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重于泰山

时间:2022-04-29 09:08:00

学校安全重于泰山

日前通报了天门市某中学2005年1月14日发生的因学生斗殴而导致两个学生死亡的重大安全事故。省纪委对事故的相关责任人作出了严肃处理。广大人民群众在为死难学生的不幸沉痛叹惋的同时,无不为省纪委的英明果断和有关责任人得到相应的处理而拍手称快。

这次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在全国上下狠抓校园安全综合治理,营造安全文明校园环境的背景下,充分暴露了该校安全意识极为淡薄,安全防范措施极为滞后,相关责任人责任意识极度匮乏的现实。作为学校,应当把学生的利益视作最高的利益,应当把学生的健康成长视作为自己最崇高的使命。生命重于一切,安全重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任何的疏忽大意,任何的松懈怠慢都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这次重大安全事故再一次为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它雄辩地说明,安全无小事,失职必受追究!

作为青少年成长的最主要的阵地,学校应该把安全教育放在一个非常突出的位置,应当把安全教育作为学校的头等大事来抓。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它应该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

学生安全教育是学生自身安全的需要;学生安全教育是学生自我保护的需要;学生安全教育是学生素质教育的需要;学生安全教育是学生适应形势的需要;学生安全教育的基本内涵大体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安全知识、安全意识和运用安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生安全教育的途径:1、提高安全教育品位,强化安全意识的培养;2、充分发挥教师课堂作用,提高安全教育的质量;3、依托第二课堂活动,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4、营造安全的校园氛围,强化安全能力的培养,要建立健全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严格规范各类各级人员的日常行为。

安全教育是一项理论化、系统化的工程,是贯穿于学校的一条主线。要发挥安全教育工作的强大优势,寻求安全教育工作的内在规律,构建安全教育工作的崭新格局,是我们搞好学校教育的重要任务。我们必须努力认识和探索安全教育工作的新规律和新方法,以严谨的工作思路,踏实的工作作风,有效的工作方法,不断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研究新对策,采取新办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安全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针对性,就是要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工作。安全教育工作的先进性和广泛性要求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要及时研究和回答学校生存、发展和稳定的战略需求问题,研究和回答学生健康成长的实际问题。要善于使学生通过接受教育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感受到他们的主体地位,认识到他们既是安全教育的受益者,也是安全教育的责任者,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安全不仅是关系到他们的健康成长的一件大事,也是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幸福祥和的一件大事。

实效性,就是要做到实事求是,注重效果,从实践中获取真知,在真知中取得效果。安全教育工作要有规章制度,更要有强有力的保障机制,使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要坚决反对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毫无作用的形式主义,抵制走形式、走过场、雷声大雨点小的假、大、空行为。

主动性,就是要做到“未雨绸缪,因势利导,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安全教育工作要以感情投入获得“桃李回报”,发挥主观能动性,要切实关注学生、学校和社会的利益和要求,掌握学生安全教育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在安全工作“非常”时期,要预见到学生思想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把安全教育工作深入到学生中去,做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中去,以取得学生、教师、家长的理解、支持和参与。

创造性,就是要做到勇于探索,开拓进取,不断探索安全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我们要保持创新的连续性和持久性,也就是说,固步自封、抱残守缺的做法不但不可取,而且要坚决予以杜绝和抵制。

总之,安全教育工作是确保学校健康发展,确保学生健康成长的金钥匙,为此,我们要脚踏实地,努力探索,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努力开创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一定要从“1.14”事故中汲取教训,长鸣安全警钟,建设安全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