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组织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5 03:55:00

发改局组织建设经验交流

发改局作为全县的一个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承担着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平稳固定资产投资、组织编制中长期规划等职能,工作领域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搞好政风行风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我局在泽州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带领下,在市、县纠风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旗帜,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的年度重点工作,以“深化制度改革、创优发展环境”为目标,着力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达到了预期效果。在我县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我局始终在全县名列前茅,特别是去年9月份,在朔州召开的全省发改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大会上,我局被评为全省发改系统政风行风评议先进单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顺利开展

为了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首先是成立了政风行风工作领导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各分管局长和纪检组长担任副组长。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纪检组长担任,负责协调和开展工作,为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其次是统一了思想认识。思想决定行动。我局曾多次组织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央、省、市、县有关政风行风建设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并联系实际开展大讨论。全体干部职工都能够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性和责任感得到进一步增强。第三是制定了实施方案。按照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指导思想,我们在充分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研究的基础上,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方案》,确定了评议的重点和工作措施,明确了面向社会、群众参与、自查自纠、边整边改的评议方法,拟定了全面动员、广泛宣传、公开承诺、健全机制、行风听证的评议步骤,强调了不走过场、不搞形式、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评议要求,使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第四是实行了责任制。明确了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既对这项工作全面负责,又对班子成员重点负责,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负责,股长对股员负责。哪一级出了问题,就追究哪一级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狠抓具体落实,扎实有序推进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坚持面向社会、群众参与、以评促建、评建结合的工作方法,按照省、市、县在不同时期的具体要求,突出重点,把握要点,认真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

首先是广泛进行了宣传。我们充分利用电视台、泽州新闻、泽州政府网、发改局网站、发改动态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发改部门的职能、职责、审批事项、办事程序、服务内容等,主要领导在全县大会上作出了服务承诺,泽州电视台还对我局的政风行风建设成绩进行了专门报道。通过广泛宣传,有效地发动了群众参与,动员了社会力量进行监督,营造了一个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浓厚氛围,使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有声有色。

其次是健全了监督制约机制。我局专门邀请到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服务对象等共34名人员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进行了广泛征求意见,并聘请他们为我局的党风、政风、行风监督员,发放了证书。设立了政风行风意见箱,公布了举报电话和举报电子信箱,专门接受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举报电话。

第三是开展了服务承诺。我们利用泽州电视台、泽州新闻、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做出郑重承诺。一是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贯彻国务院投资体制改革决定,全面实行了“新三制”,对审批事项和审批程序切实做到了申报材料、审批流程、办结期限、收费标准、审批依据“五公开”,并不断简化程序,减少环节,缩短时限。二是充分发挥窗口功能。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一律由我局驻审批大厅窗口受理,坚决杜绝体外循环,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严格实行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认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对我局受理的审批事项均实行限时办结,个别因特殊情况在规定时限内没有办结的,要主动给服务对象说明原因,并写出书面材料,否则就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第四是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对权力进行监督制约。任何人员都不能搞特权,不能借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之机吃、拿、卡、要,不能为家属、子女、亲戚、朋友网开一面,乱批项目,牟取不正当利益。二是注重廉洁自律教育。我局经常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规定,全面落实四项纪律、八项要求,不断完善制度,狠抓具体保证措施,从而促进了从源头治理腐败工作的落实,使机关工作人员都能遵纪守法,勤政廉洁,克己奉公,无私奉献。三是严格开展了“三项治理”、清理机关工作人员入股煤矿和治理商业贿赂等工作,未发生一例违纪违法事件。

