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供应处深入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18 06:25:00

物资供应处深入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当前各行业的首要任务。作为公路物资供应部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现公路物资供应事业和公路养护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当前首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一、坚持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要认清公路物资供应部门自身存在的问题

当然,体制存在的问题也不可忽视。目前暴露出来的问题集中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现有的管理机制与当前的市场经济体制不相适应,特别是运作的周转资金短缺。二是施工机械陈旧落后。马林桥沥青库建库至今已有十八个年头了,库区设备从未更新,且生产工艺简单落后,沥青施喷车辆和运输车辆破旧,根本适应不了现有的施工要求;三是人员年龄老化、技术含量低且整体素质不高。我处现有的一线职工年龄大多都在45岁以上,50岁以上的职工占三分一,30岁以下的职工为零,而大部分职工的文化程度都在初中以下,而且工作技能单一;四是受省交通政策影响,内部生产供需严重不足。近年来,我市公路建设大多是在水泥路面上做文章,改造的水泥路面都是在原有的沥青路面上进行的;五是我处公路物资供应管理受约束性因素依然突出。主要表现在沥青材料采购渠道和形式上,铁路运输的局限和资金短缺也是制约我处生产发展的原因之一。

二、坚持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其次是要认清公路物资供应部门面临的困难

目前,在我省“一通百通,海西先行”的交通精神鼓舞下,公路建设和养护又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是,我处的生产发展环境依然不容乐观,我市的沥青路面管养里程在逐年缩短。而高等级的沥青路面施工我处也难以承接,原因是我处一无先进技术和相应的施工机械设备,二无雄厚资金,三无高级管理人才。等级低的路面施工量又少,难以维系我处的生产要求。目前,我处的生产和经济发展已经是举步维艰,难以融入市场竞争。如何使我处走出困境是摆在我处领导干部和职工面前的重大课题,也是急需思考和解决的重大问题。

三、坚持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方法及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坚持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建养并重,协调发展的理念,进一步突出公路物资供应部门的基础性地位。市局要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给予倾斜的政策扶持,转变现有的经营模式,加大对我处的运作资金和机械设备的合理性投入,引进高素质管理人才来加强市场运作和管理,迅速占有相当比例的市场份额,使我处的公路物资供应市场运作进入良性循环状态。公务员之家:

2.坚持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坚持深化改革,体制创新。我们应当以和谐发展为原则,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综合考虑改革的客观条件和职工可承受的程度,合理把握改革的时机与节奏,平稳推进公路物资供应运行机制改革,最大限度地保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3.坚持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坚持始终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单位。人是生产力最活跃的因素,职工队伍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主体,实现全面发展是单位的最终目标。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也是公路物资供应部门的发展方向。因此,要以公路文化为统领,构筑职工精神灵魂,提升职工素质,培养职工敬业精神,提供优质的服务,这才是公路物资供应事业发展的根本目标,也是我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终体现。坚持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塑造行业形象,展示部门风采,这就要求我们建立学习型创新型行业,始终抓好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职工的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努力改善职工队伍的文化知识水平,使职工队伍素质符合发展要求。大力弘扬以“甘当铺路石,奉献在岗位,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为代表的公路人精神,营造一种尊重人、信任人、关心人和理解人的文化氛围,培育职工的使命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最大限度地发挥职工的自觉性和创造力,要采用多种形式,扩大公路文化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让社会公众在享受公路这种公共产品带来的快乐中,感受到公路行业是一个负责任的行业,把公路打造成展现公路文化,传承文明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