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技人员能力提升培训方案

时间:2022-06-08 09:30:03

基层农技人员能力提升培训方案

为加强我县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提升全县农机化基层农技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定于2020年5月11日举办农机化基层农技人员能力提升培训。为做好本次培训工作,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县共有14个乡镇,全县现有农机推广人员59人,2020年力争在全县范围内培训农机技术人员40名,建设农机化试验示范基地2个,辐射带动周边农机户32个,农机技术入户率、到位率达到95%以上。着力推进“中国农技推广手机App”使用,通过项目培训,全面提升我县基层农机技术人员业务水平和学习农机新技术。为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持续增收提供技术装备支撑和人才支持。

二、培训对象

按照省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和县农技人员分级分类培训计划,在各乡镇农机推广员中选拔知识全面、技能过硬、服务优良的农机推广骨干参加培训,积极完善我县乡镇基层农机技术人员培训机制,做好农机技术人员能力提升工作。通过培训打造一支助力乡村振兴的骨干农技人员队伍。

三、培训方式

按照省项目培训实施方案要求,采取全封闭的学习模式,培训过程中将采取理论学习与实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人员要接受连续5天的脱产业务培训,为确保培训质量,根据学员现场参与度、考核成绩和出勤率给予颁发结业证书。

四、培训内容

(一)农机免耕播种技术。邀请农机专家讲解保护性免耕播种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免耕保护性耕作是一项能够实现作物稳产高产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可持续发展农业技术,核心是在不翻耕土壤、地表有秸秆覆盖情况下进行免耕少耕播种。到基地进行了现场演示操作,现场互动交流培训。

(二)农机专业合作工作。讲解农机合作社发展规范和农机合作社法律法规与政策、组织建设与管理。讲解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建设工作。组织学员参观农机合作社,学员与农机专业合作社进行经验交流。

(三)农机化信息宣传工作。讲解农机化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农机化信息写作,农机化信息报道的深度和广度。解决在工作中如何及时发现信息、捕捉信息,提升学员信息写作能力和信息宣传工作。

(四)讲解“中国农技推广手机App”下载与使用。使每位培训学员都掌握和使用“中国农技推广手机App”。

(五)农机补贴工作。讲解国家农机补贴政策与农机补贴办理程序。

(六)农机化生产统计报送工作。讲解农机化生产统计调度网上直报系统的使用知识,各季度及时准确报送数据,提高农机化作业调度工作人员素质。

(七)玉米机械化收获技术。主要讲解玉米收获机驾驶员与安全操作、维修保养、提高工作效率和技术推广。组织学员参观玉米机械化收获现场。

五、培训师资安排

参与本次培训讲课的主要邀异地请农机专家与本单位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为学员讲课。同时到农机现场演示操作与互动交流方式进行培训,从理论和实践上帮助学员提升工作业务能力。

六、培训课程安排(附件)

七、培训要求

为提高培训质量,确保培训效果,对参加培训人员特提出如下要求:

(1)参训人员必须认真听讲,遵守课堂纪律,课程开始前十分钟到场。严禁交头接耳、打手机等影响课堂纪律的行为发生。一经发现,扣减结业分。

(2)参训人员必须全程听课,如有特殊情况需请假者,向主管领导请假。

(3)参训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作息时间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