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纪工委监察工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5 10:51:00

县级纪工委监察工作经验交流

2010年10月,市按照市委、市政府“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工作部署,在县、县试行市辖县纪委监察局派出机构统一管理。2012年元月,全市市辖县纪委监察局派出机构统一管理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当前,各县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工作已逐步规范运行,工作特色初现端倪,统管优势日益凸显,引起了全市乃至全区的广大党员干部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接下来,如何以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推进纪工委监察分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纪委监察局、广大党员干部都寄予深厚的期望。新形势、新要求、新起点,必须有新作为。笔者认为,当前要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提高思想认识,营造工作氛围的问题。对市辖县纪检监察派出机构实行统一管理,是市委、市政府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自治区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市的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市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对全市县级纪检监察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推动县直机关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对派出纪检监察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市反腐倡廉建设的大局上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切实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加强对纪工委监察分局的领导和管理,全面解决派出机构人员编制、级别配备、业务经费和后勤保障等问题,权责同在,权责相互协调、相互制约,为纪工委监察分局工作深入推进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二、忠实履行职责,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的问题。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为才有威”思想,在完成县委、县政府以及县纪委监察局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前提下,全面履行职责,特别是在以下工作主动作为、敢于作为,以新成效树立新形象:一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督促所联系县直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主体是部门及领导班子集体,督促所联系县直部门的工作人员依照职责做好本职工作,指导所联系县直部门党组织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确保责任制落到实处。二是抓好“三重一大”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督促所联系县直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和任务,制定凡涉及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议题的党组会议和行政办公会议等,提前通知纪工委监察分局,纪工委监察分局派人列席会议,督查集体决策的情况。纪工委监察分局对“三重一大”事项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检查和备案管理。在这个过程中,要强化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综合运用多种方法,把全面检查和重点检查、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巡回检查与驻点检查、明察和暗访等方式结合起来,灵活运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参加会议、督促自查、实地检查等方法,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开展深入细致的监督检查,使监督检查工作形式更灵活、方法更多样、成效更明显,不断提高纪工委监察分局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抓好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以党性党风教育等为重点,督促所联系县直部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广泛开展警示教育、示范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经常性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等情况的检查,定期开展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等活动。四是抓好自身建设。首先要加强纪检监察业务能力建设,尽快熟悉纪检监察各个门类的业务知识,要通过参加培训、抓好自学、跟班锻炼等多种方式加强对纪检监察业务的流程、要求、标准、方法的了解,做到心里有数,正确处理相关问题。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到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既全面落实,又突出重点。其次是加强内部管理,纪工委监察分局是一把新的“执纪利剑”,要发挥好攻坚的作用,必须加强内部管理,使监督、指导、协调、信访等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第三是加强作风建设,面对所联系县直部门不能有特权和优越思想,面对纪委监察局不能有例外观念,要切实以纪检监察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作风严谨,纪律严明,服务热情,真正发挥好纪检监察主力军的作用。

三、理顺工作关系,解决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问题。纪工委监察分局要在履行职能中体现工作的独立性、维护工作的权威性,要始终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监督与参与、协助的关系。纪工委监察分局对所联系县直部门履行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职责,要在尊重理解中监督,在沟通协调中监督,在参与服务中监督。既不能无原则地让感情同化,也不能一方独大地让矛盾激化。要做到尽职不失职,参与不干预,建议不插手。同时,要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主体是部门领导班子集体,“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工委监察分局则履行监督检查、指导、组织协调职责。二是处理好纪检监察与政治稳定、发展大局的关系。促进经济发展,营造风清气顺、稳定和谐的环境,是纪工委监察分局工作的根本点和落脚点。抓纪检监察工作就是抓政治稳定,抓经济发展,这一思想认识要到位。纪工委监察分局的工作,必须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谋划和组织,这一具体思路要明确。纪工委监察分局工作的开展,应保障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这一最终效果要体现。三是处理好与县纪委监察局及其内设职能室的关系。纪工委监察分局必须在县纪委监察局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下开展工作,认真执行上级党委、政府以及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部署、指示,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定期向县纪委监察局报告工作进展情况,随时报告有关重要事项。纪工委监察分局作为县纪委监察局的派出机构,与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内设业务室一样,是县纪委监察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县纪委监察局的委托,督促、指导县直部门的反腐倡廉工作。纪工委监察分局要主动接受县纪委监察局各职能室的业务指导,相互搞好协调配合,事前多沟通、事中多联系、事后多交流,避免出现工作盲区或重复工作。

四、健全工作机制,解决工作的规范性问题。纪工委监察分局的核心职能是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有效履行这一职责的关键是保障知情权的落实。因此,纪工委监察分局的工作机制必须围绕这一关键来落实。一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完善让纪工委监察分局全面了解掌握所联系县直部门工作情况的相关制度。如日常工作报告制度,县直部门的日常工作情况要向所联系自己的纪工委监察分局报告或通报,可以视情况书面报告或电话通报,主要内容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出台重大改革方案、重要政策情况,全局性工作和年度重要工作安排、年度财务收支预算等。涉及重大事项及突发性事件随时报告。报告要体现主动性、时效性、真实性、完整性。二是建立动态监管机制,确保纪工委监察分局参与所监督部门重大工作有效实施同步监督。如列席工作会议制度,凡涉及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议题的党组会议和行政办公会议,以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等会议,要提前告知纪工委监察分局,纪工委监察分局派人列席,并对实施全程跟踪监督。又如专项督查制度,针对日常工作报告和检查工作中发现的线索、问题,经核查,确实存在问题且较为严重的,以及不同时期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问题或某一时期出现的群众反映强烈、较为集中的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检查。三是建立发现问题机制,通过个别谈话、信访办理、全程跟踪等途径,及时发现违法乱纪问题。如专项巡查制度,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开展巡查前,向县纪委、县审计局、县信访局等了解被巡查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有关情况,结合被巡查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制定巡查工作方案,报县纪委常委会批准实施,巡查主要内容: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情况,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工作制度落实运行情况,党风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情况。方式主要有:听汇报、召开座谈会和述职述廉会议、受理来信采电来访、个别谈话、调阅相关资料、民主评议、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县纪委常委会批准处理或督促限期整改。四是建立有效查处机制,完善纪工委监察分局调查工作制度,明确调查主体、责任主体、调查权限等,规范对县直部门的信访初核和立案检查工作,对违反案件调查工作纪律的从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