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住房安全情况排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7 10:02:07

农村住房安全情况排查工作方案

为做好乡农村住房安全情况排查工作,确保农户住房安全保障质量,使农户不住危房,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全面解决住房有保障的基础上,通过在全乡开展农村住房安全情况,查漏补缺,确保农户的房屋质量安全,以“不住危房”为唯一标准,实现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从严从实,立行立改;坚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坚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坚持标本兼治,长效管理。推动脱贫攻坚往深里做、实里做,做到真脱贫、脱真贫,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强化政策支持,提高脱贫质量,确保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排查内容

(一)乡组织各行政村对辖区内农户,特别是四类人群的住房安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排,建立台账,在全面摸排的同时,重点关注连续强降雨地区、偏远山区分散居住的农户住房。各行政村要对因洪涝灾害等造成农户住房受损情况及时统计上报,纳入动态监测范围,防止因灾因房致贫。

(二)组织各行政村开展农村危房改造除险加固问题排查,排查农户房屋是否存在墙体根部碱蚀、潮湿、剥落;是否存在新旧墙体无有效拉结;是否存在墙上无过梁、有较大孔洞;是否存在原有建筑墙体开裂。查清墙体开裂原因,针对性地制定加固方案;是否存在檐口挑出长度不够及压型钢板封口缝隙较大;是否存在原建筑墙体有歪闪;是否存在墙体不交圈、三面砖墙一面土墙;是否存在屋顶椽子破坏、屋顶有塌落;是否存在墙体砂浆强度不够、有裂缝;是否存在屋面漏雨;室内墙面是否粉刷处理、屋面进行了吊顶;其它可能影响房屋质量安全的问题。

(三)组织各行政村排查全乡四类重点人群居住彩钢房情况。乡成立巡查组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组织各村对本村四类重点人群居住的彩钢房屋及时进行巡查,确保现有的彩钢房屋无隐患。无特殊情况,每半年巡查一次,并做好巡查记录,上报市住建局村镇科备案。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行政村要实事求是地开展排查工作,上报数据要准确真实。要加大恶劣天气下农户住房安全的动态监测力度,防止出现新的危房。

(二)及时上报排查情况。各行政村要细致摸排,并将本辖区内排查情况报乡农业农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