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纪检监察实施要点

时间:2022-05-26 08:58:22

2013年,我局纪检监察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上级纪委全会和政府廉政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县纪委提出的着力推进“三个深化”、“三个创新”、“三个加强”,实现“三个更加”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提出201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的要求,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责任,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把推进廉政建设和落实目标责任结合起来,齐抓共管。要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树立窗口单位的良好形象,以“团结敬业、廉洁高效”的标准从严要求自己。抓好全系统干部职工每半年一次述职述廉,特别是局机关股级以上干部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半年向全体职工述职述廉。

二、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工”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将我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位领导和责任股室、下属单位,做到齐抓共管、整体推进。

三、认真开展“三治三提”发展提升年活动。全系统干部职工要把创业服务“三治三提”发展提升年活动摆在工作首位,认真学习“三治三提”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任务要求,结合本职工作,提出具体措施,在全局上下营造“三治三提”发展提升年活动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完善机关效能“八项制度”,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规范收费行为,提供优质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局机关和下属单位要开通服务创业绿色通道,构建群众诉求受理中心,中心电话为,开通网上诉求,网址为,设立效能投诉举报箱,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每半年对全体干部职工履行职责等情况进行民主测评,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

四、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教育和作风建设。一是加强反腐败教育,结合全系统学习日安排,组织开展党性党风党纪专题教育活动,加强党章、党纪条规方面的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二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深入学习并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落实领导干部与年轻职工“结对子”,加强领导干部与职工经常沟通谈心。要坚持每月一次定期谈话制度,做到随时沟通,及时提醒。使每一名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掌好权、用好权,廉洁自律,做好表率。三是进一步强化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五、继续深化健全监督和内控机制。一是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进一步落实好“一把手”监督规定,全面推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基建和政府采购制度。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二是深化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对各股室和下属单位的监督,全面推行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进一步规范管理,完善各项制度,公开办事程序,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在工资审批、职称评审、人事招考、公务员管理、劳动执法监察、政策性资金落实等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自觉建立监督机制,做到公开透明,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三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政策法律法规。健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完善各项资金发放台账,强化内部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实行每月一报表,每季一稽核,半年一检查,主动邀请县纪检监察部门、审计部门对社会保险基金运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审计监督,确保社会保险基金专款专用,维护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四是抓好失地农民基本保障问题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五是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预警制度。加强预警信息员队伍建设,健全信息网络、配齐配强预警信息员,强化信息员责任心,加强预警信息收集,提高预警信息质量。

六、认真做好信访调处工作。按照国家和省《信访条例》的要求,认真办理信访案件,确保办理信访案件的质量和效率。积极排查业务范围内的各类矛盾,切实解决人事劳动工作的各类诉求,杜绝群体事件,对网上信访问题,在2个工作日内回复,对群众的来信来访案件,能解决的当场给予解决,当场不能解决的约定解决时间,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