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科学发展观的个人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5-05 11:09:00

信访科学发展观的个人分析检查报告

自从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学习了中央、省委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学习了书记的辅导讲座,听了英模事迹报告,写了一万多字的读书笔记,撰写了两篇调研文章。通过学习教育活动,感到这次活动意义重大,很有必要,很受教育、很受启迪。根据党委的部署要求,概述三点:

一、关于对班子的基本评价

本人认为,党委班子是一个团结战斗的班子,务实创新的班子,和谐共事的班子,奋勇争先的班子,勤政廉政的班子。班长工作思路清晰,这些思路具有方向性、指引性。给我总的印象是: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干部、爱护干部,着力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注重调研,决策科学,作出的部署具有超前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善抓大事,抓班子建设、用制度管人,抓年青干部的培养,抓老同志待遇问题的解决,深得干部认同;创新实干,把创新与实干结合起来抓,并身体力行,收效好,反响好;作风民主,尤其是干部问题,反复听取意见,在民主的基础上决策,严格按《党政干部任用条例》办事;科学发展,全省工作起色大、队伍有士气,发展势头好,受到党委政府和上级肯定。

班长到任以后有三点感受:一是有压力。有压力就有动力,尽最大努力适应班长的思路和要求,尽最大努力抓好分管的工作;二是很踏实。在班长的领导下工作,有一种亲切感和安全感;三是较舒畅。发自内心地说,和班长共事了一年多,心情愉快,打心眼里拥护。

班子其他领导工作都非常敬业、主动,有许多好的工作思路和闪光点,都值得我学习。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总的来讲,本人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态度是端正的,运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来指导工作是积极的,在工作上注意善谋实干,坚持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积极推进分管工作的协调发展。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注意识大体,讲团结,务本职,促和谐;注意勤政敬业,事业心、工作进取心是较强的,能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坚持“四心”的人生哲学没有动摇,即工作上保持进取心、生活上保持快乐心、对己保持平常心、对人保持宽容心。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通过学习取得了一定的收获。主要有四点: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要义(发展)、核心(以人为本)、基本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统筹兼顾)有了进一步理解;二是对在全党开展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有了进一步认识;三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工作、指导工作的意识有了进一步增强;四是对在突出“实践”特色、边查边改方面做了一些努力。比如通过调研、分析我省当前执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积极给党委提出参谋建议;通过攻坚克难,下大力气解决一批疑难信访案件,实际上每一个信访案件的背后都反映出一些突出的执法问题,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在全省继续开展了信访“攻坚”和“倒查”活动,仅攻克上级交办的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就有几十起,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我省在部会做了典型发言,正在湖北工作的上级信访督导组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感到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系统自觉地学习政治理论不够。平时也比较注重学习,但更多地注重学习与自己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对政治理论学习不系统、不自觉,因而在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上领会不深;

(二)在工作的统筹兼顾上不够。如何坚持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来指导工作既是一个指导思想问题,也是一个工作作风问题。就分管的几项工作而言,有失偏颇的地方。如信访工作,在抓查办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在“源头预防上”不见好转,初信初访达到70%以上;在解决突出执法问题上,指导、分析不够,常见病、多发病没有很好解决;在抓业务上擂得狠一些,在瓶颈问题的解决上抓得差一些,等等。

(三)以人为本的思想贯彻不够好。在分管的几个部门中虽然反复强调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但抓督促检查落实不够,“灯下黑”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和严加防范。

三、下步整改意见

(一)注意加强学习。尤其是要系统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姓“党”,拥护党的纲领,执行党的决定,履行党员义务;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在真信、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和指导工作。

(二)注意推进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筹兼顾,既是根本方法,又是很高要求。因此,在分管的工作中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兼顾;既要抓好业务,又要带好队伍;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争先创优,更要注重实效。

(三)注意抓好机制建设。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推进机制创新。在分管的工作中,尤其要注重抓好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进工作的良性发展。比如信访工作,在坚持原有好的机制的基础上,拟推出“列名单”制度,重点信访案件说明制度,视屏接访督办制度等。明年再开展一年信访积案“攻坚”,基本消灭信访难案,着力抓好初信初访工作,使我省部门信访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