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层干部培训汇报

时间:2022-11-07 03:55:00

农村基层干部培训汇报

我区根据《**市集中培训农村基层干部和党员工作方案》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区20**年基层党员培训计划》,深入开展集中培训农村基层干部和党员工作,为提高农村基层干部和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新村镇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明确要求,深入开展党员轮训

区委组织部与区纪委、区委宣传部联合制发了《**区二○**年党员干部教育工作意见》,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富裕和谐**”的主题,向各基层党组织印发了四个党员干部专题辅导材料,包括《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重要保证》、《提高五种能力,在建设富裕和谐**中发挥党员先进性》、《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踏上新台阶》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构筑富裕和谐**坚固的思想长城》,通过上好这四个辅导课,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做到四个方面:

1、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重要保证。要认真学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清当前我区领导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2、提高五种能力,在建设富裕和谐**中发挥党员先进性。要充分认识构建富裕和谐**,关键在党。要努力提高党员干部领导发展能力,为建设富裕和谐**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提高团结协调能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建富裕和谐**;提高服务群众能力,让**改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树立法制权威促进和谐**建设;提高维护稳定能力,筑牢**和谐安定的屏障,进一步加强我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干部在构建富裕和谐**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3、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踏上新台阶。要认清我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新挑战,把握区委、区政府的发展思路,增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4、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构筑富裕和谐**坚固的思想长城。要充分认识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都是构建富裕和谐**中的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理解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任务,加强领导,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把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新台阶。

各基层党组织认真组织好党员轮训教育活动,党员轮训的参与率达到了95%以上,使全体党员统一认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用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时代精神。

二、配合换届,积极开展干部培训

我区的村级党组织今年任期届满,下半年将进行换届选举。为了配合选举的有关工作,区镇两级非常重视对基层干部、后备干部的培训,将他们作为集中培训工作的重点。

1、区委组织部服务基层,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培训交流活动。一是在北滘镇召开**区培养农村后备干部培训交流会,交流了各镇街的做法和经验,通过分析村级党组织后备干部培养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对今后进一步加强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了明确部署。二是在龙江镇举办党建指导员业务学习班。20多名党建指导员共同学习了题为《切实加强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专题辅导课,部分镇街、企业党组织及党建指导员介绍了开展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做法和体会,区委组织部还总结了近年来党建指导员的工作,提出了今后抓好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三是区委组织部支持镇街开展党务培训,多次派员到**、乐从、龙江、北滘等镇街,为支部成员、党务工作者上党课和开展党务信息系统培训,促进基层党务工作的扎实有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2、各镇街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大培训大教育。如勒流街道、乐从镇组织了中层干部到北京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国家行政学院学习,杏坛镇、均安镇在中山大学举办培训班,精选领导科学与艺术、依法行政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公共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等十多门课程,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乐从镇还专门组织了政府工作人员开展拓展培训,并上了《执行力管理》培训课程,全面提高了机关人员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水平、法制观念与引导农民发展经济的本领。

三、内容实用,开展送知识下乡活动

为普及现代农业科学知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区委组织部结合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科技素质培训工作,联合区科协、区农业局、区司法局等部门,开展了送知识下乡的系列活动,积极传播科学思想,推介科学技术和法律知识,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1、建立科普基地,传播科普知识。今年,我区在锦华农业生态园成立了**第七个区级科普教育基地,依托社会组织力量来提高开展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同时,组织举行了“阳光锦华”科普遍万家主题活动,采取公众易于理解、授受、参与的方式,积极传播科学思想,推介科学技术知识,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2、送科技进农村,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我区先后举行了一系列的科技服务团下乡活动和科技专家下乡活动,开展了医疗卫生、保健、农作物主要病虫害防治、禽兽养殖技术、防震减灾科学等方面的知识讲座,现场还安排有资料派发、咨询服务和免费义诊等活动。活动推广了农业先进技术,提高了农民科技素质,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真正体现了下乡传授科技知识的重要性。

3、普法进村居,维护基层的和谐稳定。从今年4月份开始,我区部署开展了法律进村(居)活动,邀请区“五五普法高级讲师团”到各镇街为村(居)两委和股份社成员开展法律知识讲座。讲座围绕“村居与法”的主题,结合各镇街村居维稳工作实际,用案例深入浅出的阐述了村居自治必须掌握的政策法律知识,提高了村级组织成员的学法用法水平,促进了农村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推动了依法治村的进程。目前,全区共有7个镇街1900多人到场听讲,为维护农村大局稳定起到良好效果。

四、形式多样,结合七一培训新党员

区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穿于“七一”纪念活动中,通过举办短期培训班、召开各类型座谈会、开展知识竞赛、观看电教片、组织外出参观学习等等,进一步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激发党员的政治热情,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1、提高认识,开展弘扬**精神的系列活动。为建设和谐文化、提升发展动力,按照**市委提出要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新时期**人精神”大讨论的要求,**区开展了弘扬、宣传**精神的系列活动:“弘扬慈善•奉献爱心”座谈会、“**无偿献血先进事迹”座谈会、撰写报告文学集《**好人》、举办以“发展•和谐•创新”为主题的“新时期**人精神”大讨论之**论坛,全面回顾和展望**人民在这片热土上艰苦创业、开拓创新、追求和谐所体现出来的各种精神特质,凝炼和弘扬地区发展所需要的精神动力。同时,为了利用好党员电化教育这个阵地,总结和弘扬**人精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和**电视台**分台共同制作了关于中心沟的党员电教片《赞歌,飞越沧海桑田》。组织了黎子流等近30位当年曾经参与围垦的指挥部成员和基干民兵一起进行实地拍摄,向海内外观众和广大党员干部反映**特别是中心沟的开发建设历史和今日情况,展示**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人的精神实质和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以一次精神洗礼,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继承传统,奋发进取,建设富裕和谐**的热情和信心。电教片“七一”期间在**电视台**分台首播,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富裕和谐**提供精神动力。

2、树立榜样,推荐省、市表彰先进典型。为树立榜样表彰先进,七一期间,我们推荐了2名村党组织书记、3名社区党组织书记、2名外来工党员为**“十大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十大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十大优秀外来工党员”;推荐6家民企企业为**市“重视党建工作先进民营企业”,推荐6个民营企业家为**市“支持党建工作先进民营企业家”;推荐**街道、龙江集北村和乐从葛岸村梁炳华书记分别为广东省“五个好乡镇党委”、“五个好村党组织”和“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并认真撰写和上报相关表彰资料和推荐表格。同时通过报纸、电台和电视台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受表彰对象的先进事迹,认真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学习,在全区掀起学先进、赶先进,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

3、结合实际,各基层党委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新党员培训。伦教街道党工委、勒流街道党工委、均安镇党委、北滘镇碧桂园集团公司党委等基层党组织分别举办了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和建党对象学习班,邀请了党建方面的专家学者上党课。如市委党校副校长何劲和同志在北滘、均安的培训班上,向各新党员和建党对象讲授新时期党员必须回答好的几个问题。他结合**实际生动分析了当前形势,总结出新时期党员应有的态度和行为准则,深刻阐明了党员作为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阶段性任务如何变化,都必须在政治、思想、作风、行为等各方面走在普通群众前面,必须始终站在时展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