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技能培训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16 10:37:01

人保局技能培训工作汇报

为了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民生工程的文件精神和要求,今年以来,我区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局的大力指导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城乡就业,运用财政经费补贴政策,结合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劳务市场实际需求,组织区内各大企业、各类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为农村劳动者提供职业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和技能鉴定,提高其素质和就业能力,为企业提供技能型劳动者,实现了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和转移就业,确保完成今年上级下达我区农民工技能培训的目标任务。今年以来我区共完成农民工技能培训167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2%,完成技能鉴定1256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40%,鉴定合格率达75%,兑付培训和鉴定补贴资金75万元。为促进我区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农民增收,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现将我区今年开展的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与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农民工技能培训有序开展

农民工属于多行业、多工种范畴。因此,农民工培训是一项社会性、系统性工程,必须要有政府的参与和领导,才能使农民工培训和就业转移工作做到健康有序、卓有成效。基于此,区委、区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并召开专题会议。到目前,从区到镇、街道办都先后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民工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协调农民工培训与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为顺利开展农民工培训工作,形成由“政府统筹、行业组织、各方参与、功能协调、积极推动”的农民工培训新格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摸清实情,制定规划,落实任务。

通过调查研究,我们摸清和掌握今年了我区农村劳动力资源和与之有关的培训资源情况,为正确指导全区开展农民工培训工作提供了科学可靠的决策依据。我们把市下达给我区的培训任务及时分解到各镇、街道办、工业园管委会及各定点培训学校,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以区农民工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及时召开调度会并分赴各地检查落实任务情况,指导各镇、街道办、工业园管委会制定了培训规划,对具体培训形式、内容、对象和培训质量提出了保障措施。为进一步完善我区农民工技能培训补贴办法,切实做好农村劳动者技能培训工作,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印发了《2011年区农民工技能培训实施办法》,并强化了在区财政局和区人社局分别设

立的农民工技能培训补贴申领直补窗口,为全面实施农民工培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精心组织,形式多样,培训工作扎实有效

在农民工培训具体实施过程中,我区从自身情况出发,充分整合职业教育培训资源,组织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职业教育培训。适应不同经济状况的农村劳动者对职业教育培训多样化需求,根据职业(工种)的技能要求,岗位需求和培训对象实际、合理确定培训时间,职业技能培训时间不少于3—6个月,专项能力培训时间可长可短。我们还重点加强企业在岗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今年全区工业园企业在岗培训近800余人,其中宝迪公司培训在岗农民工近558人,通过鉴定436人,鉴定合格率达78.1%。此外,我们以增强返乡农民工“以农创业”的本领为重点,结合我区农业主导优势产业,在返乡农民工中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培训农民工500多人次,有效地激发返乡农民工创业热情。在开展培训过程中,我们除了利用培训基地集中办班进行技能培训外,还利用广播、电视、墙报、印发宣传资料、信息咨询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涉及农民工权益保护法律知识、城市生活常识、寻找就业岗位技巧等内容,进行引导性培训,以提高在家或将要外出的农村劳动力的素质。同时,今年还在乡村中学针对应届毕业生开展了的引导性培训,向这部分即将走向社会的新的劳动者传授怎样适应社会、怎么寻找就业机会的知识,增强他们的就业本领。

(四)、强化基础工作,实行规范管理。

作为民生工程,如何使农民工技能培训和就业转移工作做到规范有序、良性发展、卓有成效,必须要通过制度建设来强化基础,规范工作。一是建立培训机构公示制度。将定点的农民工培训机构和培训工种(专业)向社会公开,公布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培训承诺以及师资配备情况,方便农民工查阅和了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二是建立培训项目合同管理制度。规范培训企业和定点培训机构行为,对农民工培训实施项目合同管理。三是建立基础台账管理制度。培训企业和定点培训机构要建立农民工技能培训各类台账,每期培训班结业时,逐级上报进行评估验收,作为向劳动保障部门、财政部门申请资金补贴的原始依据,同时作为开展农民工培训日常监管的基本资料。四是建立月报制度。各定点培训机构要每月按时向劳动保障部门、财政部门报送农民工培训进度情况。五是建立质量验收和绩效考核制度。实行了开班前验证、培训中检查、培训后核查的工作机制,对定点培训机构的培训质量进行检查验收。六是建立督查制度。组织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专项工作督查活动,通过督查,将农民工培训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工作要点

(一)存在的问题。尽管我区农民工培训工作在各方努力配合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工作进展还不平衡,并且普遍存在培训经费短缺,培训设施和手段落后的问题,一些地方对农民工培训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政府支持力度不够,部门间协调、配合较差,各自为政。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只重视经济效益不愿意培训职工,而且没有设立企业职工培训基金。我们将认真研究解决这些问题,确保农民工技能培训深入有效地开展下去。

(二)下一步要做的主要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发挥劳动人事及财政部门农民工培训的职能作用,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该项工作的支持,增加对农民工培训的投入。探索农民工培训经费实行政府、用人单位和农民工个人共同分担的有效投入机制和更为灵活有效的直补方式。二是按照合理布局,方便农民,充分挖掘教育资源的潜力和空间,有效整合各级各类农民培训及教育资源,本着强化公办,规范民办的原则建好农民工培训基地。进一步强化企业在岗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增加培训项目,扩大培训规模。三是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和方式,科学设置培训项目。采取“请进来、走出去”,长训、短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走农业技术培训和二、三产业技能培训并举的路子,切实提高我区农民工的生产技能和自身综合素质。四是对农民工培训要“按需下菜单”,增强培训效果,切实提高培训含金量。要紧密联系就业市场需求,适时调整培训内容,尽可能满足农民工的现实需要,让他们感觉到所学的正是所用的、所求的,确实“学有所获”。五是加强劳务输出网络建设,调动各种力量,疏通农民工就业出口,保证畅通,扩大培训后就业输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