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税政股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12 09:53:20

地税局税政股工作汇报

税政股作为县局的职能部门,主要发挥着宣传税收法规政策,提高税干政策水平和纳税人的纳税意识,促进依法治税,指导和监督税收政策的落实和执行的职能。在县局党组和市地税务局有关业务科室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为推动我县地税工作深入落实依法治税、大力组织收入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现将税政股2009年度的所得税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参加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和崛起大讨论活动,认真学习税收业务知识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作为一个税收政策工作者,必须自觉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引领各项工作,用科学、发展的观点研究工作,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税收工作水平,通过学习记录两万元多字,写心得体会三篇,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对崛起献计献策。2009年是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实施的第二年,国家出台很多新的所得税政策,同时以营业税进行修改重新颁布实施,为尽快掌握税法内容,一是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二是在每天点名后和大家一起学习,科学发展观和税收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素质,为搞好工作打下良好的政治业务基础。

二、大力宣传税法,为纳税人和基层分局提供优质服务

为提高纳税人的纳税意识,减少税收工作阻力,化解纳税人的误解和抵触,税政股结合实际工作,坚持不懈地大力开展税法宣传活动,针对国家税务总局提出的“税收、发展、民生”这一税法宣传主题,我股大力宣传诚信纳税的重要性、必要性,在税法宣传月活动中,一是认真编印税法宣传材料发宣传材料。二是亲自向纳税人发放税法宣传资料,接受纳税人税收政策咨询。三是印制《个人所得税纳税指南》、《省地税系统三项服务措施100条》、《省地税系统促进全民创业措施100条》等宣传手册发给纳税人。四是更新设在体委的税法宣传栏的资料。五是针对金融危机国家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编印《保增长促发展文件汇编》500本向纳税人进行宣传;六是为企业办税人员举办企业所得税法培训班,对税法中的难点重点进行讲解;

三、精心组织汇算清缴和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工作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是保证国家税收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措施和纳税人正确履行纳税义务的有效手段,也是企业所得税管理的关键环节,我局根据《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管理办法》要求,统一部署,精心准备,周密安排,在总结以往年所得税汇算清缴经验的基础上加大对企业的培训力度,一是2月份举办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班,对一百多户企业办税人员进行培训,二是4月2日举办企业所得税汇算清应用软件培训班,通过培训,纳税人和税务管理员业务技能有很大提高,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到五月三十一日圆满结束,在进行汇算今年共对139户进行汇算清缴,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985.78万元,调减应纳税所得额1652.05万元,弥补亏损1933.54万元,调整后的应纳税所得额是1700.21万元,汇算企业所得税425.05万元已全部入库。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工作今年是第三次进行,县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及各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并且将此项工作列为第一季度的工作重点,局长办公会议进行安排并了解申报进度,对个别分局工作不力进行督办。

宣传方式:一是将省局印制的《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指南》200多份向高收入行业人群发放;二是在县电视台播放游走字幕宣传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个人所得税如何自行申报;三是召开高收入人群座谈会进行宣传。四是县局将《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办法》及申报口径放到县局域网上供大家学习,初步统计访问200人次。自行纳税申报结果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8人,年所得额到2009年3月30日,自行纳税申报结果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51人,年所得额960.5万元,应纳税款200.15元,已全部扣缴入库;其中五州公司31户,许疃煤矿13户,保险公司1户。

四、认真做好国税管理的企业所得税工资费用的比对工作。

按照市地方税务局、市国家税务局《转发省地方税务局省国家税务局转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个人工资薪金所得与企业的工资费用支出比对问题的通知》(亳地税函[2009]212号),我局从2009年8月份开始对对市地税局提供的国税部门所辖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工资费用相关信息进行比对,(一)、县局高度重视是关键:一是县局以蒙地税函([2009]170号)转发市地方税务局、市国家税务局《转发省地方税务局省国家税务局转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个人工资薪金所得与企业的工资费用支出比对问题的通知》(亳地税函[2009]212号)转发文件并提出工作要求。二是将比对工作列为9-10月份的工作重点。三是县局已将市地税局提供的国税部门所辖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工资费用相关信息已于二00九年八月十八日《关于做好工薪费用与个人所得税比对的通知》挂到县局地税网站通知栏和通过迈捷传给各分局。要求各分局组织税务人员进行实地检查比对。(二)、各分局按照工作要求进行实地检查比对。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比对:主要审核其税前扣除的工资薪金支出是否足额扣缴了个人所得税;是否存在将个人工资、薪金所得在福利费或其他科目中列支而未扣缴个人所得税的情况;有无按照企业全部职工平均工资适用税率计算纳税的情况;以非货币形式发放的工资薪金性质的所得是否依法履行了代扣代缴义务;有无隐匿或少报个人收入情况;企业有无虚列人员、增加工资费用支出等情况。(三)、按时按质完成任务。国税局管企业所得147户,到10月31日,我局共对82户进行比对,比对比例是55.78%,超过省局30%工作要求;应扣缴个人所得税733092.36元,已扣缴个人所得税733092.36元,圆满完成任务。

六、认真做好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工作

发挥税收调控作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是地税部门的重要职责,在严格执行国家税收政策的前提下,努力拓展政策空间,用足用活各项税收政策,今年国家为为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出台很多税收政策,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严格操作程序,提高政策的透明度。下岗职工、残疾人在社会上属于弱势群体,在生活上比较困难,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文件的规定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对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我们采取送法上门的办法进行税收政策宣传,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纳税人知道自己应享受的权利,另一方面,我们与工商、劳动部门取得联系,了解全县下岗职工人数、及下岗职工从事再就业的人员的分布、从业情况、地址,从事生产经营的情况及分布等,同时根据这些情况,我们到经营户中,对他们情况进行了解,宣传相关政策,告知他们可以享受到的优惠政策。在审批程序上,为规范和加强减免税管理工作,准确执行税收政策,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我们严格按照《县地税局减免税操作规程(试行)》,规定的程序进行操作,对各分局上报县局的减免税资料,县局成立由税政股、征管股、监察室、管理分局各一人的减免税调查核实小组,对城关分局、庄子分局、征管分局上报的减免税在每月20日前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写出调查核实报告并向分管局长汇报,分管局长在每月月底前建议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后由税政股按公文处理程序下发文件;为提供高效、快捷的纳税服务,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凡符合审批减免税条件核定征收的纳税人,因不能及时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的,由分管局长先行审批。2009年共办理下岗职工再就业户,月税款元,残疾人户,月减免税款元,退伍军人自谋职业减免税款户,月减免税款。同时审批困难减免土地使用税68万元,房产税7万元多万元,东升公司减免企业所得税近8万元,按政策规定为石油公司减免土地使用税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