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民生工程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4 08:49:50

人保局民生工程工作计划

2013年,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失有所助”的目标,按照“投入只能加大不能减少,保障水平只能提高不能降低,覆盖面只能扩大不能缩小”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民生工程,确保完成市、县布置的任务数顺利完成。

一、目标任务

(一)100个民生工程重点项目目标任务

在完成新建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新建镇、乡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各一栋的基础上再改建4个乡镇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

(二)实施好三项保障工程,确保民生指标全面达标。

1、实施好养老保障工程。一是强化基金征缴。2013年力争使全县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达到36998人(含离退休人员),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总量达到9850万元。二是继续稳步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纳入社区管理工作。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服务率达到88%以上,社区管理人数达到7300人。三是积极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步伐,使2013年的任务目标增长率达到10%。参保人数达到298681人,其中缴费人数159812人,发放基础养老金人数60058人。

2、实施好就业保障工程。一是继续开展零就业家庭的安置工作。使2013年我县的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继续保持在100%。二是做好“4050”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工作。力争2012年安置4050人员420人。三是强化岗位对接,实现城乡统筹就业。四是做好失业保险基金扩面征缴工作,2013年力争使全县失业保险参保人数突破16700人,失业保险基金征缴达到230万元。

3、实施好医疗保障工程。一是积极支持企业改制工作,主动上门搞好调查摸底,分类指导,制订切合实际的参保方案,妥善解决改制企业职工的医疗保障问题。二是在努力将全县各类企业纳入工伤保险范围的同时,将一些认识高、条件成熟的机关事业单位纳入工伤保险范围。三是积极开展“学生双投双保”,争取将全县的在校学生全部纳入居民医疗保险范围。四是加强医保“两定”单位的监督管理,探索新的医疗费用结算办法,遏制“单列”人员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力争在2013年使全县的医疗保险参保99500人(职工34650人、居民65000人)、基金征缴3800万元;工伤保险参保15000人,基金收入100万元;生育保险参保10500人、基金收入72万元。

二、工作重点

2013年,我局将把新建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新建镇、乡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各一栋以及改建4个乡镇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作为工作重点,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确保以上项目在2013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三、工作措施

1.重视程度到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将实施民生工程列入年度主要目标内容,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在日常工作中,强化协调调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民生工程项目安排、政策要求、资金筹措等工作,协调解决民生工程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行按分工负责、按月调度。

2.建立长效机制,夯实基础工作。我局负责的“民生工程”项目,无论是社保、医保、还是就业,都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作,因此,建立长效机制,夯实基础工作成为做好工作的关键。近年来,我们不断完善业务规程,规范参保登记、缴费申报、待遇审核、费用结算等程序,积极推进“金保工程”建设,积极开展社会化管理服务,进一步强化社区平台建设,强化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功能建设,使“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失有所助”的目标进一步实现,特别是今年开始实行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更是使我县的养老和医疗保障朝全覆盖迈了一大步。

四、工作建议

涉及我局的“民生工程”面广、任务重、要求高,实施过程中难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职工扩面难度大。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都已参保,社保、就业、医保扩面的对象都主要是企业,多数企业参保积极性不高,认为为员工参保增加了企业的负担。建议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颁布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尽快将县内私营、外资企业的从业人员、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民办非企业单位职工纳入社会养老保险;同时,全面贯彻落实《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严格执行滞纳金收取政策,加大劳动监察的执法力度,全力抓好基金收缴,做到应收尽收。

二是部分乡镇对居民医保参保工作还不够重视,尚有部分居民未参保,建议将居民医保参保任务列入各乡镇民生工程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