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2 10:53:06

人保局普法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十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七次、九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紧紧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进一步加大人社系统普法工作力度,以开展宪法、民法典、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为重点,正确认识和把握面临的新形势,稳中求进,顺势而为,筑牢民生底线,防范化解风险,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舆论环境。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一是要突出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普法。把握“3.15”消费者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时段,组织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广泛宣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法律法规,引导和帮助公民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二是要针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普法。针对社保、就业、农保等与公民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开展专项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教育和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举办座谈会、协调会等形式,积极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社会事务管理,提高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三是加强日常法治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县人社局门户网站等普法平台,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独特优势,利用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等公共场所,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公民法治理念,增强法治素养。四是结合专项检查开展宣传活动。劳动监察局在专项执法检查中要做到检查与宣传相结合,坚持先宣传后执法,先教育后规范,在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等专项执法检查时,结合特定要求进行宣传。

二、突出宣传重点,增强社会的劳动保障法规意识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社会保险法》等一系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以及方针政策,中央新出台的人社部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政策、措施也将列学习宣传内容。不断提高用人单位和务工人员遵守政策法规的自觉性,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的能力。二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主要原则、基本内容,树立宪法权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各项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三是突出学习民法典。按照对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民法典落实提出的明确要求,组织人社系统干部学习民法典,充分认识民法典在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等方面的重大意义。四是突出开展防控肺炎疫情法治宣传。宣传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内容。

三、提高队伍素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培训

一是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按照市、县普法办统一布署,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继续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每年不少于两次。要采取集中与分散、单位组织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和工作有机结合,要坚持理论与实践、学习与运用相统一,不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全面工作的能力。二是强化国家工作人员、人才队伍等重点人群的普法教育。强化国家工作人员普法培训。制定和实施年度学法培训计划和考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和基层国家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把通用法律知识、新颁布法律法规和履行职务相关法律知识列入普法培训的主要内容,作为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考试的必考内容。加强农村普法队伍人才建设,完善农村“两委”干部法治培训,发挥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农村法治宣传队伍作用。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有效强化工作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普法工作领导机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一把手”责任制,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人社部门工作全局,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加强普法人员保障和经费保障。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方案,创新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三是完善普法制度。及时研究出台人社部门普法方案和制度,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