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交流

时间:2022-11-07 03:47:00

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交流

我区从20**年起实施在镇街选配非在编党建指导员,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实践创新和重大举措,以推动非公有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强化流动党员管理及企业离退休党员社区管理。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在区委的领导下,组织指导全体党建工作指导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调查走访,深入企业,为我区实现“非公有企业全部纳入党组织工作覆盖、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的“双纳入”和省委提出的“两个有”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年至20**年期间,全区非公有企业由14665家增至21308家,而非公有企业党组织由3**个增至755个(包括196个村、社区企业联合党支部和559个非公有企业党组织),还建立了10个流动党员党支部,非公有企业党员由9**0名增至11615名,党在非公有企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扩大,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党建指导员队伍的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总结三年来的工作,主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职责明确,确保党建指导员工作到位。非在编党建指导员的主要职责是指导非公有企业组建党组织、发展党员以及做好企业离退休党员的社区管理工作。各镇、街道能根据各自实际,在党建指导员的总体职责范围内,对指导员工作进行细化和具体布置,使指导员工作更贴近实际需要,确保指导员工作到位。如北滘镇党委通过研究,把两名指导员分别下派到经济线党委和北滘社区党总支两个基层党组织,直接参与企业和社区党建工作,把指导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工作投入,为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各党建指导员在镇、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积极认真履行规定的工作职责,通过深入企业进行调查分析、沟通联系;登记收集各项资料进行信息整理统计;走访企业主和企业员工开展谈心活动等,为组建非公有企业党组织和发展企业党员作了大量的酝酿、铺垫、指导和推进等工作。如有的党建指导员即使面对企业主的不理解不配合,甚至被拒之门外,仍不辞劳苦,坚定信心,耐心细致,不断寻找合适的切入点做好企业主的思想工作,一方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领导下的经济社会取得的发展成果,另一方面分析企业党组织和企业党员在企业经济发展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促进作用,以相互融合、形成共赢来打消企业主的顾虑,使企业主从不理解、不配合转变到积极支持企业党建工作。由于党建指导员工作深入细致,使我区在非公党组织的组建和企业发展党员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亮点突出。20**年以来,全区在非公有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共102个,在非公有企业中发展党员1395名,其中发展私营企业主党员36名。

三、培养锻炼,加强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各镇、街道党(工)委对党建指导员的培养十分重视,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一方面知人善用,根据指导员的特点优势,合理安排工作任务,使各指导员在合适的领域发挥所长。同时指派经验丰富的前辈与年轻指导员进行搭配,通过传、帮、带,帮助其在实践中尽快进入角色,掌握工作要领,锻炼成长。另一方面,积极创造平台,多渠道培养优秀党建指导员。把年轻党建指导员纳入镇街后备干部队伍统筹考虑,通过交流下派等方式不断调整和充实党建指导员队伍。如龙江镇把经过考察、表现突出的党建指导员,作为驻村干部派到南海去实践锻炼。驻村归来后更下派到社区担任主任助理,作为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后备干部进行组织培养。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的培养锻炼,党建指导员的认识层面和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党建指导员队伍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充实,为加快推进非公有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人员保证。

三年来,选派党建指导员的举措是成功的,成效是显著的。在新时期,进一步深入推进固本强基工程,不断推动非公有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对我们党建指导员队伍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最近,区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了要严格管理、加强监督、加强学习、明确职责等的要求。因此,今后的工作我们要在以下方面努力做到“四个进一步”:

一、进一步增强抓好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非公有经济已经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全区经济总量90%以上。相对于非公有经济蓬勃发展的形势,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却仍然滞后于形势的要求和经济的发展,如果不及时跟进,党建工作为经济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的目的和作用就难以实现。目前,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已实现全覆盖,但仍存在三个方面问题:一是党员数量少、分散;二是单独组建率偏低。省市组织部门特别强调要在规模企业中单独组建党组织,而我区960家规模以上非公有企业中,单独建立党组织的仅有243家,占总数的25%;三是党组织发挥作用难,即使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仍存在部分有名无实,缺人员、少经费、无场所,不能切实履行职责、不能发挥应有作用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立做好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信心,克服困难,多想办法,加大力度,创新举措,积极推进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上新的台阶。

二、进一步明确目标,建立党建指导员工作责任制。最近,中组部提出了“在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前,全国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绝大多数必须建立党组织”的要求,省市相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工作的通知,部署做好规模以上非公有企业建立党组织工作。结合**的实际,今后我区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要实现两个目标:一是努力实现50人以上企业有党员,落实“一二三”发展党员工程(即在50名员工以上的企业每年要发展1名新党员、培养2名建党对象、确定3名入党积极分子);二是采取措施分期分批实现规模以上非公有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各镇街要围绕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的作用,建立工作责任制,把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对党建指导员的管理。各镇街要根据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计划,制定党建指导员的任务表,明确工作的要求和标准,做到任务明晰,责任到人,增强党建指导员开展工作的指导性和计划性。要严肃工作纪律,党建指导员要作为在职员工按正常的上班时间保证出勤率,杜绝人员“空挂”现象,确保工作得到落实。同时要加强对指导员的监督考核,对指导员的在位情况、工作表现和实际工作能力进行综合评价。非在编党建指导员作为聘用人员实行合同制管理,合同期满的,由各镇街根据考核情况决定是否续签,并报组织部备案,不断调整充实党建指导员队伍。二是切实履行职责。党建指导员作为加强非公有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专业党建队伍,负有专项的工作职责,包括指导非公有经济和社会组织组建党组织;指导成立流动党员党组织;做好在非公有经济和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做好企业离退休党员社区管理工作;做好非公有经济和社会组织及辖区党员情况的调查研究工作,抓好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各镇街要围绕党建指导员的专项职责进一步明确各个指导员的职责任务,不随便安排指导员去从事其他与职责无关的工作。各指导员要积极走访企业,多做调查研究、沟通协调工作,摸清业主、党员和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依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凝聚力量传递信息,积极发挥党建指导员宣传、指导、促进、协调的作用,抓好企业党组织的组建,抓好党员队伍的建设、制度的建设、阵地的建设,努力构建党在非公有经济和社会组织的战斗堡垒。

三、进一步增强学习自觉性,提高党建指导员业务水平。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决定了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情况将越来越复杂,对作为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先锋队伍的党建指导员,也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我们要创造条件,多搭平台,不断提高党建指导员的素质。区委组织部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期党建指导员培训班,各镇街也要创造条件,通过举办学习班、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建指导员党建业务知识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学习。党建指导员要与时俱进,自觉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理论、党建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努力钻研工作方法和技巧,做到多动脑、多动口、多动笔、多动手、多动脚,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

四、进一步提高待遇,调动党建指导员工作积极性。根据20**年的有关文件精神,党建指导员的基本补贴由市、区留用党费负担,费用有了基本的保障,但多数镇街表示目前的补贴标准与党建指导员的工作付出不相适应。为此,区委组织部根据**的实际情况,从今年起适当提高党建指导员每月的基本补贴。各镇街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在原来的基础上也适当地增加补贴,以体现党组织的关怀,调动起党建指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党建指导员在待遇面前要心态平衡,不能互相攀比。要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以党建指导员为自我锻炼自我提高的舞台,发挥各自特长,充分展现才干,积极投入工作,促进我区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上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