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危房改造排查情况报告

时间:2022-11-06 09:52:04

农村危房改造排查情况报告

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报送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结果的通知》,对全区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认真组织进行了“回头看”,现将排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安排部署,在前期排查脱贫攻坚危房改造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排查“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方面是否存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否落实到位、部署到位、监管到位,改造对象认定是否精准,贫困户住房安全是否有保障方面的基础上,结合年初危房改造“清零”行动,认真开展排查工作,工作成效明显。

(一)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效果方面。我区历年来实施的危房改造任务严格执行《农村危房改造抗震安全基本要求(试行)》和《省农村危房改造指导手册》,建立健全了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区、乡两级危房改造管理人员加强建设过程工程质量的监管,实行“三个监管”到位,即“选址安全监管到位、日常巡查监管到位、竣工验收监管到位”,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督促整改,改造后的农房达到选址安全、地基坚实、基础牢靠、建材合格、结构稳定、施工规范,符合抗震基本要求。

(二)危房改造任务方面。我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在省、市住建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执行《省农村危房改造三年攻坚实施方案》,对照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完成了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016-2018年完成危房改造任务24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其他贫困户97户。2019年,我区没有危房改造任务,历年来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面改造完成。

(三)进度和质量方面。2019年,我区按照省、市住建部门关于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相关文件精神,会同乡镇在全区范围内再次逐村、逐户核实农村危房存量底数,通过乡镇排查、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对疑似危房鉴定,我区2019年农村危房安全隐患彻底消除,切实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

(四)资金使用和档案信息管理方面。重点排查了着力解决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危改对象认定不准、漏登错登,补助资金拨付滞后问题。一是危房改造对象认定、资金发放合规。排查危房改造程序是否严格实行“一申二评三核四批”审批认定程序,即“农户自愿申请、村民大会或村民委员会民主评议、乡(镇)审核、区级审批”,补助对象确定后是否及时在村、镇公示栏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纳入危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竣工后,是否及时将补助资金通过“惠农一卡通”足额及时发放到位。二是做到“冲刺清零”鉴定、挂牌全覆盖。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实施了农村危房“过筛子”排查清零行动,全区共有农户27833户,其中A级房屋1594户,B级房屋20551户,C级房屋0户,D级房屋0户,长期闲置699户,废弃危房247户,有安全住房2742户,易地搬迁2000户;共计发放农村房屋标识牌24145户做到全区房屋现状底数清楚、鉴定(认定)全覆盖、资料发放齐全、门牌标识清楚。三是规范建档信息录入。实行“审批一户、建设一户、建档一户、录入一户”的“四个一”机制,配足配齐工作人员,做好建立档案和系统录入工作。加强对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的收集管理,坚持实时动态录入,确保数据采集录入与工作进展情况、农户档案信息完全一致。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更加严谨、更加细致、更加精准的作风,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做实做细,巩固好全区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所取的的成果。

(一)加强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农村危房改造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突出问题的一项重点工作,坚持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原则,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岗、明确到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和省政策要求,高度重视危房改造领域作风建设,认真梳理,查摆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抓好问题整改,密切关注群众住房安全,巩固脱贫攻坚危房改造成果。对督查、检查、自查发现的问题跟踪督导,举一反三,固强补弱,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新增的危房要动态关注,对因灾可能出现的危房,制定周全的预案,确保受灾群众能够及时住上安全住房;对举家外出贫困户返乡情况做好动态跟踪,按照国家宅基地、农房建设、返乡创业等有关规定,确保其有一处安全住房;对历年来危房改造户进行“回头看”,切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其他困难群体住房安全。

(三)推进农村危房领域作风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在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弄虚作假,搞形式、走过场。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治理“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和考核监督要求不够严等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确保危房改造政策落地见效,以作风建设促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