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森林防火员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12-11 09:24:00

基层森林防火员先进事迹材料

十月份是森林防火宣传月,为了解基层森林防火员的防火工作开展情况,我们跟随着XX村森林防火标兵XX,开始了他一天的森林防火防控工作。

早上九点,XX就收拾起他的装备——一壶水、一本巡山记录本和一个简易的望远镜。XX边走边告诉我们,他的望远镜是还在读小学的女儿送他的礼物,虽然是个玩具,却实用得很。在山上的时候,可以随时用望远镜观察附近山林的情况,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种隐患。可以说,XX村这几年没有出现重大山林火灾,其中还有XX女儿的一片小功劳。

中午,我们跟随着XX回到家里,他狼吞虎咽扒了几口饭,便从房里拿出了铜锣,开始走村串户进行森林防火防控的宣传。XX告诉我们,趁中午的时候,村民都在家里,这时候鸣锣宣传,最有效果。果然,当XX鸣锣经过村民家门口的时候,很多在吃午饭的村民都探出身来,看见是XX,便知道又是森林防火戒严的时节了。XX也趁热打铁,掏出森林用火责任状,一家一户发放和签订到位,把防火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家庭。

有趣的是,XX鸣锣宣传不到一会儿,身后便聚集了一群“娃娃兵”——都是些三四岁的小孩,跟着XX粗犷的口号,咿呀学语,留下了一路童稚的防火口号声。XX笑着告诉我们,这也是他刚刚开始时没有想到的,但是有着这群“娃娃兵”的“声援”,村里的防火宣传变得更有趣也更有效果了。

进行完这一项的防火工作之后,XX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上边记载着森林防火“十个一”活动的具体工作内容。XX告诉我们,现在是森林防火重点期,前几天乡里召开了防火员工作会议,布置了更细致更全面的防火任务,他怕记不住,就请人打印下来随身带着,每做完一项工作就在纸上歪歪斜斜地添上一笔。

刚把铜锣收起来,XX就接到了一个电话,有村民举报,XX村二组的山脚下有人在烧秸秆。XX不得不向我们告别,迅速跨上摩托车奔向事发地。摩托车后竖立的防火宣传旗帜渐渐地消失在路的尽头,我们祝福他能再一次守护好这些山。

十多年来,从以前的护林员到现在的防火员,XX的称呼在变,但工作内容却没有变。他一直都在守护着大山,守护着居住在大山里的人们。在三千个日夜的身体力行中,护林防火的责任已经烙在了他的骨子里,这不仅仅是他的工作,更像是他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