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党课交流材料

时间:2022-08-16 10:03:06

司法局党课交流材料

为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四型机关”创建和干部队伍“四化”建设,根据司法行政队伍能力作风现状、履职情况和工作实际,现结合“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如何扎实推进下一步司法行政工作等方面,与大家一起学习和交流,不妥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的主要意义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司法行政系统“四型机关”创建和干部队伍“四化”建设,围绕全省司法行政“五年三步走”规划和依法治州战略,大力弘扬“忠诚、为民、尚法、担当”司法行政精神和“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价值取向,按照“发展是第一要务、作风是第一保障”的理念,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利用1年时间集中开展“树形象、提能力、强作风”为目标的能力作风提升活动。通过凝心聚神、规范服务、依法行政、爱岗敬业、突出整治局机关及工作人员中存在的工作不实、干劲不足、执行不力、管理不严、效率不高、推诿扯皮等不良风气,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奋勇争先”的精神,使机关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努力营造爱岗敬业、奋勇争先、风清气正、廉政高效的良好氛围。力争在全县政法机关争创一流,在全州司法行政系统争先进位,在全省、全州民族地区进入先进行列,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行政队伍的新进步、新作为、新形象。

二、坚守初心使命,建设“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司法行政队伍

这次主题活动的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总要求即“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那么,什么是忠诚?忠诚的内涵是什么?

“忠诚”就是真心诚意、尽心尽力、从一而终、没有二心。忠诚是一种伟大的精神力量,是一种崇高的人格操守,是高于能力、高于智慧的珍贵品质。

忠诚的第一个层面是伦理忠诚,就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诚信,是对规则、秩序、道德的自觉遵循,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

忠诚的第二个层面是职业忠诚,就是把忠于法律作为基本要求,把忠于职守作为主要内容,把忠于司法行政事业作为价值追求。

忠诚的第三个层面是政治忠诚,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有机统一,就是要自觉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政治忠诚是统帅,伦理忠诚是基础,职业忠诚是支撑,三者有机融合,互为一体。

为什么要讲忠诚?为什么要把忠诚摆在司法行政精神的首位?从司法行政政治属性来讲,忠诚是确保事业正确方向的重要保障。从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来讲,忠诚是凝聚“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的动力源泉。从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来讲,忠诚是检验政治品质的重要标尺。

担当是什么呢?担当就是敢于承担责任,关键时刻敢挑担子,在责任面前不回避、不推诿、不退缩。对司法行政机关来讲,担当有三个层面要求:一是想干事,激发敢担当的勇气。二是能干事,历练善担当的能力。三是干成事,彰显勇担当的作为。司法行政为什么要强调要担当?从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来讲,只有担当作为才能有所作为。从司法行政工作事业发展来讲,只有担当作为才能履职尽责。从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来看,只有担当作为才能担负起新职能新使命。

(一)弘扬红军精神,锤炼过硬的政治理想信念。红军战士之所以面对千难万险打不倒、压不垮,就是因为他们有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有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坚定信念,有对人民群众深厚的真挚感情。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我们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特别是“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核心内容,这一重要思想是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不仅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而且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锐利思想武器。我们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上作表率,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全面系统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政治观察力、政治鉴别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革命理想高于天”作为精神支撑,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定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忠实践行者。

(二)要保持高度警觉,坚决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中央强调,维护稳定的首要任务是防止出事,出了事能及时稳妥处置。我们要始终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深入研判形势趋势,细化责任措施,预置充足力量,作好防范、化解、处置各项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按照州委、县委依法治州、依法治县系列会议部署的“面上防范、情报侦察、关键人员管控、专案攻坚、意识形态斗争、扫黑除恶、矛盾风险稳控”等方面工作要求,严格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逐一细化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工作任务,特别是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重点危安人员、非法出境回流人员等特殊群体,与毗邻地区历史遗留的“三山一界”重大矛盾纠纷,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讲究方法策略,分类精准发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积极作用,坚决守住“不出事”的工作底线,实现“八个坚决防止”目标,切实维护好司法行政形象,切实维护社会局势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三)强化担当使命,提升干部执行落实能力。曾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的发展、稳定、民生、党建,关键在干部,司法局的各项工作是否顺利完成,是否有特色亮点,也是关键靠司法行政干部。俗话说,想做事的人永远在找方法、争机遇,不想做事的人永远在找理由、选借口。世界上没有走不通的路,只有想不通的人。希望我们所有的司法行政干部,做一个肯做事、能做事、做成事、不出事的人,一个肯做事的人一定是境界高尚,事业心强,把组织的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装在心中的人;一定是将干好工作,与自身成长结合起来,不断展现自身价值的人;一定是一个有始有终、甘于奉献、善做善成的人。我们要把让想做事的人能做事,让能做事的人做成事,让做成事的人做大事,通过各种途径积极的向组织和领导推荐提拔使用。对碌碌无为瞎折腾、一天搞形式主义应付工作、敷衍塞责的人敢于追责、敢于问责,不适宜工作岗位需要的坚决调整、调剂调配好岗位,真正让有为者有位、无为平庸者离岗。

同志们:我们是新时代的司法行政工作者,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司法行政精神,为维护的和谐稳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