第五是狠抓作风建设。我们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一是开展了“争星夺旗”竞赛活动。从2000年起,我局在机关上下就开展了“争星夺旗”竞赛活动。即对全局每年度的工作软指标硬化、硬指标量化,按照任务目标星、出勤爱岗星、调查研究星、学习参会星、优质服务星和工作创新星等六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分解,每项内容设5个基础星,然后根据年度工作要求,下达目标考核责任书。年底根据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奖星授旗,每完成一项工作计1颗星,每达到10颗星晋升为一面旗,最后以得红旗和星数的多少评定各股室和干部职工的工作实绩。二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近年来,我局干部职工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结合泽州实际共撰写了70余篇、30余万字的有关泽州改革和发展的文字材料,并汇编成《泽州县情研究》一书,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理性思考,对县域经济结构调整工作提出了许多对策和建议,为泽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三是极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我局始终坚持深入项目单位,深入农村基层,了解群众疾苦,体会百姓冷暖。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共为高都岭上村、犁川崔河村、下铁南村争取资金支持150余万元,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步伐。四是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全力为项目单位提供优质服务。我们始终坚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建立了“优先办事、特事特办、专人负责”的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凡需要国家、省、市审批、核准的项目,以及事关全县经济发展的重大骨干项目,在筹备期间,将指定专人负责联系,协助办理,提供全程服务。

三、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各项工作

在几年来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边整边改的原则,通过整改,机关面貌有了明显改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全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是全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使全县的经济活力不断增强。按照全县“四产八业”产业发展规划,我局先后组织实施重点调产项目53项,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煤炭业建成了天地王坡煤业150万吨矿井、150万吨洗煤厂和铁路专用线,同时新建和改造30万吨以上矿井10座,提升了生产规模和产业竞争力,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冶炼业建设了福盛百万吨轧钢厂,其生产的“兴晋钢”牌热轧带肋钢荣获“国家免检产品”称号。铸造业培育了金工铸业、清慧制造等一批骨干企业,春晨兴汇进入全国铸管行业十强,实现了由普通铸管向中高档铸管,由普通铸件向加工制造产品的提升。煤化工业,天泽永丰183010项目建成投产,晋煤集团10万吨合成油项目、兰花1501项目开工建设,百万吨煤化工基地呼之欲出。电力工业,曹河水电站加紧建设,国投华实热电联供项目开工奠基。新材料业,建设了坤达磁材、康达水泥、星冉建材等一批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LED半导体光源项目落户我县。农副产品加工业,新建了巴公大葱、民乐面粉、晋大奶业、木栏栅乳业、天九制药等10多个龙头企业。

二是以商洽会为平台,实施全方位的招商引资。2006年以来,我局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和项目单位,参加了沪洽会、港洽会、珠洽会及两届会,共签约16个项目。其中,合作合同签约12个,包括:福盛钢铁138万吨中厚板、龙门文化城、天户煤矿1万吨四氧化三锰及2.4亿件电子元件、乐百利特半导体光源、环球利特光电技术开发、国投华实4×30万千瓦热电联供、裕丰物流配货中心、岳南煤业年产100万件汽车铝合金车轮项目、鑫环球铸造有限公司鑫环球万吨球墨铸件项目、王坡煤业有限公司万吨山楂系列饮品项目、山西合聚集团资源综合利用4500t/d水泥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山西兰花科创年产12万吨化肥造气型煤项目、晋城电影院扩建项目;销售合同签约4个,包括:晨晖管业12万吨球墨铸管、清慧汽配6万吨汽车配件、金工铸业3万吨铸件、春晨兴汇铸管。18个项目总投资额64.25亿元,引资额50.49亿元。目前已竣工建设的项目有3个,分别是:清慧汽配年产6万吨汽车配件项目,晨晖管业年产12万吨球墨铸管项目,春晨兴汇铸管项目;已开工建设的项目有2个,分别是:晋城福盛钢铁138万吨中厚板项目,金工铸业3万吨铸件改造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的项目有3个,分别是:乐百利特半导体光源、环球利特光电技术开发,天户煤矿1万吨四氧化三锰及2.4亿件电子元件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有2个,分别是:国投华实2×30万千瓦热电联供项目,裕丰物流配货中心项目。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楚的看到了自身的差距与不足,对照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要求,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服务态度还需提高、下乡调研还要进一步深入等,这些我们都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