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殡葬补助实施办法

时间:2022-02-15 03:55:00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民发〔〕170号)精神,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办丧负担,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暂行办法。

一、适用范围

户籍属区的低保死亡人员。

二、救助额度

对符合殡葬救助条件的低保死亡人员,每人给予900元一次性殡葬救助。

三、申报、审批、领取程序

低保对象死亡火化后3个月内,由其亲属到户籍所在地社区公共事务服务站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区殡葬救助审批表》(一式2份),并如实提供以下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一)申请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

(二)死亡人员居民身份证、户口簿、低保证、死亡证明、火化证、火化费用票据。

社区公共事务服务站工作人员,应在受理申请人资料的2个工作日内,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合格签章后,报街道办事处。

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收到社区公共事务服务站上报资料的3个工作日内,对申请材料进行复审。复审合格签章后,报区民政局。

区民政局在收到街道办事处上报材料后,应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批,并将审批结果通知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及时向区民政局开具《四川省非经营性统一票据》。区民政局在收到票据后3个工作日内,将救助经费转拨到街道办事处。

街道办事处在收到转款后2个工作日内,通知当事人凭身份证到街道办事处领取救助金。

四、资金来源

殡葬救助资金纳入区财政预算。

五、资金监管

区审计局对殡葬救助经费的使用发放情况进行审查监管。

六、附则

本暂行办法自2012年5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本暂行办法由区民政局负责解释。实行期间,若国家、省、市出台新的相关政策,则执行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