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冬季供水保障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3 09:39:48

农村饮水安全冬季供水保障工作方案

我镇通过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实现了镇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群众对饮水安全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解决好自来水管护和冬季供水保障问题,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重要指示精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走访宣传和技术指导等措施,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护责任落实到村组、用水户,做到“建管并重”,切实解决供水设施防护管护意识淡薄和部分区域普遍存在冬季冻管和供水保障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补齐饮水安全短板弱项,为如期实现全县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二、重点任务

根据《县农村饮用水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农村饮用水供水工程是以国家投资为主体建设的集中供水工程,其水源工程、泵站工程、电力设备、高位水池、供水干支管(以供水干支管道与村级管网“T”接点为界)的所有配水工程,产权隶属国家所有,由各管理站依照相关规定依法管理,因管理不善造成的一切损失由管理站承担。村级管网(以村级供水管道与入户工程“T”接点为界)产权归村级集体所有,由村管小组负责运行维护管理,如出现管道“跑冒滴漏”现象,村管小组应及时组织群众投劳,管理站提供维修材料和技术服务,因管理不善造成的所有损失由村集体承担。入户工程(以巷道支管“T”接点到用水户的水龙头)产权属用水户所有,由用水户自行管理,管理及维修费用由用水户自行承担,因管理不善造成的所有损失由用水户承担。

(一)配水工程(供水管理单位牵头负责)。供水管理单位要全力保障主体配水工程的正常运行,并为村组、用水户提供技术服务,各村要切实履行监督和协助工作。一是不得随意停水,因特殊情况确需停止供水时,管理站要会同村管理小组向用水户通知,说明情况并及时抢修。二是定期或不定期对饮水工程设施进行检查、维修、养护,确保各类设施能正常供水。要强化供水设施的日常巡查管护力度。三是根据工作实际,各供水单位要组建供水抢修保障队伍,明确供水抢修维修职责,做到“人力、物力、机械”三到位,对管护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保证群众正常生活用水。四是各供水单位要健全完善好供水安全运行应急预案,发生供水突发性事件时,管理站应当立即停止供水,并向主管部门报告,同时启动供水安全运行应急预案,及时查明原因,妥善处理。五是认真填写管理日志,做好档案管理。

(二)村级管网(村组牵头负责)。村组是村级管网运行维护管理的主体,要健全完善好村管小组,全面负责村级管网维护、维修和管理,督促用水户按期缴纳水费,保证本村供水工程正常安全运行。各村要协助管理站做好饮水安全工程受益村组的各项协调工作及群众纠纷处理,督促受益村、组及用水户对村级管网进行维护管理。一要定期不定期对村级管网、检查井及其附属物进行巡查、检修和维护,无法排除的故障和隐患,要及时和管理站联系,组织群众投劳,共同解决存在的问题。二要摸清村内农户信息,健全完善好饮水安全村级资料,全力配合管理站对受益区范围内的用水户逐村、逐户登记造册建卡,便于统一管理和有计划供水。三要做好农村饮水安全政策宣传和技术服务指导,提升群众(以自来水新入户为重点)饮水安全知识知晓率、群众管护意识和满意度,切实做好冬季冻管预防措施,保障群众冬季供水。四要做好村内设施和群众入户设施问题排查,对家中只有老人等特殊情况致使自来水防护能力不足、自来水管护意识不高致使冬季水表井和户内供水设施防冻防护措施不到位、有供水设施的屋内不采取保温措施和长时间外出不用水等情况,容易出现供水设施冻结现象的,要详细登记造册,对群众冬季正常生产生活用水造成安全隐患的,要及时会同供水管理单位通过增设冬季集中取水点等措施提升冬季供水保障水平。五要做好村内集中供水点、引泉等设施的维修管护工作。六要对长期在外的农户要帮助关闭入户井内阀门,并通过排水阀排空入户设施内自来水,以防用水户因入户设施故障造成房屋等经济损失。七要对村内的老弱病残家庭要做好供水保障工作。

(三)入户工程(用水户负责)。用水户要对入户工程自行管理,切实做好入户工程的维修和管护。一要认真学习发放的农村饮水安全政策和自来水知识的宣传资料。二要按照提前预防的原则,通过采取在供水设施上覆盖保温材料(电热保温带、电热毯、破棉絮、草垫等)、在夜晚或者长时间不用水的时间关闭总阀排空管道以及在有供水设施的屋内生火等措施,防止供水设施冻结现象发生。三要在供水设施发生冻结后,及时采取毛巾热敷、浇温水和使用电吹风(PPR管道)等措施,进行供水设施消融,防止冻结现象延伸到主支管道,造成村内大面积停水。四要在长期外出情况时,做好入户水表井、入户管道、水表等入户设施防护,并向村管小组和供水站进行报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各水站站长同志任副组长,各村书记、主任为成员的镇农村饮水安全冬季供水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二)强化宣传服务。从11月份开始,采取集中宣传和入户宣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发放宣传彩页、服务明白卡和推广“农村饮水”微信公众号等措施,以自来水新入户和冬季时常发生冻管区域为重点,多轮次深入村组、用水户进行政策性文件和自来水防冻等知识的宣传讲解,培养群众正确的用水习惯和节水意识,“手把手”指导群众对入户设施的日常管护,全面提高群众对安全用水知识知晓度、供水服务满意度及自来水管护意识和节水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