面问题:

(一)着力解放思想,提高认识

让全体党员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和加快发展意识,进一步更新观念、创新思路、坚定信心,进一步激发学校党员干部对教育教学的激情,力争在科学发展上有新作为,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有新作为,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活动和科研课题研,让教师保持工作的激情。

(二)着力提高执行力,推进第三阶段工作的有序运行

学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执行能力,重点强化抓整改和落实,进一步解决工作落实不到位,效率不高等问题,加大抓落实的力度,要坚持务实创新,在吃透领会上级决策部署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抓住主要矛盾,找准工作重点,提高教学效益。

(三)着力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从整体推进学校党组织建设,通过上党课、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等方式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在党员中开展“我为潮南尽职守”和“我为革命老区献爱心”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其推动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

(四)提高党员的自主学习能力

科学运用科学发展观理论,联系学校实际,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要求,通过学习事关学校科学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形成共识,确立符合我校实际的科学发展理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狠抓高考备考工作,充分挖掘校园文化积淀,培养党员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

(五)“整改落实阶段”学校亟待解决的问题

1、解决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设备

学校专用教室和辅助室仍较缺乏。至今我校在校学生有2381人,现学校仅有专用教室只有33间、教辅室13间,还欠24间,这样的条件将影响学校的办学质量,制约学校发展。

学校现有内宿生近700人,现有学生宿舍只能容纳内宿生300人,由于土地和建筑面积的限制,至今学校将图书馆、实验楼、教师办公室都要腾出一部分改装成宿舍,为此,需要我们在“整改落实”阶段不断解决这些难题。

2、青年教师多,管理经验有待提高

学校青年教师多,占教师总数的2/3,教育教学经验缺乏,学校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培训,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总之,学校在办学条件方面,所面对的困难很多,也十分的棘手,这就需要通过第三阶段的学习活动来破解难题,全面协调;不断谋求学校的发展。

四、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时间表

第三阶段活动从2010年1月4日开始,至2010年2月10日結束,时间安排30天左右,学习实践活动时间安排如下:

1、2010年1月4日进入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学校召开转段动员大会,使全体党员明确第三阶段的工作和任务。

2、2010年1月4日至2010年1月14日,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学校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问题”和“学校的发展问题”等,给予解决方式的承诺。学校将采取多方筹集资金的方式,不断解决当今学校教学设备欠缺的问题,不断提高学校层次。

3、2010年1月15日至2010年1月24日,构建机制,解决突出问题。要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有利于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机制,包括学校常规管理机制、领导任用评价机制、教职员工绩效考核机制、教学管理机制等。

4、2010年1月25日至2010年2月6日,宣传一批落实和推动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让这批先进典型在全校教职工会议介绍经验,将先进典型材料张贴在学校宣传栏或挂在学校网站,切实将第三阶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到实处。

5、2010年2月7日至2010年2月10日,做好第三阶段总结工作。一是组织好群众测评。2010年2月7日至2月10日,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学校将认真做好活动的总结,组织学生家长和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工作,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对群众满意度低的地方,学校将认真分析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补课”。2月21日,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撰写成专题研究报告,上交主管部门。

五、工作要求

我校上下必须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取得实效。

(一)健全机构,落实责任制

学校成立第三阶段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建立党支委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组织协调,确保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扎实地向前推进。

(二)狠抓落实,接受监督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最重要的是落实。我们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常规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各项管理和考核制度;积极贯彻落实教学改革的各项措施;积极贯彻落实工作作风的转变;努力搭建业务平台,着眼于自我提升;着眼于奖惩激励,努力完善管理机制;着眼于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师素质,接受群众监督。

(三)完善机制,狠抓落实。

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监督检查。定期通报各个处室学习落实情况,使第三阶段“整改落实”工作有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