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跨境贸易专班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13 14:35:09

优化营商环境跨境贸易专班工作汇报材料

2021年,在市商务局统一规划下,我市跨境电商贸易量已实现由零发展到近500万元销售额的突破,其中食品有限公司、车业有限公司、食品有限公司等通过跨境电商做成了10笔以上业务。按照工作安排,现将优化营商环境跨境贸易专班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全力扶持外贸企业发展。

一是扶持巩固传统优势行业尽快脱困复苏。继续通过各类政策和服务支持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爱普斯石油技术有限公司等油气装备行业企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是扩大主体队伍。积极对接高新区和工业集中区,增加外贸进出口企业数量,有力推动我市生物医药、粮油食品、高端门窗等行业优秀企业积极拓展外贸进出口业务。

三是积极协调和培育新的外贸规模企业,优化我市进出口企业发展不均衡、较大规模企业数量较少的现状。今年新增外贸获权企业22家,外贸用权企业4家。

(二)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一是积极争取各级资金支持,今年已争取各类外经贸扶持资金500余万元,信用保险补贴约100万元,助力良木道门窗型材有限公司在美国设立海外销售仓店,汉正检测有限公司获得美国石油学会等多家国际认证授权;

二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确保已出台的出口退税、加工贸易、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及时兑现;

三是强化新冠肺炎监测预警机制,多渠道收集国际市场对我国产品和服务的进出口限制措施,及时预警信息,强化风险评估,结合我市外贸企业实际情况,分类归纳进行提前预警;

四是优化金融服务,今年已动员12家外贸企业发展外贸保险业务,获得外经贸企业优惠订单贷款3亿元左右;

五是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在外资投入均可“一站式”办理,截至10月,已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5亿元,落地外商投资企业2家,居第一位。

(三)力促服务业提档升级。积极组织商贸企业参加进博会、广交会、西博会等各类高端展会20余家次,组织30余家商贸企业参加电商培训及业务推广,助推服务业发展,为企业跨境贸易打下基础。

二、工作存在的困难

一是近年来外贸龙头企业的培育和引进处于停滞状态,受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难度增加,国际市场购买欲明显降低,且人流物流不畅通,运输价格不断上浮,对外贸整个基本面都产生了不利影响;

二是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十分紧缺。目前,我市跨境电商发展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较大,而跨境电商领域的专业人才紧缺,如具备外贸语言交流能力、了解境外消费者习俗和响应产品知识等能力的跨境电商销售和运营人才,具备熟悉跨境电商通关操作、退税结汇、包装运输操作能力的跨境电商物流人才,以及其他涉及电子商务、国际贸易、金融保险、通关税务等方面的专业型、综合型跨境电商人才的市场储备基本为零,更没有相应的人次培养体系满足市场对跨境电商人才的迫切需求;

三是缺乏有规模的跨境电商平台。目前,很多企业使用阿里巴巴已经十多年了,现在阿里巴巴会员的门槛降低了,太过透明化,成交量很少,偶尔一两个客户但是业务不稳定,通常做完一单就不再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