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监局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13 09:04:00

煤矿安监局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根据××煤矿安全监察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整体部署,在分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具体领导下,分局对全体党员进行了广泛动员,系统进行了学习,确定了“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监察执法,促进辖区煤矿安全状况稳步好转”这一主题,并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思想大讨论,认真查找在监察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顺利地完成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的任务。

一、活动的基本情况

(一)深入发动,充分做好活动前的准备工作。10月14日××局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后,分局党总支于10月21日上午即召开党总支会议,研究制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为活动的开展做充分的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10月24日下午,分局召开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会上分别传达了总书记的讲话提纲、赵铁锤同志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曹局长在全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宣读了××煤矿安全监察局赤峰监察分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践方案。

(二)扎实起步,认真抓好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一是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第一阶段活动的具体安排。二是营造学习氛围。通过发放学习资料、编制活动简报等形式,积极宣传学习实践活动,及时反映分局的活动情况,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集中学习阶段编写了2期简报。三是认真组织学习培训。按照必读书目的要求,我分局通过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座谈讨论与观看电教片辅导相结合等方式,认真开展学习和培训。期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共安排2天进行了集中培训学习,要求各支部学习时间每天不少于半天。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习,各室边工作边学习,基本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四是分局加强了队伍建设工作,要求监察人员要团结一致,树正气,压邪气,重德行,鼓干劲,要有大局观念,要廉洁自律,严防以权谋私和失职渎职行为,同时,分局还加强了制度建设,现已将分局的项制度修改完善,装订成册,分局全体监察员人手一册;五是围绕监察工作这一中心,结合工作任务,突出抓了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阶段,党总支成员明确了分工,分别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实际开展了调研,分别召开了由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地方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座谈会,充分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理清了思路,成效显著。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局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大家就如何做好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保障煤炭工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安全发展等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并实事求是地讨论了困扰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和队伍建设中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从而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主要成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广泛动员,开展学习培训和调查研究,大家充分认识到,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关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举措,结合当前我分局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对促进辖区煤矿安全状况稳步好转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解放思想,拓展思路。通过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的思路进一步清晰。在调研中,紧紧围绕煤矿安全监察工作,深入实际,与辖区盟市安全生监督管理部门、煤矿企业负责人座谈,广泛地征求了他们的意见;在思想大讨论中,大家畅所欲言,实事求是地指出了监察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三)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感。通过学习、调研和讨论,全体党员干部的认识水平明显提高,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三、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党员干部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满足于一般性的读了、听了、写了,潜心钻研、融会贯通不够,联系实际消化理解不够;

二是由于当前各项工作比较繁重,工学矛盾比较突出,以致个别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交流的时间不充分。

四、第二阶段工作安排

自2008年11月24日至2009年1月7日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照检查、分析问题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召开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评议。要求各支部要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和本阶段的活动日程安排做好相关的工作,保质、保量和按时完成这一阶段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