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6 16:50:56

城乡建设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加快构建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树立科学理念,加强全链条管理,提升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持续巩固住建领域生活垃圾分类实效,持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加强精细化管理,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住建领域从业人员普遍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正确参与率达到95%以上。

二、重点工作

对标2021年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体系,边巩固边提升,对新增测评项目、反复问题项目、重点管理项目等进行重点提升,推进机关单位、物业小区、在监工地的生活垃圾分类实效达标。

(一)机关单位。住建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公共机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发挥公共机构示范作用。加大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提高干部职工垃圾分类意识和分类能力、每人发放县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手册,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最后要严格落实,强化源头控制,推行绿色办公、绿色消费,不使用一次性用品,严格分类投放,以股室为单位安排专门人员严格监督检查。由局办公室对单位公共区域安排专门人员不定期进行检查,并予以通报批评。

(二)物业小区。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显著位置设置垃圾投放点告知牌,对破损或老化的分类容器、分类标识、海报等进行更新。在坚持定点投放的基础上,适度延长投放时间,全面实施节假日增加、延时投放模式。充分结合居民垃圾投放和收集规律实施“一小区一方案”,提高居民分类意识、上门分类收集服务能力和集中存放点管理水平,引导居民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家庭闲置物品交换交易,因地制宜采取值守或巡回检查等措施提高分类实效。没有垃圾房的居住区加快推进箱房建设或设置分类容器密闭存放区。新建居住小区应设置满足分类投放、收集要求的生活垃圾房。逐步实现将居住区分类投放点转变为居民交流绿色生活方式的新时尚活动点,持续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由城建股负责,组织工作人员不定期对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垃圾分类先进小区的经验予以宣传推广。

(三)在监工地。开展“垃圾分类进工地”活动,规范建筑工地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召开建筑工地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使各项目充分认识到减少垃圾排量,节约能源资源,知晓做好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增强在建工地劳务人员环保意识、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多途径、多方式的开展垃圾分类与减量宣传活动,全面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建设文明、整洁、绿色、健康的新时代美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由建管股、质安站对在监工地垃圾分类情况开展指导和检查,重点对项目现场生活区是否落实“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设置垃圾桶,正面注明分类标志等要求进行督导,对不按要求设置垃圾桶、不按类别投放的项目,督查人员按照规定及时提出了整改要求。

(四)其他重要位置。对房地产企业售楼部、房产中介机构、供水供气企业营业场所等人员往来密集场所,严格落实办公场所垃圾分类措施,规范设置分类收集容器、落实分类收集管理责任。县住建局相应职责部门对办公场所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指导。

三、保障措施

(一)成立专职机构。为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请机关各职能部门督促住建领域相关企业承担起生活垃圾分类服务管理职责,安排专门人员从事相关工作,不断强化日常管理。

(二)加强宣传教育。结合我县生活垃圾分类总体宣传行动计划,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及现场推广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和公益宣传。组织开展机关干部职工及住建行业从业人员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在机关办公场所、建筑工地、物业小区及其他住建行业办公场所和生活区域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回收。

(三)加强监督指导。加强对住建领域生活垃圾分类各管理主体的监督指导,加强社会监督和新闻媒体监督,设立生活垃圾分类红黑榜,设立民情民意留言箱,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探索采取第三方监管、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情况开展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