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30 10:01:19

农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市部署,全面排查整治农村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确保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经党政班子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7月中旬,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农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市颍上县“3.23”较大火灾事故和我区镇“6.11”火灾事故、乡镇“3.25”铁路道口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隐患就是事故”意识,全面开展农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整治重点和目标

重点整治农村消防、道路交通、建筑、农业生产、电力设施和教育等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通过专项行动的开展,全面整改农村各类安全隐患,促进村(居)监管责任和部门行业监管责任的有效落实,有效遏制农村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势头,建立健全农村隐患排查整治和隐患责任追究的长效机制。

三、整治内容与分工

(一)消防安全。组织开展村民住宅房屋消防安全检查,做好“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持续做好农村火灾防控宣传工作。

(二)建筑安全。重点排查、整治农村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房屋、改造建筑以及拆改主体结构的建筑物、构筑物,消除安全隐患。

(三)道路交通。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排查整治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强化道路交通设施维修保养,加强农村道路安全宣传工作。

(四)农业生产。加强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开展农村沼气池以及废弃井、桥、渠(沟)等基础设施摸排整治。

(五)电力安全。确保电力设施安全监管安全运行,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加大农村安全用电宣传力度。

(六)教育安全。突出农村学校重点部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加大对学校建筑工地、校车的管控,强化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

其他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行业监管职责,全面梳理本行业领域农村安全隐患,扎实开展好农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四、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2020年7月10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动员,摸底排查

各成员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明确整治任务、措施、推进时限等内容,立查立改,由各分管负责人牵头,列出隐患清单,明确责任单位,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检查,并按要求将工作开展情况上报。

(二)重点整治阶段

各成员单位要针对排查隐患问题,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四不放过”要求,按照整治重点和标准,分类制定整改计划,下发隐患整治任务书,明确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限时整改到位。

(三)总结提高阶段

对整治行动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研究对策,细化工作措施,做到整治一处、巩固一处。制定隐患排查整治量化考核标准,定期对各成员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考核、汇总、公布。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农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是确保农村安全,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各村要认真贯彻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安全发展,生命至上。深刻吸取农村安全事故教训,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扎实做好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工作成效。

(二)压实工作责任。要坚持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的要求,突出农村安全隐患排点节点和关键部位,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地区、行业领域,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强化条线监管,加强联系,强化本行业领域业务指导,深入开展整治行动。同时要广泛发动群众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

(三)强化工作保障。街道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委办。

(四)严肃考核问责。街道安委办成立专项行动督查组对各单位排查整改农村安全风险隐患情况进行督查,要开展明查暗访,对领导责任不落实、专项行动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梳理汇总后报街道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不力或因此造成事故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将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纳入2020年度安全生产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