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2-26 11:08:48

司法所工作情况汇报

2020年,司法所在镇党委、政府和县司法局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要求,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法制宣传、安置帮教等各项工作职能,进一步服务党政中心大局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司法业务工作、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理论学习。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素质,注重业务知识学习。

为了提高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促进对政策法规的理解,司法所坚持每月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各社区、村社调委会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先进的工作经验,通过学习,使各调委会工作人员明确了法律知识、了解司法行政相关工作的近期工作任务,同时也促进了各社区、村社调委会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以便于今后开展人民调解工作。

二、树形象,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也是巩固贯彻党的精神,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的关键之年。司法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辖区内全民法治观念,对于维护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县司法局关于做好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有计划的开展了普法教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国家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条幅、板报、宣传栏、法制进校园等方式宣传《社区矫正法》、《宪法》、《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民法典》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司法所2020年度以来,携手镇政府、综治办、派出所工作人员举办了线下法治宣传活动4场,发放了法律资料500余份、法治扶贫手册33余册、村社干部法律实用手册20余册、法律知识漫画读本20余册。并且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辖区内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三、抓基础,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司法所始终把辖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作为司法所工作的重点,全面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我所经常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不定期召开矛盾纠纷分析例会,提高调解员对纠纷的调处能力。根据市司法局的统一要求,进一步规范了纠纷调解报表,并做到及时、准确上报调处情况。上一年,司法所以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12次深入到各社区、村社进行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有力地维护了镇辖区的和谐稳定。

四、明底数,做好社区矫正和释解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2020年度,司法所严格落实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和安置帮教工作。12月份还对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的刑释人员和解教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排查工作。对他们的工作生活以及安置情况及去向进行了了解掌握。在排查过程中,对每一个能够联系到的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解教人员做好了相关的亲情走访记录,暂时无法直接了解到的,通过社区干部和家属了解情况,全面掌握社区矫正人员和帮教人员的工作、生活、思想动态。做到对每一位刑释解教人员“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关心”。

特色亮点:开展了社区、村社排查纠纷4次;指导社区、村社调委会4次;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人员摸底排查工作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