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8 09:24:00

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交流材料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有关要求,枝江市着力抓好3条新农村党建“走廊”、3个区域化党建“样板”(2个工业园区和1个街道社区),深入推进农村党建基本要素、社区党建主体功能和非公党建生存质量“三个升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创新升级,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一、推进农村党建基本要素晋位升级。重点抓好以318国道、枝当路和鸦澧路为轴线的3条新农村党建“走廊”,构建“一纵两横”新农村党建工作格局。一是认真做好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相对集中点建立党组织的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二是按照“五务合一”的要求,建好用好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发挥纪委、卫生、文体、供销、计生、商务、电信、移动等部门优势,尽量把便民服务室、卫生室、图书室、文体设施、农资超市(综合服务社)、计生服务、代办业务等整合进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规范服务行为,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建好用好“网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立农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电子档案。三是进一步丰富和深化驻员“党建工作日”、“支部会开在群众家”、“城乡互联、结对共建”、“远教惠民”等活动,不断拓展党组织发挥作用新方式。四是贯彻落实《关于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通知》精神,坚持因村制宜,不断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新思路、新途径,确保2012年全市所有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达5万元以上。

二、推进社区党建主体功能转型升级。重点抓好以马家店街道社区党建区域化建设,推动社区党建主体功能转型升级。一是推行社区服务进中心。按照就近、便民的原则,加大社区资源整合力度,尽量把便民服务室、卫生服务站、爱心超市、文化娱乐室、市民学校、警务室等功能整合进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二是推行党员服务进网格。遵循地理布局、方便管理的原则,对社区所辖小区、单位独立院落划分若干网格,并把社区党员干部和辖区单位党员划分到网格责任区设岗定责,切实把辖区党员履行职责、便民服务兑现在责任网格中。三是推行志愿服务进小区。发挥共驻共建单位职能优势、党员干部专业特长以及各类志愿者队伍优势,开展科普宣传、文体活动、就业指导、维稳调处、义诊服务等活动,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利民惠民经常化。

三、推进非公党建生存质量优化升级。重点抓好以安福寺果蔬食品工业园和白洋装备工业园为主体的2个工业园区域化党建,推进非公党建生存质量优化升级。一是在安福寺果蔬食品工业园和白洋装备工业园,推行以组织联设、队伍联管、活动联办、制度联建、保障联筹、党建工作区域化为主要内容的“五联一化”党建模式,实现党的组织、工作和影响在工业园区全覆盖。二是开展“百名党代表入百企”活动,选派100多名市级党代表到规模以上企业担任党组织书记或党建指导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协调好党组织与企业业主的关系,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借鉴推广2个工业园区域化党建经验作法,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明确党组织隶属关系,做到党组织应建必建。不断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方式和手段,找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平衡点”,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双赢”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