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工委事迹材料

时间:2022-11-07 03:49:00

街道党工委事迹材料

**街道位于珠三角中心区域,是广东省著名的工业重镇,名牌都会,区域面积8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0万人,非户籍人口23万人,辖23个社区和3个村。街道党工委有党员9743人,下设46个基层党组织,其中基层党委9个,党总支部29个,党支部8个。**街道党工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创建“五个好”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优化能力强班子,突出重点抓企业,创新载体为群众,进一步实施固本强基工程,较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主要做好了四方面工作:

一、提高班子执政能力,巩固党在基层的领导核心地位

街道党工委以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为重点,狠抓班子建设,巩固党在基层的领导核心地位。

1、抓学习。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党工委制订了《党员干部培训方案》,采取脱产培训、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形式,定期组织干部进行学习培训,努力提高街道和社区(村)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

2、抓建设。采用“两推一选”的办法,做好社区(村)、行政事业单位、垂直双管单位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优化基层单位领导班子的结构。同时注重梯队建设,把年青有为、德才兼备、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的干部作为后备干部,严格进行培养、选拔、推荐和任用。各社区(村)都配备了2-3名后备干部作为“两委”班子成员的接班人。

3、抓机制。街道和社区(村)班子成员研究工作、沟通思想、交流情况、协调问题成为一种制度,使工作始终保持一种和谐有序的状态。重大问题实行民主集中制,始终坚持集体讨论决策,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建立健全了绩效评估考核机制,定期对机关干部和社区(村)“两委”成员的“德、能、勤、绩、廉”进行民主测评。同时,完善街道和社区(村)两级的政务和党务公开,健全了社区(村)财务公开制度和街道、社区(村)两级财务审计监督制度,确保各级领导班子带好头、执好政。

二、突出党建工作重点,切实加强非公有企业党的建设

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按照党章规定扎扎实实地开展支部组建工作,做到“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目前已有非公有企业党组织133个。

1、理顺组织设置,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一是及时调整、理顺社区(村)党组织的设置,把全街道26个社区(村)党组织全部设置为党总支部(党委),并根据实际情况分别设立企业联合支部、行政分支、居民分支等,以利于党员的管理和教育;二是根据企业党建工作的实际,及时成立了经济线党委,增设了流动党员支部和高新公司党总支部;三是适应企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在广东北电和格兰仕集团成立党委,为加强党员管理、做好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打牢基础。

2、拓宽工作渠道,努力提高非公有企业党组织的组建率。经济线党委全面统筹,通过拓宽渠道、多方发动、加强指导,重点在规模企业中单独成立党组织,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去年至今有26家非公有企业单独成立党支部。在开展工作中,主要发挥了两方面的作用:一是发挥商会作用。在《**商会通讯》开辟专栏宣传**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做法和经验;商会还通过与企业主个别谈话、利用商会会议等方式,争取会员企业的支持和理解,为组建党组织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发挥社区(村)党组织作用,直接推动企业党组织的组建。我们充分发挥社区(村)党组织,特别是社区(村)企业联合党支部的作用,由各社区(村)深入企业做发动工作。

3、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探索流动党员的管理机制。一是全方位进行摸底登记。我们通过有线电视在黄金时段向在**工作的流动党员致公开信,以社区(村)为单位进行地毯式普查登记,以及向流动党员发函等方式,核实流动党员人数为90人,全部划入经济线党委的流动党员支部进行统一管理。二是对流动党员就读**成人职校班和办理借书证等给予一定的优惠,帮助流动党员提升自我,提高素质。三是多形式开展党员活动。针对流动党员素质较高、流动性大、缺乏开展组织生活的阵地和场所等特点,我们制定了灵活多样、切实可行的流动党员活动方案。通过由各党小组开展活动,充分调动流动党员的积极性。通过加强与社区(村)的联系,利用各社区(村)文体楼和学校等活动场所开展活动,增强流动党员与社区(村)之间的联系和沟通。

