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7 04:30:39

依法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要求,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维护公平市场环境,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根据《市依法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巢政办秘〔2021〕17号)要求,人民政府决定在全镇开展依法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自即日起至7月31日在全镇开展依法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专项行动,坚持依法打击和源头治理相结合,重点打击非法加油站点、非法流动加油车,严厉查处制售假劣成品油等违法犯罪案件,健全依法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坚决遏制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

二、整治重点

(一)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从事汽油等危险化学品经营、仓储的违法行为。

(二)未取得成品油经营许可,从事成品油零售经营的违法行为。

(三)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从事成品油经营的违法行为。

(四)非法使用流动加油车(船)从事成品油经营的行为。

(五)生产销售不合格成品油的违法行为。

三、实施步骤

(一)全面摸排阶段(5月21日前)。按照整治要求,各村(社区)及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对辖区内非法加油站点、非法流动加油车、非法自用油储油点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对发现的各类可疑线索,建立台账,落实清单管理,每日摸底排查情况实行“周报告”制度。对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的单位和人员限定日期主动停止违法行为、自行拆除相关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二)集中整治阶段(5月21日至6月30日)。根据各村(居)摸底排查情况,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组织镇安监办、市场所、派出所、经发办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查处。对在限定期限内主动停止违法行为、自行拆除相关设施、消除安全隐患的,可从轻、减轻或免予行政处罚。适时开展“回头看”,对非法经营成品油现象较为严重的区域和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督查、一查到底。

(三)巩固提升阶段(7月1日至7月31日)。组织开展检查验收,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投诉举报线索逐一复查。对存在问题的,责令限期进行整改,进行通报。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及时总结行动成效和工作情况,建立排查整治长效机制,保持依法整治非法经营存储成品油行为的高压态势。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镇依法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附件1)。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依法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专项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整治重点,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开展好整治行动,切实提高整治成果。

(二)开展联合执法。各村(社区)、镇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相互沟通合作,在查扣处置非法经营器具、油品等方面尽责到位相互补位,形成合力。对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已取缔到位的,定期进行复查,防止死灰复燃。

(三)注重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成品油市场监管方面法律法规和专项行动的必要性。畅通举报渠道,引导群众主动提供违法线索,形成群众参与、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村(社区)、镇直有关部门每周三上午下班前报送附件3、附件4,于6月25日、7月25日前分别将集中整治阶段工作情况和专项行动工作总结报送镇安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