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新兴产业自查报告

时间:2022-02-05 09:14:01

工信局新兴产业自查报告

去年以来,我县大力实施“强攻工业”发展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发展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现将矿业氢氟酸项目、陶瓷生产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实施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县矿业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无水氟化氢、2万吨氟化氢氨和5000吨电子级氢氟酸生产项目,总投资350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2276万元,流动资金12724万元,选址县屏山创业园,规划用地200亩,建设年产5万吨无水氟化氢、年产2万吨氟化氢铵和年产5000吨电子级氢氟酸生产线,兴建车间及后勤保障设施等18538m2,新增装置控制中心、变电站、压力容器、生产设备及辅助设施89台/套。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360.15万元,利润9103.60万元,税金7038.16万元。

2.陶瓷有限公司年产4000万平方米全抛釉内墙砖生产项目,总投资500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2460万元,流动资金17540万元,选址县屏山创业园,建设年产4000万㎡高级全抛釉内墙砖生产线8条及标准厂房6.8万㎡,建设工业陶瓷综合原材料生产基地、水煤气制备及余热发电厂及物流配送系统等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92000万元,利润36745万元,税金11520万元。

(二)项目进展情况

县矿业有限公司于2011年初完成公司注册;2011年3月编制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11年9月报省工信委备案;2011年10月编制完成环评报告,并经专家论证,同时进行项目用地申报预审,11月完成安全评估报告,12月编制节能评估报告,三个报告均已上报待批复;2012年1月省国土厅批复用地指标100亩;2012年2月完成建设规划和厂房设计,并启动进厂道路修建工程;2012年3月基本完成路基工程,并启动厂区土石方工程招标工作,已修筑土石方工程作业平台;2012年4月中旬,因项目选址地距高速公路过近而安评未通过,原建设工程已停工,现已重新选址,并制定了项目竣工投产倒排时间表。

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3月完成注册,签订项目投资协议;2011年4月完成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11年9月经省工信委备案;2011年8月完成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上报待批复;2011年10月编制完成安全评估及节能评估报告,并进行厂房规划设计;2012年1月省国土厅批复供地360亩,同时启动征地拆迁工作;3月全面完成规划区域周边的房屋拆迁安置工作,并完成平整土地。

二、项目推进情况

(一)总体情况

为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超常规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我县及时调整招商思路,转变招商方式,狠抓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我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氢氟酸项目、陶瓷项目争取用地指标460亩,杜氏硅产业开发项目180亩用地指标通过省国土厅土地预审。

(二)措施成效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是推进我县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是提高创业创新能力的有效手段,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发展后劲。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形成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共识。并成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工作领导机构,加强对我县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的申报、推进、调度等工作。

二是转变招商方式,延伸产业链条。对照全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结合我县产业基础和资源现状,我县明确了突出发展新能源和绿色食品产业项目。及时调整招商思路,重点引进新能源和食品加工项目,并围绕两产业上下游重点环节,积极策划包装一批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辐射能力强的重大项目,不断延伸战略性新兴产业链。2011年11月,我县引进了杜氏环宇硅伏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5.5亿元建设硅产业综合开发项目,已通过省国土厅土地预审。

三是强化措施。为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我县积极申报争取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协调推进会项目。并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制定县领导带部门挂点服务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方案、一支队伍的服务机制。并专门成立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确保项目按时推进。二是整合国土、工信、环保、安监、矿管等部门资源,开辟战略型新兴产业项目绿色通道,项目的审批、立项、备案及有关手续派专人协调跟进服务。三是制定项目倒排工期表,将项目的各项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四是加强督查调度。县督查室每周对项目进行专项督查,县分管领导每月组织召开一次项目调度会,推进项目建设。

三、问题及建议

存在问题

一是氢氟酸项目因原选址地安评未通过,已重新选址和做相关规划和评审工作,目前正在土石方工程招标。

二是陶瓷项目因投资方内部原因,项目建设进展较慢,目前正在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