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煤矿山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2 09:35:52

非煤矿山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做好全县非煤矿山企业“两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验收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家、省、州、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有力的措施,对2020年非煤矿山复工复产企业进行严格的复工复产验收,全力消除地下矿山中毒窒息、透水、坠罐跑车、采空区坍塌,露天矿山边坡垮塌等方面的事故隐患,强化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非煤矿山2020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我县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领导,确保复工复产工作有序开展,成立全县非煤矿山行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复工复产范围和时间

本次非煤矿山行业复工复产工作范围是全县所有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时间暂订于2020年从3月20日起。

四、复工复产程序和标准

(一)、验收范围

1、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建设项目“三同时”批复手续在有效期内的企业。

2、2020年“两节”前后自行停产停建,以及因经济形势或其他原因长期停产、停建,拟恢复生产建设的露天、地下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

(二)、验收方式

1、需要恢复生产经营或施工建设的停产停建非煤矿山,必须制定复工复产方案,自行组织检查验收,认为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向应急管理局提交复工复产申请,说明复工复产时间、安全保障措施等事项,并提供企业复工复产检查验收情况等材料。应急管理局同意企业复工复产申请后,对企业进行启封并检查,下达整改文书。

2、企业整改完成后,开展非煤矿山复工复产检查验收工作。对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县局将起草并下达同意复工复产的文件;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严肃查处;对弄虚作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不得复工复产,对重大隐患限期不能整改的,提交县人民政府依法予以关闭。

停产停建准备恢复生产或者建设的矿山企业,要制定详细的复工复产方案,明确复工复产程序、检查内容和验收标准并严格执行,地下矿山要对提升、排水、通风、供电、压风、采矿、掘进、运输等生产系统设备设施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检查,确保设备能够正常、安全运行。进入采场和掘进前必须携带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经检测合格后,作业人员方可进入;要严格执行顶板管理制度,及时清理浮石。露天矿山要对所有穿孔、铲装、运输等设备和边坡开展安全检查,确保设备处于完好状态,确保边坡参数符合设计要求。要对全体员工进行复产前安全意识、安全制度、操作规程等方面的再教育、再培训,严格执行上岗前安全技术交底,严禁盲目复工复产;新上岗职工必须按《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等有关法规标准规定的内容和学时进行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长期停产矿山恢复生产前,要对提升、排水、通风、供电、压风等所有系统、所有设备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验收,不符合标准规范要求的,要及时更换或者淘汰。停产时间超过6个月的矿山,恢复生产前必须按规定委托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安全现状评价,结论为合格的方可恢复生产。准备恢复建设的矿山要严格执行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外包工程必须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承担,矿山企业要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的式样,与施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并切实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管理,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和矿山建设的有关标准规范进行施工。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领导小组要充分认识抓好非煤矿山复工复产验收的重大意义,认真履行职责,严格程序,严格标准,从严把关;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组织开展好自查自改工作。复工复产工作组要按照省、州、县关于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的要求,对复工复产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审批手续不符合规定、证照不全、不按期整改重大隐患、拒不执行安全监管指令等非法违法行为要及时立案查处,确保复工复产验收工作不走过场,保证工作质量。

(二)、严格标准,落实责任。要以本次复工复产检查为契机,确保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工作全部到位。对于出现严重影响安全生产的情况或停产停建6个月以上恢复生产的地下矿山,要严格按照《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停产停建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进行安全条件论证和安全评价。对于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要一律责令限期整改,坚决做到合格一个,复工复产一个;未下达复工复产意见之前,一律不得擅自开工恢复生产和建设。对于在验收工作中降低标准、把关不严、弄虚作假而发生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打击非法,及时移交。复工复产工作组在非煤矿山复工复产验收工作中,对盗采矿产资源、超层越界等不属于本部门职责的非法违法行为的,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在生产经营中发现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要及时上报相关部门。