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意见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5-27 09:01:00

科学发展观意见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卫生局召开局机关全体党员、县直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的会议,全面部署并启动县卫生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县委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十分重视,县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第五组组长何平同志和检查指导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我代表卫生局党委对指导检查组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我就如何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科学发展观越来越显示出其强大的真理力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基本共识和自觉行动,越来越得到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用科学发展观这一理论来武装全党特别是党员干部,将会使我们的思想观念产生一个新的飞跃。对于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其影响和作用是十分巨大和深远的。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党中央着眼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党的建设状况,动员全党为更好地实现党的**提出的宏伟蓝图团结奋斗而作出的战略决策。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对党的执政能力、党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更好地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不懈地走科学发展道路,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一步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具有深远意义的一件大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改革开放以来,我县卫生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医疗保障制度初步建立,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逐步提高,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充分肯定。但是,大家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党和人民对卫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社会各界对卫生工作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照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对照新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要求,我县卫生工作还有很大差距和很大发展空间,从区域现状来看,卫生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从卫生队伍来看,有些同志在思想观念上、在依法履行职责上、在改革深度和力度上,还不完全适应和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还不够深入,用科学发展观认识和指导卫生实践的自觉性不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等等。我们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敢于创新,扎实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当前卫生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维护人民健康权益,实现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加强学习、找准问题、分析原因、认真整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增强党性、提升素质,提升驾驭科学发展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在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目标要求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县卫生局制定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目标要求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在指导思想上:一要高举一面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二要突出一个主题,就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推进科学发展,优化卫生服务”为主题;三要围绕着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四要把握“四个着力”,就是着力转变卫生工作中不周爱民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县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和人民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卫生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在主要原则上: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是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就是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更新卫生发展观念、转变卫生发展思路、破解卫生发展难题、完善卫生体制机制,使卫生工作的思路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符合卫生事业发展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突出实践特色,就是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结合起来,与构建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与维护群众健康利益结合起来,努力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际成果。贯彻群众路线,就是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的监督,把群众的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尊重群众、贴近群众、惠及群众、凝聚群众的过程。正面教育为主,就是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实事求是查找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贯彻落实好这四条基本原则,是保证学习实践活动正确方向,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在目标要求上:要努力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提高思想认识,就是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什么是卫生科学发展、现在存在哪些问题、今后如何实现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解决突出问题,就是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卫生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思路、政策、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就是要以深化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转变职能,履行责任,创建有利于卫生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促进科学发展,就是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中,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激发广大医务工作者投身卫生事业发展的聪明才智和工作热情,努力促进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于取得实效。影响和制约卫生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主要包括理论学习方面、全局意识方面、创新发展方面、统筹协调方面、科学决策方面、群众观念方面、服务效能方面、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等八个方面,具体到各单位,到底哪些问题最突出,哪些问题最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能够解决,这可能不尽相同,需要我们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要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防止面面俱到,抓不到重点、抓不到问题,影响活动的效果。

三、抓住关键环节,扎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我局学习实践活动从**年3月下旬开始,到**年8月底基本结束。局机关和县直卫生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都要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个活动按照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调研阶段要把好思想认识关。学习调研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学好理论,提高认识,查找问题,转变观念,主要包括四个环节:一是动员部署。各单位要按照局党委的要求,于3月28日前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方案并报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3月30日前完成动员部署等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学习培训。各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培训计划,对理论学习做出明确具体的安排,按照要求完成学习培训内容;为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各单位集中学习应不少于3次,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20学时,要采取个人自学、集中交流、主题征文、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创新学习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三是深入调研。参加学习活动的党员干部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围绕“推进科学发展,优化卫生服务”的主题,深入基层,对农村卫生、社区卫生、公共卫生、医疗卫生服务管理、效能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有份量的调研报告。四是开展大讨论。要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以“推进科学发展,优化卫生服务”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在什么是科学发展、为什么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新共识。

(二)分析检查阶段要把好深入关。分析检查阶段要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专题民主生活会要以“推进科学发展,优化卫生服务”为主题,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要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前提下,认真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理清发展思路,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公开。

(三)整改落实阶段要把好实效关。整改落实阶段要重点抓好制定具体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三个环节。各单位领导班子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制定可操作性强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责任。要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全力以赴地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对迫切需要解决、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时间和精力整改;对应当解决但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明确解决的思路和方法,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并向群众作出说明。要抓好承诺事项的落实,多为人民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要全面梳理分析现有的规章制度,对废、改、立工作作出安排,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根本性、长远性、全局性问题,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力、符合实际、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并采取适当形式向党员、群众通报,进行满意度测评,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四、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各单位的党委(总支、支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首要议事日程,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学习实践活动在局党委的统一组织领导下、在县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进行。局党委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邢帮平同志任副组长,张道静、朱世频、张延明、肖农、莫桂森、董光涛、徐成喜、李启平、王龙明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各单位也要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认真落实专人负责,配备必要的工作力量,做好学习的组织、保障、记录和情况反馈上报工作,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落实。

二要明确职责任务。各单位的党委(总支、支部)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要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各单位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为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直接责任人,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

三要加强督促检查。局党委成立活动指导检查组,局领导结合各自工作分工,明确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每位局领导联系一至二个单位,参加其主要活动,掌握基层情况,负责对该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各单位要主动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情况及时向局活动领导小组报告,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四要接受群众监督。要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学习实践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学习实践活动结束时,将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和群众通报活动总体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各单位要把扩大群众民主参与贯彻到活动全过程,广泛听取本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五要搞好舆论宣传。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及时编印活动简报,宣传和展示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宣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交流各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各单位也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方式开展活动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社会效果,进一步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

六要坚持统筹兼顾。各单位要统筹兼顾、周密安排,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与卫生行风建设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结合起来,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使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真正转化为推动我县卫生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

同志们,县委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非常重视,广大群众也非常关注并寄予厚望。局党委相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指导检查组的有力指导下,在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只要我们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要求,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卫生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我们的学习实践活动一定能够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预期目标,促进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县委满意,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