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9 10:25:51

人保局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计划

根据《中共市区委关于印发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全区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局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习教育工作

1.认真研读规定的学习资料。每位局务会成员带头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史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以及区委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中央规定的学习读本,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文件、重要讲话,以及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等内容。上述学习资料,4月上旬前应至少通读一遍。学习中的感想、体会、心得等应体现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对照检查材料中,也可在学习研讨时进行交流。

2.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1)举办1次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中心组学习辅导讲座。(2)举办1次党的群众路线内涵的专题辅导讲座。(3)举办1次“四风”具体表现和危害专题辅导讲座,并请局纪检组举办1次部分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通报剖析会。(4)围绕“三问三观”(即弄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内容,开展3次交流讨论活动,每次确定1个讨论主题。其中,4次集中学习和3次专题讨论适时召开,每次专题讨论安排若干位同志作主题发言。

3.开展上党课活动。4月中旬,每位局务会成员结合个人学习心得和工作体会,重点围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解决“四风”问题的具体要求,设定1个主题,在分管部门、挂钩村或联系点为党员干部上1次党课,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交流。其中,邀请局党总支书记、局长同志为全体党员上1次党课。

二、征求意见工作

1.书面征求意见。3月21日,结合召开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和民主评议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书面征求对局领导班子及成员改进作风、践行群众路线的意见建议。

2.座谈征求意见。4月中旬,由局党总支书记、局长同志主持召开座谈会,邀请老干部、党风效能廉政监督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和部分服务对象参加,面对面征求对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特别是局领导班子及成员改进作风、践行群众路线的意见建议。

3.走访征求意见。3月下旬至4月中旬,结合“四下基层”工作,组织开展以“转作风、访民情、解民忧”为主要内容的“三访四解”活动(“三访”,即访社会民众、访特定群体、访重点对象;“四解”,即解民忧、解民怨、解民惑、解民困),深入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等一线,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服务对象交心谈心,征求意见建议。活动中,每位局务会成员至少安排1次接访群众、安排1次到基层现场办公、安排1天到基层单位蹲点调研、走访1次特定对象(主要包括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员干部、党风效能廉政监督员、贫困户、上访户)。走访时,要做好访谈记录并进行梳理。走访结束后,将梳理材料及时报局长审阅。涉及班子作风和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同时抄送局活动办进行汇总。

4.接访征求意见。3月下旬至4月下旬,每位局务会成员采取每周一、每月15日定时定点接访群众,主动约谈干部群众,阅看群众来信等方式,认真征求群众意见。

5.谈心征求意见。3月下旬至4月下旬,每位局务会成员分别与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逐一谈心交心,了解对本人、对局领导班子、对局党员干部队伍改进作风、践行群众路线的意见建议,帮助其找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队伍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6.网络征求意见。3月下旬至4月下旬,通过开通局教育实践活动网上信箱和微博客、局长信箱等网络平台,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局领导班子改进作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三、专题调研工作

局务会成员要结合工作分工,牵头组织分管股室或联系挂钩单位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四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和制约发展的问题等,确定调研课题并深入进行调研。调研时,每名局务会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联系点、深入群众,主动了解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组织力量进行分析和研究,提出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并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四、边学边查边改工作

1.认真梳理问题。5月上旬,局领导班子和各位局务会成员从各方面听取的意见建议中,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查找班子、个人和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

2.研究解决问题。5月上中旬,局领导班子对照查找出来的“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从中梳理若干项作为重点,作为边学边改项目,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各位局务会成员确定1-2个个人边学边改项目,认真抓好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开局亮相、取信于民。

3.着眼制度建设。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着手研究改进作风的具体措施和制度规范,用改革的办法使作风建设的成果制度化。根据中央和省、市委要求,适时制定出台一些相关的制度。

五、联系点工作

每位局务会成员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深入联系点开展1次调研活动,听取联系点党员、干部、群众对本人、对局领导班子、对局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帮助联系点找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导联系点开展边学边改工作,落实好本环节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