三、大力推进经济和城市化建设,不断提升区域综合实力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将**打造成区域性“一个基地,三个中心”的发展目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增长,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在经济建设方面,一是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对智能家电、信息电子、医药保健、化工涂料等传统产业进行挖潜改造、技术创新和加大科技投入,不断实现自我增值,使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对汽车配件、机械装备、模具加工等新兴产业,不断加快布局和扩张步伐,壮大规模,使新兴产业的比重进一步增加。二是不断提升发展质量。通过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引导和扶持企业上市等措施,使区域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据统计,目前**已拥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8家,中国驰名商标4个,省著名商标17个,中国名牌产品8个,省名牌产品15个。“格兰仕”正在申报“中国世界名牌产品”。拥有科龙、德美化工两家上市企业,顾地塑胶目前在排队等候上市,万和电器、华声电器、长盈电器、华润涂料和正力机械等企业也在进行上市的谋划工作。三是不断推动经济国际化。通过鼓励和扶持企业寻求与国际知名公司的互补互利合作、积极参加海外各种高级别会展和展览、参与联合国采购、谋求到境外上市融资等途径,不断开拓国际市场,提升**的国际知名度,加快**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据统计,去年**的出口销售额达23亿美元。四是加快发展第三产业。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第三产业的发展,从战略高度对第三产业的发展进行了规划,确立了将**打造成为“一个基地,三个中心”,即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区域性购物中心、商务中心和物流中心的产业发展目标,使第三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强劲发展势头。五是突出抓好园区建设。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使园区的道路网络、水电通讯、环境绿化等配套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据统计,近年来我们先后为园区投入的建设资金达12亿元,共引入各类优质项目171个,其中部级科技园入园项目32个,总投资达78亿元,预计达产后可新增产值245亿元。

在城市建设方面,近年来,我们将城市建设和管理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走出了一条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环境优化相结合的发展路子,促进了**城市化水平再上新台阶。一是着重抓好了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近三年来,共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32项,其中包括**第一污水处理厂、文塔体育文化广场、宝供顺德国际物流基地、文化会议中心、桂洲医院易地重建、顺德时尚球类运动公园、眉蕉河综合整治、德胜河南岸示范段改造、**交通中心、以及一批道路的改造、学校的新建、扩建等。二是全面实施了城市环境的综合整治。近三年来,共投入资金1.54亿元,对一系列城市道路进行了绿化、改造和建设。同时,重点推进了内河涌的综合整治,实现了“三年不黑不臭”的预期目标。全面推进了眉蕉河综合整治工程。新建了眉蕉头水闸,把防洪工程与水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兼顾了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使工程成为**城市化水利的标志性工程。三是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建立了以社区为基础,街道为主体的城市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城市管理的相关制度及监督考核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加大了对市容市貌的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了路网规划行为;强化了市政管理监管机制,加大了对未经审批违章悬挂广告、私自占道、挖掘道路埋管及损坏道路设施等行为的查处力度。

四、创新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打造和谐平安**

近年来,街道党工委根据党员特点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富裕和谐**。

1、开展“民心工程”,维护基层大局稳定。街道党工委按照总书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指示精神,在党组织和街道机关党员中开展“民心工程”。街道党工委2006年成立了**慈善教育事业促进会,筹集了慈善基金2800多万元,并出台了相应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实施了堤外居民安居工程,使151户长期遭受洪水威胁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居民基本上得到妥善安置,过上幸福的生活;并计划投入3000万元进行社区路网改造,使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机关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服务群众,塑造人民“公仆”形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如及时答复群众的来信来访,认真细致解释各项优抚政策,积极推荐下岗失业、退伍军人再就业,及时加大因下岗、生病、子女读书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临时救济力度等,确保**街道基层大局稳定,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由于民心工程做得好,党组织的凝聚力大大增强,3年来共发展党员590名,其中35岁以下的445人,占75.4%,高中以上学历541人,占91.7%,使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结构得到优化。

2、开展党员联系居村务工作责任制,努力让群众得到实惠。为强化社区(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我们把固本强基工程以及主题活动与党员联系居村务工作责任制有机结合起来,致力构建“干部受到教育,群众得到实惠”的长效机制。通过不断完善和丰富活动的内容、形式,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真正做到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目前,全街道共有26个居村支部近1000名党员骨干参加了党员联系居村务工作责任制,联系户达5000多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投入资金541万元,收集意见300多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3、开展“两个一”活动,促进企业党建与经营共同发展。即在非公有企业中开展“我为党组织建设进一言、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活动,向党员发放《党员进一言献一策建议表》,鼓励党员为企业发展进言献策。如格兰仕集团党委60多名党员积极参与,共提出建议和意见18项,内容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党组织建设、公司形象和长远发展等多个方面,体现了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通过“五个好”乡镇党委创建活动的实施,**街道党工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得到长足发展。2006年,**街道实现本地生产总值222.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66.1亿元,第三产业收入215.9亿元,出口销售23亿美元,税收总额30.2亿元,取得了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卫生镇、广东省专利试点街道等荣誉称号,还涌现了振华社区、梁庆德等一大批先进单位和优秀共产党员。在建设和谐富裕**的工作中,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水平,把党工委建设成为引领**经济和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