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年度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2-16 17:06:08

乡镇年度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总结

一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精心指导下,我镇认真贯彻上级部署,按照“保安全、强监管、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疏堵结合、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以推进食品市场整治工作为主线,以实施食品放心工程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按照《县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现将我镇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落实到位

我镇从“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战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采取五项措施,落实责任,达到食品安全工作群防群治的目的。

一是加强领导。对于食品安全工作实行“一岗双责”,我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部门工作或领域内的食品安全工作负责,协助主要负责人抓好食品安全工作。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政法委员为副组长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由许志强负责日常工作,同时配备了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管理员与各村(社区)安全专员实行多岗合一,共同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做到有场所、有制度、有职责。

二是严格责任。完善对各村(社区)、各单位的食品安全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分别与各村(社区)、各单位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各村(社区)、各单位也成立了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形成镇、村两级监管责任体系,使食品安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三是完善制度。年初制定了年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使食品安全工作有章可循,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是强化监管。建立镇协管员、村信息员监管网络。全镇24个村(居),每村都配备有1名安全专员,覆盖率达100%,明确协管员、信息员工作职责。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日常监管长效机制及食品监管部门协作机制。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按照食品安全知识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的要求,我镇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出宣传车、办宣传栏、召开专题讲座、安全例会、农村坝坝会、张贴标语横幅等形式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

2021年以来,我镇组织各村(居)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召开了一次集中学习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会,在每月召开了食品安全例会。我镇今年累计悬挂宣传横幅48副,分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各村(社区)、各单位工作积极主动、认真扎实,食品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三、突出重点,强化监管

(一)抓好食品流通专项整治工作。以粮、油、肉制品、奶制品、豆制品、儿童食品和酒类食品等为重点食品,以全镇商贸场所作为重点区域,以食品经营单位为主要对象,配合县市场督管理局重点清查“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2021年以来,组织各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专员等对镇属各食品流通单位进行了4次定期检查,加强了对食品市场的管理和引导,有效地发挥了属地监管的作用。

(二)抓好饮食行业的专项整治工作。以饭店、早餐店等为重点对象,配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全面清查食品原材料、作业场所和环境,核查从事饮食行业的专门人员的从业资格,核查是否具备从业资格证和食品生产经营证。在今年5月,我镇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其中发现白岭村5家手工挂面小作坊无食品经营许可证,镇安办立即告知其存在问题,后期挂面坊负责人也申领了食品生产小作坊备案证。在每次食品工作开展中,我镇始终围绕全镇人民的生命与健康,切实保障群众饮食安全,有效地督促了各饮食店的规范作业。

(三)抓好单位食堂的食品安全督查工作。配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食堂的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定期、不定期的食品安全督查,对不符合食品安全卫生条件的单位下达整改通知,并责令其限期整改。2021年,我镇协同辖区市场监管所对全镇各中小学校食堂进行了2次全面检查,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管,提高学校领导对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切实树立“学生健康安全第一”的思想,各中小学校卫生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同时,我镇配有职工食堂,镇安办会不定期对其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及时整改,做到自查自纠。

(四)抓好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的防控工作。近年来,野生菌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为有效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我镇多措并举,一是各村(社区)在宣传栏张贴《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和预防野生菌中毒宣传海报;二是在夏季野生菌类生长高发期组织全镇老百姓签订了《镇不食用野生菌类承诺书》;三是召开不食用野生菌宣传坝坝会;四是严格监管餐饮行业内食用野生菌的购买渠道。通过镇安办统筹工作,各村(社区)、各单位负责人层层抓落实,今年以来,我镇做到了野生菌中毒事件零发生。

(五)抓好辖区内农村坝坝宴的安全监管工作。2021年,我镇辖区内举行农村坝坝宴严格按照《县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文件要求进行工作开展与落实。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按照县市场监管局的相关文件要求对农村坝坝宴进行严格管控,实行白事从简、红事延办、宴席尽量不办为原则。今年以来,我镇共举行农村坝坝宴50余次,其中镇安办登记报备15次,涉及就餐人数最多不超过200人。在日常工作中,镇安办加强对农村宴席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和备案制度,各村(社区)严格落实举办宴席的现场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一年以来我镇未发生一例食品安全中毒等事故。

四、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我镇大多数群众对食品安全意识还不高,防范意识不强,食品安全隐患仍然严峻。

(二)监管力度不够,问题整改工作滞后。对食品加工源头,流通环节监督、抽查、检查存在漏洞,特别对广大农村食品安全检查存在盲点更加突出。

(三)宣传还需加强。今年以来,客观上食品安全宣传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工作有声有色,宣传是扎实有效的,但由于全镇群众观念不一,整体素质不高,要使群众防范意识明显提高还需不断加强宣传。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镇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从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高度出发,再接再厉,尽职尽责,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大胆创新,开拓进取,促进我镇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整个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