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1 08:54:51

人保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2014年,我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固树立法治环境就是经济发展环境,抓依法行政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思。依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落实“2014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计划>的通知》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县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文件要求,结合实际,现就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制定如下: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每季度定期召开单位负责人会议,研究依法行政工作重要事项,改进和完善依法行政考核方式,将考核结果列为领导班子和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2、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认真落实依法行政负责制,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主动配合县政府法制办组织领导干部参加网上法律知识考试。

3、举办依法行政专题培训或轮训。组织执行人员参加县政府法制办,省厅和市局开展的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以《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国家赔偿法》、《社会保险法》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为法律法规为重点,对全系统行政执行人员进行一次系统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全年举办2期。同时利用每周星期五机关学习机会,对全系统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

4、加强公务员依法行政学习培训。明确培训内容学时和考试标准做好2014年我县公务员的培训考试工作。

5、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凡需依据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要严格审核把关,对于哪些内容空洞、照抄照搬、缺少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文件一律不予出台。

6、认真搞好政务信息公开。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依托政府网站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办理行政事项、开展政民互动,实现行政权力网上阳光运行,同时加强本单位网站的监督管理。

7、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局及下属单位坚持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并严格执行合法、合理、可行、安全评估标准。

8、严格依法履行执行额。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重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就业、创业、社保待遇、公职、人员招录、人事人才等方面人民群众最关心问题。

9、坚持行政执法规范化。认真执行省人保系统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制度,着力推行“和谐执法”,倡导执法人员采取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大力开展文明执法。

10、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查处拖欠工资、拒不参保、拒不签订劳动合同等方面的违法案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11、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全面贯彻落实《省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规定》,严格执行《市行政处罚裁量权执行标准》,实施行政处罚裁量权细化标准的有效应用机制,通过执法检查、案卷评查,回访当事人等多种方式,加大监督力度、促进制度落实。

12、创新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现有人事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基层平台作用,现调解后仲裁;创新机制,减化程序,畅通行政争议进入法律救济的渠道。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和方式,加强调解组织建设,把矛盾纠纷妥善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13、加强行政争议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积极参与省、市组织开展“行政争议处理质量年”活动,推进人保系统行政争议处理工作规范化建设,规范行政争议处理“受理、审查、决定、监督”四个环节和行政争议处理工作保障要求,切实提高行政争议处理工作能力和水平。

14、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主动与人民法院沟通、协调,实现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良性互动。

15、建议依法行政制度。制定依法行政报告制度、明确依法行政报告的内容和要求,确定报告的主体、时间、形式,按时向县政府和上级人保部门报告依法行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