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绩效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8 09:57:24

司法局绩效管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的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职能作用,不断完善和改进我局机关管理方式,促使机关全体人员正确履行职责,形成创先争优氛围,实现组织绩效和个人绩效不断提升,为推进司法行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方法步骤

绩效管理主要围绕绩效目标、绩效实施、绩效考核和绩效改进四个环节,构建科学、规范、可行的绩效管理机制。

1、绩效目标。各处室围绕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各项目标任务、省司法厅的对口工作要求、局党组的重点工作以及处室职能,制定年度工作目标,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定后,确定年度绩效目标并录入局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处室负责人按照时限、进度、质量要求等分解并制定每月绩效计划、每周绩效任务。

2、绩效实施。对绩效目标的实施及时进行跟踪督促,定期分析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计划调整和措施调整。

每月召开一次绩效分析会,各处室汇报上月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拟对绩效目标调整的打算和下月绩效计划。局分管领导对处室月绩效进行评价,对处室实际工作任务与预期阶段性目标存在的差距及时分析原因,确保目标任务得到有效实现,明确下月绩效计划。

各处室每周召开一次会议,对工作人员周绩效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价,确定下周绩效任务。工作人员每天申报工作事项,自动生成工作日志。处室负责人要加强与工作人员的沟通交流,研究绩效改进措施,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促进处室绩效目标实现。

3、绩效考核。局成立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局主要负责人,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局监察室。绩效考核分为对处室的组织绩效和机关工作人员的个人绩效两个层次进行。处室绩效考核,由局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考核。个人绩效考核,由处室负责人对处室副职及以下工作人员个人绩效进行考核。处室负责人绩效由分管领导审核,依据处室组织绩效考核情况确定。

处室绩效考核:按月申报督查,年终考核评定。按照处室月申报,分管领导审核,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主要领导确认的程序进行。年终,结合加扣分项目等,进行考核评定。

个人绩效考核:按日申报、周考核、月汇总,年终评定,由各处室分别进行,作好记录。按照个人申报,处室负责人对照处室的周绩效任务,对处室副职及以下工作人员个人绩效每周进行核实、评价,生成周绩效统计。

4、绩效改进。通过绩效沟通,确定成绩,兑现奖惩,对存在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设定下一阶段的绩效目标和行动方案。

(1)结果运用。兑现绩效考核奖惩,绩效考核结果作为机关工作年终考核、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2)持续改进。局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绩效差的处室进行指导,分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处室负责人要加强与绩效低的工作人员沟通,帮助查找不足,解决问题。

(3)体系完善。局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年度绩效管理体系进行分析评价,不断改进完善,推动绩效管理工作科学规范。

三、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2013年6月上旬)。组织人员到有关部门调研学习,准确把握市有关要求,学习了解绩效管理成功经验,并根据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我局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框架设计(6月中、下旬)。按照省、市下达我局的年度重点工作、局定目标及共性工作等确定2013年度处室目标任务,确定“加分”、“扣分”及“一票否决”项目。通过个人职责和岗位分析,编制个人绩效管理事项库,经征求各处室意见后。

报局党组审定。

第三阶段:推进实施(7月上旬)。委托软件开发公司设计软件,召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的绩效管理工作动员会议,开展动员部署,邀请冲浪软件公司工程师进行绩效管理软件应用培训。

第四阶段:软件运行(7月份)。在各处室、市公证处试运行绩效管理网络软件,及时修改完善。8月1日正式运行市司法局绩效管理系统。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行绩效管理是强化考核、提升行政和服务效能、转变工作作风、深化发展软环境的重要举措。

全局上下要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高度,深刻领会推行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绩效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明确责任,有序推进。绩效管理工作由局监察室牵头,各处室要明确责任,紧密配合,严格按照程序规范操作,扎实工作措施,增强目标性、计划性、时间性,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3、健全机制,重在实效。要建立健全绩效目标的检查、分析、通报等制度,对绩效管理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确保绩效管理工作取得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