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学习型机关建设计划

时间:2022-05-07 09:45:02

工信局学习型机关建设计划

根据局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要求及我局学习型机关建设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全面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素质和为人民服务的水平,推进机关建设,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协调快速发展。

一、目标任务

(一)机关干部团队学习力有新的提高。局机关努力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培养勤奋、敬业、奉献、务实的机关团队精神。党员干部自我加压、自觉学习的理念和内在学习动力增强。

(二)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有明显增强。机关干部注意学习、运用新知识,转变作风、更新观念方面,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改善服务质量。一是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有明显提高,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有明显增强;二是公文写作水平有明显提高,现代化办公设施操作技术熟练;三是综合业务能力明显增强,能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四是宏观管理能力有明显提高,注意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善于思考谋划,勇于创新。

(三)学习型机关长效管理机制日臻完善。初步建成较完备的学习培训基础设施,构建现代化学习网络平台,建立学习工作化的制度,形成学习型机关长效管理机制,培育和宣传学习型股室和学习型党员干部先进典型。

二、学习的主要内容

(一)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党的精神,注重理论灌输,打牢理论根底,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理论素质。

(二)专业知识学习。学习研究工业和信息化方面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工业经济运行、产业技术改造、现代信息化理论等知识和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学习现代市场经济理论及相关知识,学习科学、文化、管理和公文写作等方面的知识。

(三)上级规定的其它学习内容和党员干部的自选内容。

三、方法与措施

(一)落实制度。一是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年内至少安排12次中心组集中学习。二是坚持每周半天的政治学习制度。每个干部都要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心得体会;三是坚持公务员培训学习制度,有计划地请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授课,拓宽干部职工的视野和知识面;四是坚持调研制度。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掌握指导工作的主动权。五是坚持学习交流制度。结合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形势任务,结合业务工作,结合学习培训和考察调研,举办“学习论坛”,交流思想认识,畅谈收获体会,传授工作方法与经验。

(二)建立激励机制。积极开展“三个一”活动,年内,向机关党员干部推荐一本好书,推荐一部好电视剧或一部好电影,推荐一篇好文章,并在适当时机组织演讲交流,展示学习成果。

(三)健全网络学习体系。设置学习型机关建设专栏,为党员干部的学习提供多种信息,构建学习交流平台。随着机关办公条件的逐步改善,建设和利用远程教育网络,为机关干部开展各种学习、获取各种知识和信息创造条件。

(四)加强公务员培训教育和继续教育。积极鼓励和组织干部参加在职进修学习和继续教育等学习深造。按上级要求,及时派遣和选送干部参加各级党校培训。

四、组织领导

落实好学习型机关建设计划,是落实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各级必须加强对学习型机关建设的组织和领导。

一是落实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领导责任制。要继续坚持“局长负全责,副局长‘一岗双责’,股长具体负责”的学习责任制格局。切实做好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局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自觉参加学习活动,主动承担学习授课任务,督促检查分管处室的学习活动。各股室主要负责同志要组织好本股室的学习,抓好学习计划的落实,带动全股室争创“学习型股室”和“学习型组织”。

三是加强对学习型机关建设的经费投入。要加强硬件建设,及时为干部职工提供和改善必要的学习条件,及时配备必要的学习设备。

四是注重培养和宣传学习典型。把各股室和党员干部个人在学习型机关建设中的表现情况作为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和条件,注重培养学习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促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