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方案(市)

时间:2022-04-10 11:38:00

中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方案(市)

根据*党委《关于在*两地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安排意见》、市委《*市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教育厅《教育系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斗争集中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教育局党组关于《*市教育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关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和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教育教学新突破的总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学校党组织今后一段时期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进一步加深对在教育系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斗争集中教育活动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落实“学有所教”的民生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新教育发展理念,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增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感;切实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夯实教育系统防范“三股势力”渗透的基石,打牢科学发展的思想基础。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使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师生员工思想认识更加统一、社会主义办学阵地进一步巩固、维护学校稳定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教育和谐,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的能力,使我校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方面。切实抓好3个阶段、11个环节的工作落实,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

二、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人员范围

*

(二)时间、阶段安排:

召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筹备会、动员会。

10月21日学校党总支召开筹备会议,按照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科学发展、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均衡、加强师德建设、推进素质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要求,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专题研究,确定了我校教育活动的整体思路:在认真组织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教育教学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分析一中经验成果和存在的问题,以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教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师德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实践载体,切实提高教职工教育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能力,努力办好人民和政府满意的优质教育,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挥第一中学在全疆基础教育领域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学校科学持续发展。

10月22日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全体教职员工和退休党员参加,党总支书记作动员讲话,进行思想发动和部署,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年10月20日至11月中旬。重点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三个环节。

1、学习培训。根据学习重点,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开展学习培训,针对不同层面的党员干部安排相应的集中学习培训时间,做到学习、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5天,其他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2天。学习培训期间,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认真学习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新疆发展与稳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王乐泉同志在自治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自治区党委七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自治区第五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努尔·白克力同志在自治区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栗智同志在*两地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等内容。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自治区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教育部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认真学习教育厅《教育系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斗争集中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市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全国、省、市模范人物先进事迹;认真学习新疆的发展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在广大师生中大力开展科学发展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师生的民族自豪感,牢牢占领社会主义思想领域的主阵地;要进一步加强师德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科学发展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要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增强学习效果。通过学习培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工作目标、思路和方向。

2、深入调研。采取深入年级组、教研组、班级召开教师、学生、家长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要围绕推进科学发展、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均衡、维护社会稳定、教育教学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及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工作运行机制等方面深入调研。摸实底,查实情,找差距,提对策,发现问题,开展实际案例分析。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研和撰写报告时间不少于一周,至少完成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同时,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可结合所分管的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学习实践活动献计献策。通过调查研究,党员领导干部要掌握推进科学发展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弄清哪些问题最突出、哪些问题最急需解决,哪些问题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能够解决,并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斗争的新动向、新问题。调查研究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精心选择正反两方面的案例进行剖析,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3、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学校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以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方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采取召开研讨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围绕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把思想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克服满足现状、因循守旧等思想,开创思想解放的新境界,树立正确政绩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着力推进教育改革,全面贯彻落实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办好优质教育等方面形成新共识,促进教育和谐发展,推进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进一步推进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开展调研成果交流活动等多种形式,围绕学习培训收获、调研形成成果、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以及“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的交流研讨。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20*年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重点要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与20*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民主生活会前要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和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交换看法,切实找准影响和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不足,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撰写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材料,深入分析形成问题的原因,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提出改进意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还要对照检查在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传统,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和在配车、住房、出国、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所有党员都要认真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分析问题,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客观分析党的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存在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分析;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共识;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提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学校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抓住检查分析突出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避免写成一般性的工作总结报告。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经党总支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后进一步修改完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征求指导调研组的意见,学校党总支的分析检查报告报市教育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组织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认真组织群众评议。参加评议人员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行不行等方面进行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年12月下旬至2009年1月下旬。重点要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三个环节。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学校领导班子要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把提出的整改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要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门别类地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突出整改重点,明确整改责任,规定整改时限,确保落实到位。整改落实方案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要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方法,切实解决查找出来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办成几件群众迫切希望的实事,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切实取得一批实践成果。同时,不能把解决这类问题简单理解为改善本单位干部职工的福利待遇。

3、完善体制机制。要把体制机制的创新、完善贯彻活动始终,在活动的每个环节,都要坚持深入分析,对照检查,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勇于摒弃那些不符合、不适应、不利于工作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规章制度,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正确导向和制度成果。

要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测评结果要作为评判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测评满意度达不到半数的单位,要认真研究,分析原因,限期整改。要把党员干部科学发展意识有没有新的提升、实际工作部署有没有新的成效、干部精神状态有没有新的起色、体制机制创新有没有新的进展和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内容。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确保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总结和测评结果报市教育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切实提高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校党总支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典型示范贯穿始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全体党员干部要妥善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做好日常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真正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动力,扎实推进首府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