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人才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18 04:20:10

司法局人才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根据中共政法委员会关于报送政法专门人才队伍建设调研情况的通知,我局高度重视,组织专人对本单位人才队伍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现将我县司法行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司法行政队伍基本情况

(一)编制使用情况。我局内设5个股室,下辖17个基层司法所,核定编制总数46个,其中政法专项编制39个,地方事业编制5个,工勤编制2个。现在编在岗干部职工44人,其中,政法专项编制人员39人,事业编制人员3人,工勤人员2人。核定领导职数乡科级正职2名,现有2名,核定乡科级副职19名,现有16人。改非干部4人,3人享受副县级经济待遇,1人享受正科级待遇。

(二)基层司法所队伍情况。在全县17个基层司法所中,共有在编在岗工作人员22人,均为政法专项编制。在我局的积极推动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现已全部升格为副科级派出机构,配备副科级司法所长14名。

(三)文化、年龄、结构情况。全县司法行政44名在编在岗工作人员中,研究生学历1人,占总人数的2.3%;大学本科学历27人,占总人数的61.4%;大学专科学历15人,占总人数的34%;中专学历1人,占总人数的2.3%。具有法律专业学历背景23人,占总人数的52.3%,其他专业21人,占总人数的47.7%。年龄在30岁以下的6人,占总人数的13.6%;在31-35岁的12人,占总人数的27.3%;在36-40岁的8人,占总人数的18.2%;在41-45岁的9人,占总人数的20.5%;在46-50岁的4人,占总人数的9.1%;在51-54岁的4人,占总人数的9.2%;在55岁以上的1人,占总人数的2.1%。

二、当前司法行政队伍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近年来,虽然我县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由于基础弱、底子薄,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下,各种问题和不足仍然是比较突出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专业水平不高。这主要是由司法行政干部队伍的构成所决定的。现在大部分司法行政干部都是从其他各个岗位招、转、调、录过来的,法律专业素质普遍不高,而司法行政机关肩负着普法依法治理、法律援助、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等与法律运用密切相关的工作职能,所以部分干部职工在适应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业务素质有待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的发挥。

(二)人员严重不足。受到内设股室和人员紧缺限制,局机关一直没有专门配备政工人员,政工工作全部由办公室处理。在基层司法所方面,全县17各基层司法所现有在编在岗人员18人,一人所的情况比较突出。同时,基层司法所人员还要承担乡镇分配的其他工作,比如驻村、综治维稳、信访、灾后重建等中心工作,由于人手不足,精力有限,往往是“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基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思想存在偏差。部分干部职工认为司法行政工作比较务虚,而且职能偏弱,上升渠道狭窄,导致少数干部职工缺乏争先创优意识,满足于现状,对待工作应付了事,习惯于老思维、老办法、缺乏创新意识,工作主动性和责任心不高,存在做一天和撞一天钟的思想。

(四)舆论宣传不够。近年来,虽然我县采取系列措施加强了舆论宣传力度,也取了一定成绩,但是由于舆论宣传不够全面,往往是静态新闻宣传多,动态新闻宣传少,尤其是对司法行政先进典型事迹和人物的宣传报导欠缺,难以及时、全面、立体地展现司法行政工作风采,舆论引导针对性不高,宣传效果有待提升。

三、加强和改进专门人才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社会主义政治思想理论学习是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者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的有效手段,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保障。然而政治理论学习的过程是枯燥乏味的,因此,必须要通过组织上的集中强化培训和个人自我强化,提高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不懈地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精神,深刻领会贯彻关于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司法行政具体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

(二)强化继续教育培训。要以培养领导型人才、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人员为重点,坚持改革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采取多渠道、多层次、统一规划、分级负责的原则,通过短期培训和长期培训相结合,自学深造和组织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从知识型培训向能力型培养转变,逐步建立健全以基本素质教育为中心的教育培训制度。同时,积极鼓励司法行政干部参加各种形式的法律本科教育,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努力打造出一支适应形势需要的专业化、规范化、高素质的基层司法行政队伍。

(三)强化舆论宣传引导。新闻舆论宣传是司法行政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强化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和提升司法行政队伍形象的重要途径。因此,必须要坚定正确的舆论导向,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坚定立场,坚持围绕社会主义法治、创建平安、法治,构建和谐社会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以及司法行政队伍中的先进典型事迹和个人进行广泛宣传,牢牢占领舆论宣传主阵地,把握宣传主动权,旗帜鲜明唱响时代主旋律。同时要提升司法行政干部参与新闻舆论宣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宣传工作作为干部考核和队伍建设的重要指标,分任务、压担子,促使形成舆论宣传的浓厚氛围。

(四)强化基础保障力度。必要的工作经费和物质保障是强化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基础,因此,必须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积极落实“从优待警”政策,改善司法行政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和办公条件。一方面,按照司法部“司法所应当配备3名以上工作人员”的要求,调入工作人员充实到各基层司法所,保证每个基层司法所不少于3名专职工作人员。此外,在现有条件下,积极协调乡、镇,实行人才资源共享,选择一些懂法律、有调解工作经验的干部兼任司法助理员,弥补人员不足的问题。积极探索将司法辅助人员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机制,充实基层司法所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履行司法行政职能的实效,切实服务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议按照国家财政部、司法部关于制定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公用经费保障标准的意见的要求,将基层司法所的业务经费和司法干部的公用经费按最低标准列入县财政预算,同时要求乡(镇)财政适当安排基层人民调解、普法宣传、安置帮教等经费,逐步建立起县、乡两级财政相结合的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实现司法所经费由财政全额保障。

(五)注重自律能力建设。司法行政队伍作为政法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履行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尤其是法律服务工作者,更是关系到人民福祉和社会公正,因此必须要持续性、全方位地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切实注重并加强队伍自律能力。坚定公正执法、为民执法的理念,时刻以“三严三实”标准要求自己,做到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念,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认认真真办事。注重从薄弱环节入手,坚持建章立制,加强规范化建设,促使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各种监督制约机制,突出司法行政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狠抓落实,扎实推动司法行政队伍的自律能力建设,切实为推进司法行政事业跨越式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