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依法治县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11 10:17:37

文旅局依法治县工作自查报告

根据中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文件要求,紧紧围绕我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中心工作,联系工作实际,突出重点,从和谐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扎实开展依法治县工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重点突出,目标明确,大力推进依法治县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推动依法治县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圆满完成了全年依法治县目标任务,按照考评细则自评得分100分,现将202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调整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股长为成员的依法治县领导小组。

(二)制定依法治县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对依法治县工作作出了部署和安排。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要求,制定了《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实施方案》和《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并将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纳入中心工作规划中。

二、法治宣传教育稳步实施

(一)积极宣讲行业法律法规。开展关于文化、旅游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解读了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县应有的地位,能更好地维护来松游客和旅游经营者及其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为我县文化、旅游安全生产奠定了法律基础。

(二)普法宣传有声有色。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全面落实“法治宣传”责任制。通过进村入户大走访,向联系乡镇施家堡乡村民宣讲了精神和宪法修正案,利用送文化下乡、法律进景区等机会宣传涉文化旅游的行业法律法规。

(三)法治宣传手段丰富多彩。充分利用全国法制宣传日、法制宣传月、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绿书签”进校园等一系列教育宣传活动。同时提倡创新法制宣制教育形式,发挥宣传标语、新兴网络媒体在法制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合力,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宣传实效性。二是按要求组织参加“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四)学法氛围逐渐形成。利用民主生活会,组织本部门党员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全体公务员和参公人员全部参加了公务员网上学法活动。

(五)开展法律进景区宣传活动。借助“法律七进”宣传活动,将文化旅游行业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到景区。面向景区工作人员、游玩群众认真开展普法活动。发挥职能优势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法制宣传活动,对群众进行普法活动及时跟进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重点宣传、教育和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全年到黄龙、牟尼沟景区、奇峡沟、川主寺、松州古城等景区景点开展宣传工作18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多册。宣传的内容包括文明旅游、民风民俗、景点及线路推介等。

三、行政执法进一步规范

(一)强化联合监管,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维护游客和涉旅企业的合法权益。截止12月,共开展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检查20余次,联合执法10余次,行政执法工作成效明显。

(三)开展专项整治,净化文化旅游市场

今年以来,针对文化和旅游市场分别开展“不合理低价团”、客栈住宿情况、购物点位检查等专项整治行动,严打文化旅游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文化旅游环境,提升县旅游美好形象。

(四)双随机监管逐步落实。根据省文化旅游厅的部署,的“双随机”监管系统已完成文化旅游系统执法人员库、文化市场抽查单位、涉旅企业抽查单位建库。双随机工作也稳步落实。

(五)规范政务平台运行工作。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全过程公开各类行政权力,全过程监察各类行政权力,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方便公众办事、监督投诉,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能。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行政机关与行政权力相关的所有非涉密信息,在电子政务内网平台和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六)明确职责,建立规章制度。对各股室的主要职能、责任进行梳理、细化,编制行政执法流程,在职能明确、责任到人的基础上,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办理,谁负责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并将行政执法流程的每个环节进行分解、细化到每个执法岗位,并制定每个岗位的工作标准和相应的责任。

(七)加强文化旅游市场联合执法工作,保证按法律规章办事。联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对文化旅游市场执法的监管,在对娱乐场所、网吧、KTV、新闻出版、印刷单位、景区景点、购物点、酒店客栈等经营场所进行执法检查中,做到按法律规章办事,做好执法环节风险点的监管。在执法中,不走“人情”路,对能按条引款处罚的决不姑息。

四、行政权力监督进一步强化

行政告知义务全面落实。在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文书中,均按照《关于规范告知行政复议申请权的通知》规定,落实行政复议申请权告知义务。由于工作扎实到位,今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案例。

五、逐步完善依法执政制度

(一)积极准备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推进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工作,在作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处罚和出台重要政策等方面发挥好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

(二)完善领导干部依法办事制度机制。强化法律的刚性约束和制度约束,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

(三)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法制培训制度。培训是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的重要形式,积极开展对职工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把法制教育纳入会前学习、培训内容和年底考核。

(四)完善和落实党务公开制度。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或依照有关规定等不宜公开的以外,局内的各项事务都通过县网站及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进行公开。

六、主动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加强文化旅游行业的服务管理,建立健全分析研判机制,建立了文旅局人民调解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变事后处理为事前化解,变被动调处为主动预防。

七、落实依法治理工作责任

(一)明确落实责任。成立县文体旅局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研究和解决依法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依法治理日常工作,制定本部门工作计划,分解责任,明确时限,确保全年工作落实。

(二)接受工作监督。接受县委县政府及相关司法部门监督依法治县有关工作的落实情况,保证12318举办电话畅通。

(三)落实问责制度。全面推行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持权责统一、有错必究。强化问责监督。

通过一年的工作,依法治县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认识到依法治县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任务繁重、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通过对工作的及时总结,我们认识到还需要健全机制,为依法治县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依法治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承担起加强依法治县工作的政治责任,用法治维护改革开放的成果,用法治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用法治促进县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