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情况汇报

时间:2022-01-03 09:59:31

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情况汇报

十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劳转办在县农业局、县扶贫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本着“服务社会、服务农村、服务企业、积极为社会做贡献”的宗旨,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部门监管、农民受益”的原则,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十年来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十年来,我县按照中央和上级部门的工作精神,自始至终、认真努力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全面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目标任务,取得了良好成绩,既有效提高农村劳动力的综合素质和就业创业技能,又促进了农民增收,为全县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04-2013年十年来,我县一是共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XXX人,完成计划数的XX%;组织现场招聘会XX场次,完成计划数的XX%;实现新增转移就业XX人,完成计划数的XX%,其中:省外XX人、省内县外XX人、县内乡外XX人、乡内XX人;有组织转移XX人、自发转移XX人、帮带输出XX人。二是通过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累计实现劳务收入XX多万元,全县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XX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XX%。三是出现了一批农村产业带头人,为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起到积极重要的示范作用。如中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军通过参加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有效增强就业创业能力,他所承包的农业示范基地年收入达100多万元,吸收周边群众到基地打工达1000多人,年支付工资达10多万元,使周边群众生活有明显的改善。与此同时,他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经济林木近8000余亩,为山区农业经济发展开辟了宽阔的天地。

二、十年来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的具体做法

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村群众参加培训的积极性。我县广泛采取贴招生简章、举办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农村群众进行宣传,使农村群众明确实行农村劳动力转移是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而要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必须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技能。通过广泛宣传,使农村群众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积极要求参加培训,为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2、明确培训要求,扎实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我县一是明确培训对象,把有外出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和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作为主要培训对象。二是明确培训方式,实行进村培训与定点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以外出就业引导性培训与职业技能培训为重点,每期培训7—30天,力争取得培训实效。三是明确培训内容,给每个培训人员发放《农业机械田间作业实用手册》、《农机维修200讲》、《农村专业合作社100讲》、《农药规范使用读本》、《农民务工读本》等相关培训教材和培训讲义资料,按照培训人员的不同要求,按照培训教材和培训讲义资料,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使培训人员通过培训能够切实掌握一门或一门以上的技能,为外出就业或在本地创业奠定技能基础。

3、安排培训任务,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成效。我县按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要求,结合各工种的实际情况,妥然安排培训任务,以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成效。县农广校负责农村植保员、乡村旅游服务员、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以及农产品加工工的培训任务,县农机培训学校负责农机使用与维修的培训任务,县畜牧局负责畜禽繁殖员的培训任务。要求各项目培训机构通过与县劳转办的密切配合,认真做好培训工作,并安排学员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对合格学员颁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方便培训人员就业创业。

4、加强师资建设,夯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的基础。培训工作能否取得实效,让培训学员真正学到和掌握技能,关键在于培训的师资力量。我县始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师资水平和培训质量。一是每年定期举办师资培训班,组织全体培训老师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特别是提高培训老师的动手能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二是聘请外地专家学者给培训老师授课,使培训老师增长知识、扩展眼光,吸收外地先进的培训经验,促进培训质量的提高。三是组织培训老师开展培训教研,交流培训经验,创新培训方法,不断提高培训效率和质量。

三、存在的不足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十年来,我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虽然取得了良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问题,主要是对培训组织实施、业务资料汇总、项目执行验收、项目资金拨付等工作程序的同步性重视不够,出现培训组织进展快,业务资料汇总慢的现象,还有部分项目任务下达时间较晚,致使项目组织实施时间紧张,培训组织的时间紧、任务重,容易影响培训质量。这些存在的不足问题,今后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和提高。

今后,我县要继续以深入乡村的引导性培训为切入点,同步实现宣传引导家喻户晓、资源调查真实可靠、人员报名主动积极、企业面试深入一线、输出质量有效保障的培训工作目标,同时要加强与项目培训基地、项目服务机构、实际用工企业之间的互动与协作,确保“宣传动员、引导培训、组织输出、就业安置、跟踪服务、综合维权以及效果测评”等各项工作一起发展,良性运营,以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深入发展,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