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燃气今冬明春供应保障应急预案

时间:2022-02-16 16:48:35

城镇燃气今冬明春供应保障应急预案

为切实保障我县今冬明春燃气供应,把燃气供应不足造成的一系列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制订本预案如下:

一、编制依据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办发〔2013〕101号)、《天然气利用政策》、《省燃气管理条例》、《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川经信运行函〔2021〕774号)等文件精神。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县范围内出现燃气上游气源供应紧张或其他突发事件下,可能或已经造成影响今冬明春期间居民生活燃气保障失衡的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

三、基本原则

根据供需缺口情况,按照“有保有压,确保民生,安全有序,稳定平衡,分级调控”等原则。坚持保民生、保重点区域、保重大活动,压调峰用户、可中断用户、工业用户,兼顾经济发展和社会效益。

(一)民生用气优先原则。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居民生活、医院、学校、福利机构、商场、集中采暖、公交出租(大民生用气)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用气,出现供气缺口时必须优先满足民生用气。

(二)重点区域和重大活动用气优先原则。在满足全区域民生用气优先的情况下,考虑供区承担的公共功能,优先保障。春节及其他重大活动优先保障。

(三)社会效益和经济发展优先原则。对工业企业保障用气进行分级管理,把有限资源向符合民生、有效益、有市场、管理好的企业倾斜,优先满足重点增长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连续性生产作业和中断供气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企业用气需求,通过安排轮休、错峰生产,压减用量,限制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用气等方式,平抑用气高峰,平衡供需缺口。

四、组织体系及职责

成立县天然气今冬明春供应保障应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协调全县境内天然气供应保障应急处置,天然气供应储备应急管理、演练等工作。组长由县住建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县住建局分管副局长担任,成员由相关股室业务人员及各燃气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城建股,负责组织落实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应急信息的接收、处理、报告以及各燃气企业之间的应急协调等工作。

五、预警级别

在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供应发生突发事件,上游供气发生严重短缺或由于其他特殊原因必须限供、停供天然气,以及天然气供应出现局部或区域性紧张状态时,领导小组可根据突发事故紧急程度预警信息,应急预警程度分I级(最高级别)、Ⅱ级、Ⅲ级、Ⅳ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

(一)I级预警状态(红色):特别严重紧张状态预警。

1.启动条件:连续3个日历日燃气平均缺口达到全县平均日用量的30%以上时,启动红色应急响应级别。

2.处置措施:停止全部工业用气以及餐饮、营业场所的经营性用气;管道供气加气站对出租车、公交车予以限量或停止供应,仅对医用、警用、应急管理等车辆供气,并根据存气量情况,采取间歇性向居民供气。

(二)Ⅱ级预警状态(橙色):严重紧张状态预警。

1.启动条件:连续3个日历日燃气平均缺口达到全县平均日用量的20%-30%(不包含30%),启动橙色应急响应级别。

2.处置措施:

(1)在新闻媒体天然气供应橙色应急公告,各燃气企业在营业场所、公众号、客户端等预警信息;

(2)对全部工业生产用户采取限量或停止供气措施;对餐饮及营业场所按照用气功能予以限时限量供气;管道供气加气站对社会车辆停止售气,保障出租车、公交车正常用气;集中气源供应民用。

(三)Ⅲ级预警状态(黄色):较为严重紧张状态预警。

1.启动条件:连续3个日历日燃气平均缺口达到全县平均日用量的10%-20%(不包含20%),启动黄色应急响应级别。

2.处置措施:

(1)在新闻媒体天然气供应黄色应急公告,各燃气企业在营业场所、公众号、客户端等预警信息;

(2)工商业领域供气量降至需求量的80%,并启动相应压减措施;

(3)酌情减、限、停一般工业用户用气。

(四)Ⅳ级预警状态(蓝色):一般紧张状态预警。

1.启动条件:连续3个日历日燃气平均缺口达到全县平均日用量的5%-10%(不包含10%),启动蓝色应急响应级别。

2.处置措施:

(1)在新闻媒体天然气供应蓝色应急公告,各燃气企业在营业场所、公众号、客户端等预警信息;

(2)一般工业企业供气量降至需求量的90%,并启动相应压减措施;

(3)酌情减、限、停可中断用户和能源可替代用户用气。

六、后期处置

(一)调查评估和调整。全县燃气今冬明春供应保障应急预案启动实施期间至应急状态结束,县住建局应组织各燃气企业和专家评估应急措施效果,提出调整、改进和终止建议,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年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供应保障工作提供依据。

(二)应急终止。经评估应急达到预期目的后,按照“谁启动,谁负责”的原则,由领导小组决定应急结束,并告知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恢复常态管理。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协调。今冬明春期间,各燃气企业应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制定契合企业实际的燃气供保预案。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到全县燃气供应异常或接到县内天然气出现紧急状态的报告后,立即组织调查核实,指导有关方面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避免事态继续扩大。同时提请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分析判断紧急状态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及危害程度,研究提出应急级别、运转模式和具体措施的建议,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向县政府报告。

(二)保持通讯畅通。应急响应期间,各燃气企业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县住建局对应急响应体系统一调度,确保紧急状态下通讯联络畅通。

(三)加强调度会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及时沟通情况、研究措施,紧急情况下可实行日会商。县住建局负责,整理汇总有关信息,对重大、紧急情况的信息及时向县政府报告,特别紧急时实行日报、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